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发冲冠,凭栏处、潇潇雨歇。抬望眼,仰天长啸,壮怀激烈。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
靖康耻,犹未雪;臣子恨,何时灭?驾长车,踏破贺兰山缺。壮志饥餐胡虏肉,笑谈渴饮匈奴血。待从头,收拾旧山河,朝天阙!
初次读这篇流传千古、脍炙人口的词作时,我的心就如那滚滚黄河水一样汹涌澎湃、沸腾不息。
掩上书卷,站起身来到窗前,望着天边皎洁的圆月,心中的万丈豪情和悲叹不已促使我弹起了由屠洪纲唱的《精忠报国》这一令人顿生杀敌报国之情的豪哥。
恍惚间,我仿佛已经穿越了时空隧道来到了岳飞抗金的那个年代里。
远处陡峭的悬崖边赫然屹立着一左持“湛卢”右牵白马的大将。从他挺直的背影中我可以清楚地看出他决心驱除敌寇,收复国土的豪情壮志和他忧国忧民、不屈不挠的爱国思绪。
他直接地感染了我的心际。
“狼烟起,江山北望……”我站在他的身后,情不自禁地吟唱了《精忠报国》,神情坚定自若,慷慨激昂。他惊愕回头,那种眼神似是早已看穿了银河的遮蔽,浑身依旧射出那种没乾坤、吞霄汉的雄壮气势,就这样的一个英雄又岂会在乎区区一个“死”字?我为他倾倒,口中丝毫不敢停息,也不想停止:
“龙起卷马长嘶剑气如霜
心似黄河水茫茫
二十年纵横间谁能相抗
恨欲狂长刀所向
多少手足忠魂埋骨它乡
何惜百死报家国
忍叹惜更无语血泪满眶
马蹄南去人北望
人北望草青黄尘飞扬
我愿守土复开疆
堂堂中国要让四方来贺
……”
这首歌我不知道在心底口中唱了多少遍,每一次我都会为它倾倒。可是,在此地我发现我比以前每一次唱的都要豪迈,唱的正气凛然。原因在于,现在我的旁边有他——岳飞。
他向我走来,每一步都是坚定的信心,那种气势,那种雄浑,使我不由得沉迷其中。
“姑娘的这首歌带有天地间的浩然正气,出自一女子之口,竟表现得如此凌云壮志,在下着实佩服的五体投地!”
“岳元帅,您过奖了!这首歌,您知道它是描绘地何人吗?”
“恕在下愚昧,还请姑娘告知。”
“岳元帅,如若不嫌弃可坐下来相谈好吗?”只见他坐下,我也席地而坐,迎向他的目光,说道:“其实这个人远在天边近在眼前,就是岳元帅您!”
“我?”他惊讶之后含笑不语。
“岳元帅,如若我没记错,在您七岁之时就已满怀抱负,作下‘男儿未遂封侯志,一在时人笑敝裘’的诗篇吧。正因如此,得到了您师父周三畏的赏识,成为了他的关门弟子。”
他接口道:“时值二八年华,我赶京赴考。这时金兵侵我中原,小梁王在此兴风作浪。在校场上我枪挑小梁王,也正因如此,我得罪了当朝奸臣张邦昌。”
“随后,您弃官而逃,当时京城陷入危机,是您迎难而上,不惧艰险,打退一群敌寇,解除了这一浩劫。可是皇帝听信谗言,只让您做了个旗牌官,于是您愤怒之下重返汤阴县老家,呆了几年。”
“靖康之变之后,宋微宗和宋钦宗被抓,北宋随之灭亡,这时当今皇帝在金陵继位。”
“继位之后,听得举荐,皇帝下了几道圣旨想请您‘收拾旧山河’,看最终被您挡了回来。”
“可我心中难免愤懑不平,‘怒发冲冠’。”
“于是您的母亲就在您的背后刺下了‘精忠报国’四个大字,‘只看贤母精忠训,便识将军报国心’,从此您不畏艰险大战爱华山,穿梭镖明收虎将,无数的战功吓得金兵魂不附体,大声惊呼‘撼山易撼岳家军难’,真可谓一乃民族英雄也!”
“姑娘过奖了!保家卫国是我与生俱来的职责,我不能为了自己的私心抛弃这千万人民不顾,也只有以身犯险,成就一番伟业!”
听及此,我不由得叹了口气,说道:“岳元帅,能否听小女子一言?”
“在下洗耳恭听!”
“岳元帅,您口曾想过,您这一路北伐的后果么?”
“当是‘行复三关迎二圣,金酋席卷尽擒归’!”
“难道您就这么有自信?”我轻嘲。
“呃?姑娘有何见解?”
我站起身,遥望祖国山河,不由得叹息出声:“诸葛孔明本是布衣,躬耕于南阳,不求闻达于诸侯,而刘备不以他卑鄙,猥自枉屈,三顾草庐咨他以当事之事,不胜受恩感激。于是‘受任于败军之际,奉命于危难之间’。当白帝城托孤之时,刘备曾说,‘君才十倍曹丕,必能安国,终定大事。若嗣子可辅,辅之;如其不才,君可自取’。而亮涕泣曰:‘臣敢竭股肱之力,効忠贞之节,继之以死!’而后,‘出师一表真名世,千载谁堪伯仲间’。忠志之士令我佩服,可最终却落了个‘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的下场,您不觉得这是千古遗憾吗?他仙逝以后,李禅听取谗言,最后把先帝创下的宏图大业给拱手让人,您不觉得这样实在是令人可悲可叹吗?”
“姑娘说这话又是何意?”
“难道您还不明白吗?古来君王皆如是,听进谗言不识忠。现今远在朝廷之中,奸臣当道,似豺狼饿虎般吞进朝廷心腹,外有金兵猛扑,内忧外患,此诚危急存亡之秋也啊!而当今圣上昏庸无能,为了一保自己的帝位,他可以放弃打退敌寇的机会跟金兵讲和……”
“姑娘,你可知这一句话就能让你立马人头落地?”他压住自己心底的怒意说道。
“当然知道,但这是事实!我是一个未来人,我自当清楚的知道这里的规矩,也知道您未来有什么样的结局。如果是我,我自当取而代之或另辅明君打退金兵,可是您呢?当今皇帝赵构,为了一己私欲弃万民于不顾,您认为这样的皇帝值得您‘忠’么?不说这些,秦桧呢?他能放掉您么?他能放掉您的家人您的兄弟么?”
“够了!我不明白你说的话!别在这里胡言乱语妖言惑众!”
“不!我没有胡言,没有惑众!只是想劝您不要再效忠这个昏庸无能的皇帝!他不值得你这样为她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他不值得您舍生忘死!我想现在有许许多多的人都在说您将要取代他的帝位吧?大宋的兵权全部掌握在您一个人的手中,您认为当今‘圣上’就这样安心的看着您掌握这么大的兵权吗?迎回二圣之后呢?俗话说‘一闪不能容二虎’,那么一国呢?当然是‘一国不能容二君’,可是现下摆在眼前的是‘三君’啊!他能容得下吗?所以,后来呢?就在您三十九岁也就是您‘万事俱备只欠东风’最后一步时他会怎么做?他明白您不懂得‘将在外君命有所不受’,所以就会急下十二道金牌召您回宫,于是与金兵讲和。最后,您、岳云、张宪自当屈死在风波亭内……”
“你到底说够了没有?”他眼中布满了血丝,狠狠地盯着我,说道:“姑娘,你说得这些自有你自己的道理,可我是不会听你之言,要是再敢说一句,我就会不管你是何人就对你依法惩治!这一点,我希望你明白!”
“呵……”我苦笑,“好吧!历史是注定了的,我不能妄图改变,只希望岳元帅您能听我一言,十二道金牌发放之时您千万别回宫,让您十几年的心血毁于一旦。剩下的您就好自为之吧!”
我走了,望向他那挺拔的背影,我只有,看来历史真的不容改变!他依旧会走向原来的道路,随着历史的脚印一步一步地来,我们永远也抹不掉古人所留下的痕迹。
回过神思,也只有默默无言。
想岳飞一生战乱,所杀奸邪之辈不可计数,南来北往锄强扶弱,为天下社稷奔走效劳。就是这样一个赤胆忠心侠骨柔肠的英雄人物,却也难免会遭小人暗算。不是说什么患得患失,贪生怕死,而是,战场上,为天下,为国家,为人民,抛头颅,洒热血,最终却为奸人的小计所陷害,实在令人扼守惋惜。而我最终只能说:英雄,无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