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秋时节的清晨,夜露未干。又飘起了蒙蒙细雨,细雨如丝,缠绕在渝都的上空,整个九月的天显得格外得沉重。带着高考落榜后的失落和一脸忧心前途的茫然,寒雪不远千里从北方来到重庆,开始了他四年的求学生涯。寒雪性格内向,整日里沉浸在一种莫名的由于中。他向往大海,可这里却唯有群山耸立,眉目间不自觉有了一丝遗憾。想到梦想迷失的厦大,顿时一股心酸直袭鼻梁,便提着笔在泛黄的纸张上写了两句诗《破梦》:我自倾心思明路,奈何屈眉两和交。
时光悄悄的从指缝间滑过,还未来得及察觉已到了中秋时节。中秋晚会上大家欢聚一堂,洋溢着青春的无限喜悦,唯独寒雪一个人在清冷的月色里孤独地徘徊着,数着心灵深处溢出的丝丝落寞。“众人皆乐而唯其独忧”,客居他乡的游子,仿佛一只不合群的羔羊,偷偷地躲在一僻静的角落,悄悄地伤心,落泪。沿着尚不熟悉的路信马由缰地走着,映地的疏影参差斑驳。他尽量放慢步了,试图消磨着多余的闲暇时光。
和黄静相遇也是在这天晚上的。黄静性格开朗,很健谈,像童话里说的小仙女在不经意间叩响了他久久紧闭的心灵小扉,让他第一次嗅到了幸福和阳光。在这个情感泛滥的时代,爱本该痛痛快快,选择和放弃都在一念之间,而寒雪的沉默寡言也注定了他的徒等空守,也只能这样把爱深深地埋藏在心底。
连续的秋雨连绵几天飘个不停,空旷的巷子里多了几分寂寥。栖靠在楼台上远眺,熟悉的身影缓缓地移动。他已经习惯了这种生活,从一个不被人注意的角落去默默审视自己最喜欢的女生。今天好像不同,平日里的浅红色的小伞下多了一个人。寒雪凝视着,摆着那永远不变的姿势,依旧,仿佛是在守望,只是眼中多了一丝哀伤。表情已经冰封,而黄静缓缓地走近在这一刹那间也成了一种伤害。这种伤害,只有深陷痛苦的寒雪最能体会它的分量。承受着,不管如何难受都是同样的承受。除了这,一个性格内向的人实在再找不出任何可行的路口。
夜,万籁俱寂。独对孤灯,寒雪久不能眠,便寻了条幽静的小路散布开来。溶溶的月色,萧萧的秋风,顾影自怜不由感伤难免。想起了那首《独行》,“独行幽径消愁伤/清秋夜月照陂塘/他乡寄怀人清寂/对影怜顾影成双/三睹西风摇虬枝/四叹磐石滑清露/莫观月圆夜三更/梦里相思寸断肠”。那天夜里,寒雪走在街上想给黄静打电话,说出自己的感受,可话到嘴边却又没有开口。
大一黄静生日那天,寒雪寄给她一张没有署名的卡片,并捎带送去了一束鲜花。随着时间的推移,两个人的交往渐渐多起来,可寒雪的心里却更难受起来,面对着自己喜欢的人而没有勇气去表白自己的爱,还要面带微笑看着她和别的男生一起在秋雨中装作若无其事。寒雪越来越感到自己的平庸,似乎永远都是爱情里的一个衬托。也许这种不敢表白,是因为怕失去得太早,至少这样的等待永远不会有拒绝。
每天晚上,黄静和别的男生一起在河边散布,最后男生将她送回寝室。寒雪却只敢眼巴巴地躲在一个角落,看着,默默地看着。他不敢涉足爱河,他怕自己不能给黄静带来幸福,更不敢想像在两个人的世界里自己又将是一种怎样的窘迫。因此。寒雪也只有选择离开,默默地观望。
两年稍纵即逝。暗恋从冬到夏,绿到黄,始终如一。字漫长的等待里,草枯草荣,雨雪轮回,而这片记忆却依旧烟雾缭绕,看不到尽头。
在一次体育训练中,黄静突然意外地昏倒,到医院检查,确诊为急性脑膜炎。那些一直尾追其后的男生像一股轻烟,随着这消息的传开消失得无影无踪。黄静伤心欲绝。这时寒雪却忍受着全校痛骂的“傻瓜”罪名走进了她的生活。
夜里,秋雨连绵。黄静和寒雪肩并着肩站在五楼的阳台上。
“我不需要你的怜悯,走吧!你们男生没他妈一个好东西。”黄静神情哀伤,冷冷道。
寒雪不知道怎样解释才好,便从背包里摸出两张卡片:“不知道你是否还记得,或许早就忘了吧。这两张卡片原本准备在你大三﹑大四过生日时送你。这四张卡片按顺序拼到一块就是我想对你说的话。我没有骗你,只是我觉得自己更适合守候。如果你很讨厌我,根本不容许我在你世界里存在,那我可以马上离开。”
从书橱的最底层黄静翻出了被遗忘了两年的卡片,将四张拼到一块,恰好是她最喜欢的《秋雨图》,中间一行俊秀的小字:I
love
you
!
黄静靠在阳台上,两行清泪和着凉丝丝的月光开始在脸颊上扩散。
“现在我这病……我们根本已经没了可能。你将来回后悔的。我不想欠你太多,否则连我自己也无法原谅自己。”黄静过头,背对着寒雪。
“如果怕后悔的话,当初我根本就不会那样等待。其实我的要求很低,只是为了一种感觉,其他什么都不在乎。只想你的病好了以后,能天天陪我一起去吹海风,淋秋雨,在再一次潮起潮落的时候,心就不会再感到孤独。为了我,坚持下去,好吗?”
黄静点了点头。
窗外,秋雨淅沥,依旧。
手术前一天晚上,寒雪给黄静发了短信:
丝,相信你一定会好起来的。到时候,我们可以一起去北海珠江,去那美丽遥远的香格里拉, 只要你想去的地方,那里到处都是天堂,处处都有花香。
爱你的雪
夜深了,寒雪一个人在医院长廊的灯光下踱来踱去。手术车推着黄静走出了手术室,她平静地躺着,嘴角挂着最后一丝凝固的笑容。寒雪望着泛黄的夜空,那份绝望渗透了每一根神经。
窗外,小雨淅沥,仿佛寂静的笙箫演奏着美妙绝伦的天籁之音。一切都沉睡了,那么和谐,那么静谧。也直到此时,寒雪才发现这渝都的秋雨和江南一样,惆怅。那滑落屋檐的雨滴滴人心碎。他也只有把这感伤留给记忆,而自己却迷失在了这渝都惆怅的秋雨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