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次相见之时,他立身于万山遍红之间,墨玉的发丝无风自舞,洁白无瑕的双手负在身后,王者的气场让人不自觉的敬畏他。他凝望着满山红欲滴血的枫叶,听到身后她的脚步声后,缓缓过头来。
后来在永安的府邸里,她回想起那初见的一瞥,淡漠、平静、不沾半点凡气,却又有种能将人看透、劈开的犀利和刚硬。
尽管知道是痴人做梦,她还是希望,永远停留在与他相望的那一秒。
恨不能一夜白头,一首歌这么唱着。
她还是个小孩子。这是他第一眼望见她时得出的第一结论。一向心硬的他竟有一种柔柔的、软软的感觉,幼稚的话语回荡在耳边,轻轻地拂过心间。女子用细柔的眉笔划过眉峰似的,又酥又痒又轻巧,经像一下子失了力气。
本想在离开时带着她一同离去,
不顾俗世红尘,不顾功勋名利,就两个人,两个人的世界。
在那个风雪交加的夜晚,他独身一人来到她的家门前。当时的情况十分微妙,不知道有多少人都想要他的项上人头,牵一发而动全身。可是知道她不喜欢多人拜访,他便独自一人去了。
一路上他都在做着激烈的思想斗争,是否要带她去昆明?不要说自己了,自己身边的人都是九死一生,万一发生一两起“事件”,万一自己碰巧又不在她的身边,那怎么办呢?想着想着,他想起了自己昨晚的梦:她无声地滑下万丈深渊,而自己却无法动弹,只能望着她惊恐的眼眸和绝望的手指……
又想起了秘书临行前的一番话:“其实把小姐留在永安也是可以的,甚至可能是目前最好的办法。小姐的父亲先前在那个人那里立过功,又与那个人有点交情,说不定还能平安一些……”
他放慢了脚步,方才丝毫不觉的寒意慢慢透过布衫渗透了进来。他低下头,瞪着雪白的地面,仿佛在纳闷着地上是不是结下了一层明晃晃的霜,过来好久才明白过来:这不是霜,而是流泻了一地的月光。
冷冷默默,就如他的名字:子默。
敲开了门,开门的不是仆人,而是她。他有些贪婪地凝视着眼前的人儿。明明近在眼前,明明伸出手便可以触碰到她,可还是像隔了千山万水一般的遥远。
稍稍平静一下波澜起伏的心神,他挪开了视线,淡淡地道出了一路上的决定:
“谙兰,明天我要走了,我要离开永安了,你……你留下来吧。”
清冷的月光不知何时,悄无声息地笼罩着两人,像仙子一般在谙兰的眼睫上跳舞,轻叩,扭腰,踮脚,回首……他不敢看了,闭上了眼睛。
“我想和你一起走。”
“不行,太危险了。谙兰,听话,留下来,好好照顾自己。”
“那……那你还会回来吗……”
“不知道,可能……不会了……谙兰,不要等我了,找个对你好的人,嫁了吧。记住,一定要幸福。”
“我……”
“我爱你。”
最后的话语消失在两人唇齿相交之处。
明日隔山丘,世事两茫茫。
你知道吗?我爱你,但与你无关。
年7月7日。
她和他走进了教堂。
他携手她步入了礼堂。
她戴上了他的戒指,并帮他戴上戒指。
他单膝跪下,在亲友面前为她许下了一生的承诺。
同年同月同日。
却是不同的两个城市。
落花人独立,微雨燕双飞。
背道而驰,我们越走越远。
敲开了门。
熟悉的院子,坐落在半山处,那是一片枫树林。
孙女白芯扶着谙兰,走进了这个已经好久没有人住的院子。
院子尽头还是那一潭池水,有几片朱色的枫叶飘落在上面,当起了层层回忆的涟漪。
我回来了。谙兰默默地对自己,对他说。
院子后面有一座凉亭,孤零零地望着蓝天。
哪里有一座坟,一座已经长出了湿滑青苔的坟。
谙兰的指尖慢慢地滑过了坟上镶嵌的那张照片,熟悉的面容,是他年轻时,那时他意气奋发,少年才气,还是那样谈笑间便可取三分天下。
多少次,我在梦中遇见你,现在,我终于可以来陪你了。
无力地瘫软在坟前,谙兰的细指拂过青苔遍布的坟,仍能看得出的纤细模样,也能想象得出当年的单家大小姐美丽的模样,而如今,已留下了深深的岁月痕迹。
——你早爱了我3年,守护了我一生,而我多爱你十年,此生仍葬你身边。你说,是不是我赢了你?
思念,思念,思念如溪水般蔓延。我们真的不能在一起,但这不代表我不能爱你。
子默谙兰,你说,思念一个荒废的岁月,思念一个荒废的名字。而遇见你是上天对我最大的厚爱,遇见你是我一生的最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