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归路远萧条,依槛魂飞不可招野阔牛羊同雁鹜,天长草树接云霄昏昏水气浮山麓,泛泛春风弄麦苗谁使爱官轻去国,此身无计老渔樵." 这是嘉佑七年苏东坡在凤翔任上的一篇纪游之作翻译成现代文大约是这样的:通向西南的还乡路,是这样遥远而寂寞:人在阁上倚栏远眺,招不回归乡如飞的魂魄原野辽阔茫茫一片,远处牛羊小如野鸭大雁:天宇深广视野无限,草木寂然与云霄相连朦朦胧胧的雾气升起,像条条绸带浮动在山脚:拂拂的春风吹起一派温馨,轻轻抚弄着田野的麦苗谁让我这般留恋官场,竟然轻易地远离了家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