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越——今天比昨天好
高三的你不要幻想一飞冲天,这是不属于高三学生的奢侈幻境。超越的意义在于你的今天比昨天多懂一些,多稳定一些,也多收获一些。我们多去实践那些“一些”,而不是等待一股脑地迅速拔节。当小步的超越成为习惯,你会发现,你离第一天开始学会超越,已经“一飞冲天”了很长一段距离。
高三时的我成绩很好,被老师们当做“重点培养”的对象。而我呢,学习也比较轻松,很少熬夜。在别人眼中,我总是轻松地学习,轻松地生活,也轻松地取得好成绩。他们都说我的好成绩来源于脑筋聪明。每次听到这些,我总是笑笑。
高三第一次大考结束,我以优异的成绩得到了很多人的瞩目。高三年级开总结大会,给学生鼓劲加油。班主任叫我给大家谈谈学习经验,我乐意地答应了,因为我想要借这个机会谈谈大家认为我的好成绩来自于脑筋聪明的说法。
我是从刘墉的一本书谈起的——《超越自己,肯定自己,创造自己》。这本书中并没说大道理也没用华丽的词藻,但朴实的句子却深深印在了心里。在书的前半部分,有刘墉写给儿子的46封书信。每一封都是一个启迪,一份智慧!刘墉说:“超越的意义在于你在超越别人之前,先得超越自己;在超越自己时,无谓的追求数量是虚假的超越,有意义的超越才能每天累加,变成大的飞跃。”
我继续说:“很多同学认为我的好成绩是因为我资质好,聪明。其实我们都一样,我只是清楚地认定每天我要超越什么——今天弄懂昨天做错的那道数学题,今天争取完形填空比昨天少错一个……超越不是单纯在数量上铺天盖地地做题,而是实实在在一步步地拾级而上。同一个类型的题目,会了,做一百道一样的也不会错;不会的,一题也不会对。那么何不抓紧我们宝贵的时间,用在超越那些小小的但珍贵重要的部分呢。
“仔细想想自己的学习,每天的努力和付出达到了想要的效果吗?有一位同学曾这样跟我抱怨,每天课间休息的时间自己认真地背英语单词,而且从不偷懒。如今天背50个,明天就在前一天的基础上背100个,以此类推。但考试时遇到自己读过的单词还是不知道什么意思。我就问他,每天你背单词,真正记住了意思吗?或是具体语境下怎样运用?他摇摇头说只是觉得每天读很多单词非常有成就感。
“我们总是把进步、超越诸如此类的词汇和很大的数量挂上钩,总想一口吃个大胖子,就像刚刚提到的那位同学。其实‘跨越’这个词本身很朴素,它只要求我们每天进步一点点就行。何不像刘墉所说,有意义的超越才是真正的超越。我们总忽略那些微小的进步,觉得它们没有身着华服,不耀眼,没有那些大的进步来得突然,来得惊艳。可是,我们等了很久都没有等到大进步惊艳地驾到时,这就说明了自己存在的问题。其实我们不是不懂得努力,不懂得超越,而是付出的形式有误,回报才会迟迟不来。”
成长感悟:用放大镜般的心境看待每天跨越的一个小步,这种超越一定会变得很伟岸,并且很扎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