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蚁,学名"螱"。起源于二亿五千万年前,比黑蚁早一亿年,是迄今为止最古老的生物之一。同时,白蚁是全世界公认的五大害虫之一,俗有"白色杀手"、"无牙老虎"之称,常生活于阴暗潮湿的地方,活动形式极其隐蔽,繁殖力极强,危害面极广。它对房屋建筑、农业作物、森林树木、江河堤坝、文书档案、服装家具、文物古迹等含纤维质的物品危害十分严重,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白蚁之害称为无烟之火灾,无声之地震,堤坝之"癌症",危害极大。白蚁是破坏人们安宁祥和生活环境的主要"冷面杀手"。
宜昌扼守"川鄂门户",位于湖北西部,居于长江之滨。长江及其支流蜿蜓其间,气候温和,雨量充沛,林木葱郁,四季宜农,属亚热带湿润气候,适宜白蚁孳生繁殖。近年来,经常看到有关报道,我市白蚁疫情十严重,已成为湖北白蚁危害的重灾区。绿化树木受白蚁危害居多,大片树林遭到白蚁蛀蚀,多数树林被蛀蚀枯萎,直至枯死。“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宜昌是一个湖泊河流纵横之地,三峡大坝、长江堤岸,都是要高度防治蚁害的地方。所以,我对这个问题非常关注,进行了一些研究。
一、白蚁发生的主要原因
1、现代房屋建筑及装饰装修。现代房屋建筑尽管大量采用了钢筋、水泥等不含纤维素的建筑材料,某些室内的门、窗也采用铝合金玻璃材料,但壁柜、墙裙、地板、吊顶等部位以及组合家俱,仍普遍使用材料及木材制品作为装饰装璜建筑材料,给白蚁生存提供了新的发展环境。一是提供了新的食料。这类富含纤维素的建筑材料反而为白蚁提供了新鲜而丰富的主食物来源。二是提供了新的生存空间。房屋装修过程中对原有部分结构作了改变,又增添了墙裙、地板、吊顶、组合家俱之间的许多空间和缝隙,而白蚁又喜欢在阴暗而潮湿的空间活动,这样无形之中给白蚁创造新的生存环境。三是提供了新的水源。现代居住、工作环境的改善,使得每一层楼面、每一户住宅内部都安装有多个水源点,既方便了自己生活,同时也造福了白蚁。四是提供了适宜的温度。大多数家庭安装空调以及暖气设备,白蚁在室内"四季如春"的环境里,形成了更加适宜白蚁生存繁衍的温度条件,大幅度扩大了白蚁活动范围,同时也提高了活动频率。五是提供了新的传播途径。在我市发现的家白蚁、散白蚁是比较容易携带传播的白蚁种类。
2、水库江河堤坝。危害水库江河堤坝的白蚁主要以黑翅土白蚁为主,它栖身于堤身筑巢,直接对堤坝安全造成威胁。我市山塘水库、江河堤坝内外坡发生侵润,库堤涵洞渗漏,局部出现蚁窝,逐步发展溃堤,一到山洪暴发,形成较大安全隐患。
二、白蚁的危害:
白蚁的危害在于其身体会分泌一种蚁酸,这种蚁酸能腐蚀钢筋和混凝土。温度升高时飞出来的繁殖蚁飞行能力很强,有的甚至能够飞到21层楼的高度。而新装修房子使用木材比较多,部分木材香气浓郁。因此白蚁往往能够循着香味,从一两百米外飞到居民家中“定居”。而一旦白蚁在居民家中“定居”下来,5年后就极易造成白蚁灾情。因此,为了从根本上控制白蚁危害,在新建房屋四周应当筑起一道毒土屏障,阻止白蚁侵入新建房屋。否则,若未经过毒土预防,滋生出来的白蚁很容易咬穿水泥地板,并进一步使钢筋混凝土结构疏松而失去其坚固性和整体性,危害房屋的安全。
我想:白蚁有百害而无一利吗?我又查阅了一些资料,让我十分感兴趣。
没想到,白蚁是人类的美味佳肴,具有助人延年益寿的功能!
在非洲,每当雨季来临的白蚁分飞季节,黑人朋友们利用白蚁有翅成虫具有明显的趋光习性,早已枕戈待旦,常常出动一家大小,在户外点起灯光捕捉白蚁。在野外的夜景中,举目眺望,到处可见似如繁星
在闪烁明亮的光芒,真是别有风采。有的人,用一盆盐水置在灯光下面,等待着有翅成虫扑灯自投罗网。
抓到的有翅成虫待候加工处理,或干脆就在灯光下面放一只炒锅,当有翅成虫扑灯跌落入锅时,就用油爆炒,真是香气四溢,让人唾涎三尺,这种香味与炒虾米仁的味道相差无几。一家一户的黑人朋友们都兴致勃勃地围着灯光下的炒锅,津津有味地品尝着野炊白蚁的美餐乐趣。看来,这大概是非洲黑人朋友们一年一度的白蚁野炊,当作山珍海味来尽情的享受吧!
30多年前,在菲律宾的一部分地区就有吃白蚁的风俗习惯。同时,还有不少从事经营白蚁交易的商人,它们将白蚁食饵放在树根旁边喂养诱集来的白蚁,待白蚁长肥后,取而加工磨粉,上市销售,颇受大众欢迎。居民们用买来的白蚁粉做汤,味鲜可口,好像西红柿汤一样。据传说,吃白蚁地区居民的平均寿命要比不食白蚁地区居民为高,从而引起菲律宾科学家们的重视与关注。后来,科学家们着重研究了菲律宾出产的一种白蚁,它营养丰富,味道鲜美。用白蚁馅做的包子和白蚁炒蛋,是菲律宾一些地方餐桌上的美味佳肴年菲律宾的科学家们从白蚁体内,
提取出人体中所需要的11种营养成分,主要是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还有铁、钙、维生素甲和核黄素。
最近,菲律宾《今日日报》有消息,报道菲律宾林产品研究所和工业委员会的科学家们,为了试验研究白蚁作为食品是否能被人们所接受,而专门组成12人的品尝小组,品尝了他们用白蚁为原料制成的各种食品。这种地地道道的白蚁肉饼,虽然较硬、粗糙些,但味道鲜美,人们还是很爱吃。由于获得了鼓舞人心的试验结果,林产品研究所和工业委员会同食品营养研究所一道,开展了对白蚁所含营养成分的分析。结果发现,在每100克的白蚁中,含有毫克的铁质,这是一个成年人每天在食物中所需要吸收的铁质含量。在每100克白蚁中还含有6.5克的蛋白质、1.2克的脂肪。科学家们认为,这项分析研究的发现,有助于治疗因缺铁而引起的贫血症。因而,林产品研究所和工业委员会正在采取措施,使养殖白蚁成为一项有利可图的业余爱好和家庭副业。
在苏丹,大小市场上经常出售人们最喜欢食用的油炸白蚁,大家争相光顾这奇特的美味珍肴。白蚁的营养价值远比牛肉为高,100克牛肉不过产生130卡热量,100克白蚁却能产生热量560卡,超出4倍以上。我国云南少数民族地区的有些人,也有吃白蚁的嗜好,他们好像吃花生米一样吃得津津有味。
白蚁食物,不仅味道鲜美,营养丰富,而且还能帮助人类医疗某些疾病。白蚁自古以来就是我国传统的食、药用珍品。我国明代李时珍的《本草纲目》中,曾记述"白蚁泥,主治恶疮肿毒,用松木上者同黄丹烙炒黑,研和香油涂,取愈之。"《本草纲
目》也记载了我国古代食白蚁和蚁卵的事实,书中日:"蚁处处有之口。……其卵名绒,山人掘之,有圣斗石者。古人食之,故内则、周官馈食之豆有绒酷也。今淮南夷食之。刘佝岭表录异云:交广溪小闹间酋长,
多取蚁卵,淘净为酱,云味似肉酱,非尊贵不可得也。”
至今,有些地方传说,吃白蚁卵可以使产妇催奶。也有传说,吃白蚁可以改变人们的容貌,延年益寿等等。人们喜欢吃白蚁,是因为白蚁成虫的营养成分很高,除水分占外,脂肪占蛋白质占无机盐占糖元其他
1%。白蚁体内的脂肪含量特别丰富,由脂类得到的物质主要有磷脂、甘油脂、留醇以及游离脂肪酸等。
在大自然翻天覆地的变化中,白蚁能安之若泰的生存下来并不断发展,这种对环境的顽强适应能力,是其他生物无法比拟的。
经研究发现,白蚁被公认为"生物寿仙"。一只蚁后寿命可长达年。据英国皇家科学院报道,现存一只157岁的白蚁后,每天尚能产卵近万粒,且肌肤白嫩,显示出无比旺盛的活力,由此证明白蚁体内含有丰富的抗衰老物质。
白蚁具有极强的抗病能力和抗疲劳耐缺氧能力。它能生活在深达地下2-3米且阴暗潮湿,病源微生物繁多的地方,但却不会出现染病死亡;它能产生巨大的爆发力,能举起自己体重400倍的东西,能拖动自己体重1700倍的物体,且能在CO2含量高达比大气中的CO2含量高近百倍)的蚁巢内不停工作,无需休息。
白蚁作为一种食、药两用昆虫,已被列入新的药材资源,经中国医疗科学院药物研究所、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及江西省药物研究所安全性评价,证明白蚁安全无任何毒副作用。由此可见,白蚁也算有利有弊,我们人类要合理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