浩是我初中时的同学。那时的他浓眉小眼,高挺的鼻梁上架着一副无边眼镜,两片薄唇上下配,合妙语连珠呱呱呱的像只麻雀,讲个不停。
他是个开朗的男生,大家都这么认为。课余时间,在宽阔的篮球场上,在火辣辣的骄阳下,你总能寻觅到他的身影。这也难怪,一个快一米七的个头的初中生,不去打篮球。启不是浪费?别看他在篮球场上像骏马在草原上驰骋,传球、接球、假动作再投篮,一步一步,有条不紊,可到了学习这方面,特别是英语,他就像一个泄了气的皮球,任老师使唤,完全没有了篮球场上的飒爽英姿。
以前,我只听说过浩的家庭很特别,父母离婚了,他和父亲、奶奶生活在一起。后来,父亲再婚,继母是位大学英语老师,浩管她叫妈妈。对于这些,我不屑一顾,甚至,我有些瞧不起他,自己有母亲,为什么轻易叫一个陌生的女人妈妈?他难道没有想过,要是自己的母亲听见了,该有多难过。所以,当浩看见我们女生走过操场,笑嘻嘻的同我们打招呼时,我总是先走一步,实在是抹不开时,我就微笑一下,以示礼貌。谁都看的出来我的笑容有多么假,比被孟婆强逼亡魂喝孟婆汤时的面容还要扭曲。浩大大咧咧的,没有注意到,当别的女生都在讥笑他的憨傻时,他才摸了摸后脑勺,似乎有点明白。
偶然的一次机会,我发现浩与我回家同路。所以,那一段时间,我常常和他一起回家。我们在路上并没有谈天说地,顶多是分开时说声再见。这样的沉默持续了很久很久,直到那一天。
那一天是阴天,看不见太阳,总是灰蒙蒙的,让人感到从心底涌出的一阵阵郁闷。我的心情极差,刚刚和最要好的姐妹吵了一架,我感到全身都很软,轻轻的一下都能让我彻底崩溃。浩和我在马路上缓缓的行驶着,我心不在焉,有好几次险些要摔倒。头脑里总是一遍又一遍的回放着与好朋友吵架的那一瞬间,心烦意乱极了。浩似乎想要说些什么,但是看到我没有一丝想要说话的欲望,他便又将话咽回了肚子里。在路中,他实在是忍不住了,给我讲起了他的家庭故事。我也认真地听着,想借着这个机会,忘却我心中的不快。
原来,浩生活在一个幸福的家庭,爸爸、妈妈,还有奶奶,三位长辈一齐疼爱着他,生活的舒适惬意极了。可不知道为什么,父母亲没有任何预兆的突然就离婚了(关于这一点,浩没有详细告诉我他父母亲离婚的原因,可能是涉及到个人隐私,浩不愿多说,我也不便过问)。从此,他的生活犹如从天堂直摔向地域,波动很大,说着这些话,他仍是一副满不在乎,嬉皮笑脸的样子,可在他的眼睛里分明闪着泪光,我能够感受到他是在向我揭开一个永远不能愈合的伤疤。他看了看我,继续讲了下去,结果,父亲取了现在的“妈妈”,并且声下了妹妹。从那时起,浩便成了家里面的局外人)。继母虽没有对他想白雪公主的后母那样恶毒,但在她的冷言冷语中,他可以清清楚楚的感受到继母对他的不屑。幸好,浩还有个十分疼爱他的奶奶,虽然奶奶也得看着继母的脸色生活,但奶奶的存在让他心中得到了几丝慰藉。每到周三,浩可以去亲生母亲那儿过上一天,他曾经讲过:“我真的好想一刻都不和妈妈分开,我真的不想回到那个所谓的家,再去看那双冰冷的、嫌弃我的眼睛听到这样的话,我心中不禁掠过一阵酸楚,原来在浩活泼开朗的背后,还有这样鲜为人知的故事。或许,他不愿意让别人知道他的故事,或许,他只想留给大家他欢乐的面孔,又或许…….
正当我沉浸在一个人的遐想中时,只听见浩在我的旁边小声的说:“怎么样,我的故事很精彩吧?这样就可以让你忘记和朋友吵架的事了吧?不要对别人讲哦!我要弯了,明天再见啦….”
我还没有回过神来,他已经朝另一边快速行驶了。黑暗中,我只能隐约看到他的背影。我真的想冲着他的背影大声喊到:“浩,骑的慢一点,你别忘了,在黑夜中,你还有我,还有像我一样,愿意和你成为朋友的人….”
当你独自走在黑夜中时,当孤独与失意围绕在你周围的时候,千万别忘记了,黑夜中,你还有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