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几年前,背上小书包,我们来到了学校。最浪漫的年纪,我们在学校编织属于自己的童话。最爱的老师使用魔法将知识传入我们头脑,我们把老师当做了仙女,只有仙女才会那么轻易地变出大家不知道的东西。那时的我们,为了得到仙女的表扬,上课总是积极举手回答问题,课间也不忘缠着仙女亲昵。我们在校园里荡着秋千,玩着跷跷板。放学了排着两排,手拉手走到校门口,互相说声再见,然后被在门口等待的父母接走。分路后还不忘时时回头望望,看看小伙伴在哪里,相视一笑,吐吐舌头。
从幼儿园小班到大班,大班再到小学,我们的书包越来越重,作业越来越多,不变的是我们的快乐。小小的我们也渴望被尊重和肯定,我们善于表现自己,喜欢听到别人的赞美。所以我们非常听老师的话,字写得工工整整,要求背诵的内容就算不睡觉也要背完。我们怀着对这个世界最虔诚的信仰,滋养着纯真的心灵。我记得小学时,爸爸妈妈总会用那个老掉牙的“狼吃人”的故事来吓唬我,我却每每相信,就不敢不听话了。在学校,男孩女孩坐在一排,女孩总比男孩成绩好,坐在一排,女孩可以帮助男孩提高成绩。那时,仗着身材高大又有老师喜欢,女孩们“欺负”着男孩子。六年过去,排在班级前十的还是女孩,倒数的还是男孩。
我们盼望着长大,进入了初中。老师不再是美丽的仙女,而是有胡子的大叔或者爱唠叨的大婶。神奇的“ABC”变成了宾语状语名词性从句,“1+1”变成了复杂的函数解析式。座位的安排不再是按照身高,班里的排名决定了座位的前后。在学校的时间也无限拉长,早上7点20到晚上8点20,日出到日落,我们迎着月亮回家。我的家离学校蛮远,而我自己又不愿住校,每天早上不得不6点就起床,晚上回家作业又多,接近10点才能睡觉。学校真正意义上成了我的第二个家。
初中,大家进入了青春期。“狼吃人”再也无法吓到我们,大家把自己当做唯一的信仰。爱唠叨的大婶在讲台激情万射,讲着怎样通过“角角边”证明两直线平行,我们在下面偷偷按动手机,小说又该连载到哪一章了。聪明的男生将作业本剪成扑克牌大小,用笔写上“JQK”,一下课就围成一圈,打起了“地主”和“拱猪”。初中时,我在班上会买那种五颜六色的便利贴,方便我和伙伴们传小纸条。将手机夹在书里装作递书的样子,其实手机草稿箱里存着我要传的话。漫长的一天需要不断排遣无聊,我也会和女生们讨论班上谁最乖谁最帅,打篮球的男生又长高了,穿白裙子的校花又买了一条新裙子。大家都在和老师斗智斗勇,用刘海遮住脸睡觉,笑话藏在课本里假装看书,趁着早读的混乱唱起了歌儿。晚自习的时候,大家更忙了,一边要假装听课,一边又要和同桌后排前排的讲话传纸条。炎热的夏天,带来几盘蚊香和六神驱蚊水,教室便不再像教室了。成绩遥遥领先的似乎还是女生,即使她们整天八卦,谁谁谁暗恋了隔壁班的,某某某又失恋了。男生们在初二初三迅速成长,像在石缝里的苗儿冲破了禁锢,使劲地往上生长,一夜之间就长高了变壮了。他们也不再受女生欺负,而是保护受欺负本班的女生。大家吵吵闹闹,疯疯癫癫,说着豪情壮语。初中毕业会上大家哭得死去活来,说好要一直联系。那天才发现我们的大叔大婶也那么帅气美丽。
从幼稚到成熟好像只需要一瞬间,当我们坐在高中的教室,花了大把大把的时间只为弄懂一道数学题时,那些童话那些浪漫天真就不再属于我们了。时间对于高三的学生更加残酷。早上6点到晚上10点的学校生活,除了漫天飞舞的试卷之外,就是背不完的公式和文言文。回到家,草草洗漱完毕就再次冲进了题海。当12点的钟声敲响的时候,桌角的咖啡才刚刚泡好。那是一段怎样的日子啊,没有手机没有电脑没有欢笑没有八卦。每个人都沉浸在自己的世界,有苦有悲有笑有泪,影子和自己作伴。那些初中和小学成绩垫尾的男生一下子就冲进了年级前三,刻苦努力的女生却没有了以往的风采。老师不再那么唠叨,父母的问候似乎也少了。叛逆期已过,我们选择坚强。“五年高考三年模拟”成了每个人的宝贝,连错题都舍不得扔掉。我们在嘲笑古代的应考秀才,自己却深陷高考的泥沼。高三的我连吃饭时间都会拿本英语单词本,坐公交都会思考才学的数学解题法。
高考的日子如期而至,8日下午英语考试结束后,我和朋友相拥而泣。学海无涯,我们至少找到了岛屿停泊。
那些年的读书生涯,那些年的成长。怀念那段日子,怀念那样的自己和你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