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农历正月初一),是一个13亿中国人都熟知的一个节日,它意味着新一年的到来,同样也意味着一年的流走。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这是我国古代诗人王安石所写下的一句古诗。这句诗体现了他对新一年的向往,对新一年的热爱。
在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里,会有一些与众不同的习俗——除夕守岁、吃饺子、拜年、放爆竹……每一个习俗都有它重大的含义。
随着寒假的到来,春节也一步步向我们走来了。我满怀激情,在那里盼呀,盼呀……一年一度的春节终于近在咫尺了。
在除夕的夜晚,我和家人坐在炕头上一起包饺子,我协助姐姐捏面壳,由我们慈祥的母亲来剁馅儿、包饺子。我们的爸爸呢?哦!他在院子里挂灯笼呢!挂玩灯笼了,于是他也加入到我们包饺子的行列里来。然后我们一家人猜谜语、猜灯谜,大家谈笑风生,别提有多高兴了。
一大早,我兴高采烈地,穿着新衣服。吃完昨夜包好的饺子后,就和我的姐姐去亲戚家里,我们一见到亲戚就张口说道:“新年好,新年快乐,祝您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工作顺利。”虽然我们这儿有长辈给孩子们压岁钱的习俗,但是回头想想,我们现在已经是合格的中学生了,我已经不需要大人的压岁钱了。于是我们刚说完,就走了。就这样,我们姐弟俩把周围的亲戚都给拜了年。虽然当时走了有上千米路,但是我们一点儿也不觉得累,就好像全身充满了活力,精神焕发。哦!这可能是新年带给我的神力。我们每个孩子都会去想新年、盼新年,辞旧迎新是其中的原因,但是,还有一个原因大家可能也知道,过年的时候,我们这些未毕业的中小学生向穿新衣、吃好东西,一个是为了自己的衣着,而另一个是为了自己的肚子,但是,从而更好的营造了一种过年的气氛。
跟亲戚拜完年,就到了我们娱乐的时候了。我们伙伴们聚到一起,在大人的支持下,就开始放爆竹。我们把炮蹲在院里,小心翼翼的拿着火种,点了上去,我看到了导火线冒着橘黄色的火焰、心里突然有一种信心十足、想创就一番事业的宏伟理想,又有时,我觉得我自己就像一个事业成功的人。我已经沉浸在了一种说不出的幸福当中。不知是谁推了我一下,我才醒悟过来,赶紧跑开,然后,炮升上了天空,随着就是轰隆一声“巨响”
……
放完了炮,该干什么了呢?该买东西去了。我和姐姐来到商店,我们当然还没有忘记一件事——给父母拜年。在商店里,我们东走西蹿,一直在给父母找礼物,在头的一刹那,我忽然看见了一个红红的音乐盒。我和姐姐俩人“合资”,买了一个漂亮的礼物,让服务员打成包装。打算给父母一个惊喜。回到家,我说:“妈,新年快乐!你才儿子跟您女儿买了什么?”“别拐弯儿抹角了,快说吧!”“一个音乐盒。”“什么?音乐盒?一定很贵吧!”母亲惊讶地问。此时此刻的我一下子被蒙住了,我原本以为会得到他们的夸奖,没想到会带来母亲一连串的疑问,我就像被针扎了一样,浑身觉得疼痛。我们可怜的父母一天天在外打工,挣来的都是血汗钱,而我和姐姐却在商店里买了一个不能吃也不能穿的贵重物品,我心里有一点惭愧。接着妈妈又说:“孩子,钱不是刮风刮来的,而是我好你爸爸一个子儿一个子儿赚来的,所以你以后不要乱花钱了,如果要尽孝心,有那颗心就好了。”听完这些,我不争气的眼泪就流了出来……
现在是过年的时候,还不是哭的时候,所以我擦干了泪水,重又干别的事去了。
我和姐姐接下来的任务就是去收集春联。我们每逢过年的时候,就会拿着小本子,在街上看一看,如果有自己觉得好一点的春联,就随时将它们摘抄到本子上,将来做成一个“春联小抄本”。
过年的时候人们最喜欢红色,无论是春联还是灯笼,都会带有大量的红色,因为,红色在中国含有喜庆之意。我们俩就做了一对用红布织成的小手套,这可费尽了我们的九牛二虎的功夫。经过长达一个半小时的”做工”,这“制工精巧”的小红手套就做好了。当我们将它亲手送给母亲的时候,我从母亲的眼中看到了喜悦的光芒,妈妈笑了!而此刻,我突然有一种说不出来的自豪。
在晚上,我们一家人吃完晚饭后,坐在电视机前,看一个又一个丰富的而精彩的表演。看了一会儿,电视机无聊了,外面的烟花将我吸引了。一个个烟花“嗖”的一声飞上了寂静而又和平的夜空,紧接着“金花四溅”般的炸开了,就像是我的忧愁,一下子烟消云散了……
我躺在床上,闭了眼,万物都是那么悄无声息,全中国都沉睡在寂静的夜晚。是啊!中国今天太累了,是该好好休息休息了!
一切又恢复了平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