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诗是世界文学宝库中的一颗灿烂的明珠。五万余首唐诗的创作者的阵容庞大。它的题材非常广泛:阶级矛盾、个人抱负和遭遇、人生悲欢离合、秀丽河山均可入诗。在创作方法上,有浪漫主义、现实主义这两种风格交相辉映。唐诗继承了汉魏民歌、乐府的传统,还创造了优美整齐的近体诗。“李杜文章在,光焰万丈长”,唐诗对后世诗歌发展有着重大影响。
让我们谈谈李白吧!李白是我国唐代的著名大诗人,他的诗显示出很高的才华、丰富的想象力,富有浓郁的浪漫主义色彩。唐代另一诗家贺知章叹赏李白的《蜀道难》一诗,呼李白为“天上谪仙人”,意为天上下凡来的神仙。从此,“谪仙”之名誉满长安城。唐大诗人杜甫有诗赞云:“昔年有狂客,号尔谪仙人。笔落惊风雨,诗成泣鬼神……”。狂客,李白好友贺知章也,因此,后人便把李白尊为“诗仙”。谈完李白,当然少不了杜甫了。杜甫是中国诗歌史上造诣最高、修养最全面、创新精神最强的一位诗人,无论是古体还是近体,五言还是七言,叙事诗还是抒情诗,他无一不能,无一不工,堪称诗坛的“全能冠军”,名篇佳句之多,可谓无与伦比。“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无边落木萧萧下,不尽长江滚滚来。”等这些明白晓畅而又精粹警策的诗句,滋润着一代又一代读者的心田,成为我们民族永远珍爱的瑰宝。
在唐诗中,少不了的李杜,更多的伟大诗人,如我们所熟悉的:称为诗家天子,七绝圣手的王昌龄,其七绝写的“深情幽怨,音旨微茫”;称为诗豪的刘禹锡,其诗沉稳凝重,格调自然格律粗切;称为诗鬼的李贺,其诗善于熔铸词采,驰骋想象,运用神话传说创造出璀璨多彩的鲜明形象;称为…… 让我们走进唐诗,更切实地了解吧——中华文化的骨髓。
走进诗词曲
近代国学大师王国维说:“唐之诗,宋之词,元之曲,皆所谓一代文学也,而后世莫能及焉者也。”唐诗,宋词,元曲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文学史上的三座高峰,同时也是中学文学史上最辉煌的篇章,被誉为中华民族的瑰宝。伟人英雄,歌以咏志;达官巨贾,咏以冶情;智者学人,习以修身。
有人说,中国人的每一种心态,似乎都被唐诗宋词和元曲吟咏过了。这句话并不为过,我们品读任意一首诗词时,总会有一些词句会触动我们的内心
唐代是我国古典诗歌发展的全盛时期,期间创做的作品无不被称为佳作,体现出作者不同的心态,反映出不同的美感。唐诗题材非常广泛,有的是从侧面反映但是社会的阶级状况和阶级矛盾,揭露封建社会的黑暗;有的歌颂正义战争,抒发爱国思想;有的是描绘祖国河山的秀丽多娇,表达对生活的热爱。巍巍大唐气象融入诗歌的字里行间,幻化出人间最迤逦的诗篇,或博大恢弘,或清丽流畅。
词,是中国古代诗歌的一种,始于梁代,形成于唐代而极盛于宋代,故名“宋词”。与唐诗并称双绝,期每期生,千古流传,脍炙人口。睿智如妙笔丹青,深沉如风生海上,壮阔似天马行空,豪放足以是懦夫立志,婉约足以使石人动情。
元曲是中国古代是个最后的辉煌,被称为元代最佳之文学,语言自然明确,反映生活图景生活鲜明生动。元曲具有很强的开放性和表现力,很大的自由度和很高的艺术性,完全可以与唐诗宋词媲美。曲中漫及人生感怀,世事悟道,塞北西风虽烈,也不乏江南小巷的绕指柔请,随口吟来,莫不令人销魂。
每次细细品味古典诗歌,总能品出不同的滋味。一卷在手,含英咀华,领略堂是宋词元曲的无穷艺术魅力,进而启迪心智,陶冶情操,提升个人文学素养和人生品位。徜徉经典,沉浸于诗词曲之美
真正的中国古典音乐是经的起时间的磨练的。它没有过多的华丽,也不需要张扬,它只是在岁月的长河中静静流淌,无论怎样的时过境迁,它依然以它傲人清雅的姿态面对世人。各种现代的音乐类型层出不穷,人们好像在花团锦簇的音乐世界中迷失了自我,渐渐淡忘了中国音乐的根,中国音乐的魂。大提琴家王健说过:“喜欢流行音乐是一时的事,喜欢古典音乐是一生一世的事。”我是非常赞同的。
一人,一曲,静静聆听中华文明的声音。
走进诗词
在世界文化的浩瀚摇篮中,诗词泛着点点星光缀着这靓丽的景。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想看那雄奇壮观、凄凉孤寂的岳阳楼;想看那流光溢彩、浑然天成的滕王阁;想看那瑰丽凄美、千古一绝的牡丹亭。
想去看,想去了解的事物何其多,正如一名旅行家所说:“我最遗憾的事,便是有生之年不能看完这个世界。”我想尽可能多地去看看这诗词渲染下的大千世界。
“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这是我在苏轼笔下看到的西湖。柔和的阳光投射下一串串光束,耀着路人的眼,暖着观者的心,投在树上,影儿被打碎,斑斑驳驳地游离于透着蓝绿色光晕的西湖。奔跑,小跳。那一刻,我仿佛看见了西湖的笑眼,听见了雷锋塔里白娘子真情倾诉那愁人心坎的歌声。
我悟进诗词了,心中有丝小窃喜。看着同行的好友自顾自儿地玩手机,我庆幸着我能以诗词为乐。那是一种奇妙的感觉,心尖仿佛滑入千丝万缕的蜜糖,我在景的音容笑貌中发现了自己,从诗词中挖掘了最真实没有任何束缚与负担的自我,我可以畅意地抒发我的七情六欲。
“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带我领略了赤壁风光。乱石穿空,惊涛拍岸的豪情在这儿犹存,周瑜的“羽扇纶巾,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使人惊慨。我虽无法理解他那份对小乔的深情,却是对那份热血激进,铁骨铮铮的“江山如画,一时多少豪杰”赞叹不已,华发早生皆因那令人唏嘘的赤壁之战。我们又何曾不是“人生如梦,一樽还酹江月”。读书苦,那倘若跨越不了这道坎,恍若昨日,指尖流年,你也将后悔悲怆后半辈子。有时候,不拼一下,怎么知道你的极限与天资?诗词中那赤壁缝隙中的美令我心弦一颤。
“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或许你在嘲讽这是俗透的爱情,但要真如此想,我认为真正俗透的是不懂欣赏的人。我发现了更深的含义,我欣喜着,快乐着,这首诗比拟着正在学习的我们,苦尽甘来。此时我不像柳永“伫倚危楼”,我在图书馆,沉浸于书海,等待着下一次旅行,又是一次新的开始,新的起点。诗词仿佛绽放了笑靥,惊艳了时光。图书馆里静得无人敢去说话,灯光昏暗,氤氲着书本的精华。这首诗也被放入王国维的《人间词话》,那读书之境界令人津津乐道。闲暇时,静下心去发现吧。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诗词之美,亦等着你去发现。
以诗词为伴,以自然为友,我继续着探索之旅,带着不言而喻的乐趣,怀抱真挚深厚的情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