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市上,一个精明的农夫用很低的价钱买了一条遍体鳞伤的黑马,农夫把黑马带回家,把他放在一个丑陋的马厩里。
马厩里早已住下了另一匹马。“喂,你是新来的,你要注意了,以后吃饭时,要等我吃完后你才可以动手。不然,有你好受的,知道吗?”那是一匹自大的白马,他向黑马发起了挑战
“嗯……”黑马的身子很虚弱,他不得不答应了这个无理的要求:“是……”
第二天早上,待白马吃完早餐后,农夫就走进马厩,拉着白马离开了农夫的家。
“他这是去干什么?”黑马的身子有了一点好,他对正在拉磨的驴询问道。
“你是不知道啊!他是一匹赛马,去年参加了草原赛马,听说还得到了个不错的名次,为主人赢得了一份奖金。所以主人对他很好,况且两个月后,有一场五年一次的赛马大会在草原上举办,估计主人是带他去训练了。”那条驴不断地绕着圈子:“看你的身体那么弱,估计你伤好后不会有什么好差事,就像我一样。我啊,在这里干了有整整三年了啊!估计也不会有什么出头之日了。”
黑马没有回应,他嘴里嚼着白马留下的那点干草,默默地想着发生在他身上的一切。
几个月前,他还是主人最宠爱的黑马,还跟主人驰骋在美丽的大草原上。可是,有一天,一群黑衣人闯进了主人的家,主人一家都倒在了他的眼前,而他被抓走了。一路上,他不停的受到虐待,被迫拉车,干重活,还不停受到黑衣人的毒打,最后,他被送到了马市里,然后以低价卖到了这个丑陋的马厩。他以为主人只是睡着了,他以为主人会回来救他的。他不懂,不懂为自己什么会受到这样的灾难,他怀念主人,怀念和主人的一切快乐时光。
他的眼里,流下了晶莹的泪珠。
一个星期后,黑马的伤好得差不多了,农夫便开始派活给他干了。黑马不停地拉着车,把车上的薪柴拉到集市上,回来后还要帮驴拉磨。于是,他也成了不停干活的一条驴。
他就这样度过了一个星期。
“我真的就这样了却我的一生吗?我真的没有出头之日了吗?主人,你在哪里?”黑马在马厩里,静静地思考着:“不,不会的,我要离开这个地方,我要回家,我要回到主人的身边。”他下定了决心,一旦找到机会,就会离开这个地方。
第二天,待农夫打开马厩门时,黑马暗地使劲,挣破缰绳,扬长而去,摆脱了这个噩梦。
当黑马冲出马厩时,那匹驴正看在眼里,他小声地说:“唉,又是一个傻子。”
黑马离开了农夫家后,便沿着他的回忆,找到了曾今令他有过一段欢乐时光的那片草原。然后,又沿着那欢乐的回忆,找到了他的家。
他的家,已经成了一片灰烬。他不敢相信,他不敢相信这一切都是真的。他跑出去了,他愤怒地,箭一般地向那有过一切欢乐回忆的地方飞去。
原来,黑衣人杀人之后,还放了一把火,把这里烧得面目全非。
黑马离开了那个家,无依无靠地走在一望无际的大草原上。他的心,已经跌入深渊,无可救治。
不知过了多久,早已准备多时的草原赛马大会开始了。各地的人们都带着心爱的马儿来到了大会上,农夫也骑着那匹白马,带着坐在驴车上的家人来到了这个盛大的会议上。
比赛开始了,众马迈着大步,驮着主人向终点冲去了。农夫一开始就落后了许多,他鞭打着白马,不断地要赶上去。
“什么,这马,怎么会在这儿。”农夫不经意中看到,那匹黑马就出现在前面好远之处。但他正在比赛,他不敢分心:“驾,给我追上去。”
没错,那就是被农夫养过的黑马,他还记得驴的说过话,打算来看看赛马大会。可是现在,心中却有无限的愤怒,他盯着赛马场上跑在最前面的那匹黄马,马上驮着的人就是那天把他主人杀死的黑衣人的头子,错不了,他记得,那个黑衣人的脸上有一块疤。
复仇的想法冲昏了他的头脑,他知道,他就要去见他的主人了。他在等待时机,等到那人离自己最近时。他用尽力气,拔开脚步,越过栏杆,犹如黑色的风暴,飞向那个黑衣人。
黑马撞飞了黑衣人,自己也被黄马绊倒。黑衣人倒下了,黑马站起来了,他含着微笑,闭上眼睛,往草原上的一块大石头上撞去,黑马也倒下了。
他的身下压着被染红的鲜草,那红色的液体,是血液,还是汗呢?
那条驴也在场,他没有认出这匹马,只是说了一句话:“唉,又是一个傻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