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走的绒布熊》是德国作家米切尔·恩德的作品 。它是一个探讨生活的意义是什么的故事,一只被遗弃的旧绒布熊,“安享着”它的命运安排,生活在被冷落的一个角落里。偶然的一次谈话,激起了它对生活意义的好奇,于是它开始了执著的追寻。通过与不同动物的交流,它得到了很多的回应,却仍然没有找到自己的答案,直到它遇到了一个需要它的陪伴的贫穷小女孩,这种需要与被需要的完美结合,它找到了自己的归属,从此和小女孩过着快乐幸福的生活。
可怕的习惯
孤独的旧绒布熊,可以无动于衷的终日坐在一个角落,这是它的“一席之地”。它偶尔在无人的时候活动一下筋骨,尽此而已。没有外界的干扰,做一只没有思考的布偶,没有需要与被需要,没有爱与被爱,只是这样孤独着,它好像很乐于过这样的生活,尽管没有任何的意义。因为这就是它的习惯。试想,当你已经把生活当成了一种习惯,你的生活会是什么样子?
“熟视无睹”是对生活中习惯的最佳诠释。饭桌上,你机械的把食物塞进肚子里,没有妈妈做的可口饭菜、爱心便当这些概念。课堂上,你一边听老师讲课,一边做笔记,没有意识老师某一句诙谐的话语,引起同学们的哄堂大笑。某一雨天下课后,爸爸来接你,你没有发现爸爸那温暖的怀抱正向那冷冷的雨挑衅,自然也感觉不到爸爸那颗藏着对你浓浓爱意的心。因为,你的生活是一种习惯,就像电脑,只要接通电源,它就按照程序指令自动运行。而你的生活中就更简单,因为习惯了,没有任何的新鲜事情可以刺激你,只要时间在流逝,你的生活就在继续。
这是什么样的感觉?我只能想到一个词:可怕!那么要避免自己把生活当成一种习惯来过,人就要“一日三省吾身”的意识,勤于自我反思。
执著的追寻
一只苍蝇刺激了已经把生活当成一种习惯来过的绒布熊,“你生活的意义是什么,你总要做些什么事情吧。”于是,绒布熊开始寻找它存在的意义,它生活的目的是什么?它询问了不同的动物,也得到不同的答案,我比较欣赏一下几个:
狡猾的老鼠:能够狡猾点,不被抓到,多偷些食物,养家糊口。“狡猾”就是老鼠的智慧,就像人要想顺心的生活在自己的圈子里,也要学会必要的“狡猾”,这就是人生的智慧。老鼠生活的意义很明确:要生存,要养家糊口。
猴子:为营造有序的生活而生活。正所谓“无规矩不成方圆”。这个与人类的亲缘关系最近的一类动物,被尊为是最聪明的动物。它们生活的意义就是维持一个有组织、有纪律的生活团体,有法布施令的领袖,有负责执行不同分工的普通成员。这就是一个团体的生活,也是人类的生活方式。
蝴蝶:活着就要不断的提升自己。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蝴蝶的升华要经历一个痛苦的过程,由卵变成蛹,接着是破蛹化蝶。蝴蝶破蛹的这个过程中是一个“不成功便成仁”的生死挣扎的过程。它从一个小洞挣扎着爬出“蛹”的外壳,挣脱这层束缚就到了另外的一个天堂:有着美丽的外衣,可以自由的飞翔。蝴蝶的自由和美丽是惹人羡慕的,而蝴蝶的精神更是令人尊敬的。
结局不同的苍蝇:总是以嘲笑的口吻和绒布熊对话的苍蝇,在第一次和绒布熊对话后潇洒飞走了,留下一个沉思的绒布熊。绒布熊找到了归属之后,苍蝇又飞回来和它聊天,一样的话题,结果“啪”的一声,苍蝇的生命就这样结束在了绒布熊的掌下。苍蝇可以说是绒布熊的恩人,为什么会是这样的结局呢?其实,我们的生活中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各自为营的好朋友可以反目成仇,无所谓是谁先背叛了谁,每个人都有自己要维护的团体利益,生活总能令人无奈之极。所以,我们可以辛酸的笑谈生活的嘲弄,不甘心的接受这种安排,挣扎也罢,痛苦也罢,对于既定的事实来说我们的这些行为都是螳臂当车,难以扭转乾坤。所以,我们应理智的接受可以接受的现实,尽力引导未定的事情朝着自己想要的方向发展,我觉得拥有这样的人生,足矣!
那么就我自己的人生意义来说,作为一个凡夫俗子,我希望周围的人和我关心的人可以过的好,这样自己就可以生活在幸福的氛围中,大家好,才是真的好。我希望自己可以过的好,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通过修身养性,能够喜欢上自己不得不做的事情,不得不接受的事实。简而言之,我要尽力使自己和周围的人过的好,同时希望自己可以学会老鼠的狡猾和蝴蝶的韧性,向阔达的生活境界开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