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年某月某日,我降生在一个蔚蓝的世界。听妈妈说,这里叫做海洋,是我们最初也是唯一的家园。于是,我打从第一次看到海洋的时候,便被它迷上了。海洋,是那么浩大,它又充斥着那种美丽——野性之美。海洋,令我心醉。
待我稍大了些,我便与我的同伴们在海洋里击“掌”起誓:永不离开海洋——我们的家园,我们的天堂。
但妈妈对我说:“你要知道,海洋里处处存在着危险,其中最危险的是遇到人类和猎船……”“知道了,妈妈。”我厌烦地打断了妈妈,因为我觉得,美丽的大海怎么会有那么多危险呢?而妈妈口中的“人类和猎船”,我更是听都没听过。
但是,可怕的事终究还是发生了。
一天,我正与同伴们玩耍,看见一个巨大的、黑乎乎的东西在向我们靠近。出于好奇心,我想去看看,尽管伙伴们阻止我,但我还是固执地去了。待我游近,一张铺天盖地的大网朝我扑来。我还没搞清怎么回事,就被网困在了中央,任凭我如何挣扎,始终都无法挣脱这魔爪。此时,我听见黑乎乎的东西上传来一阵对话声。
“一只海豚啊!”
“是啊,海豚虽然很聪明,但还是比不过我们人的。”听到这里,我猛地联想到了妈妈说的“人类和猎船”。如果说这两个就是人类,那黑乎乎的东西想必是猎船了。我回头看了一眼我的伙伴们,我看出了他们眼里的无奈和怜惜,可能,还有一点责备吧……我不知道,我也不想去想,因为我的脑海里只剩下后悔二字了,我后悔没把妈妈的话听完,我后悔没听伙伴们的劝告……可这一切,还来得及吗?
我被抬上了船,他们把一根细长的东西插入我的身体,然后,我便慢慢睡过去了。等我醒来,我已经回到大海了!我高兴地拍打着鳍。但我发现周围居然全是我所陌生的,而且水温居然如此舒服。我不由问了一只大海龟:“请问,这里是太平洋还是大西洋?”“孩子,”海龟慢悠悠有略带伤感地说,“这里不是太平洋也是不是大西洋,是水族馆,也就是囚禁我们这些海洋生物来给人看的地方。”我听见脑袋里“嗡”的一响,囚禁?也就是说我不能在海洋里任意游玩,我失去了那些伙伴们,失去了……自由?我不相信!我激动地问海龟:“再也不能出去了吗?”海龟只是沉默。他没有给我确切的答案。正当我想时,一个人来到了水里。“他是潜水员,来给我们喂饭吃的。”原来如此,不用自己觅食,有人喂,这倒是挺享福的……不行,我不能这么想,大海是我们唯一的家园!那个人游到我身边,摸了摸我的头,他露出一个笑容,那笑容使我觉得恶心。“他们要你表演。”“唉!做一只海豚真悲哀,认命吧!他们会强迫你做一些奇怪的动作,做不出就会挨打,做得出才有东西吃。这一切,为的只是表演给其他人看!”那条地图鱼很气愤地说道,但我听得出来,他对此无能为力。不,我不认命,我绝不会甘愿在这里过一辈子,这里不属于我,妈妈一定伤心地在抽泣吧?另外,我还记得我和伙伴们的契约!但很显然,我已经违背了它。于是,我开始疯狂地用自己的身体撞击着玻璃,这虽然很痛,但这种痛已经被脑海里迫切想回归大海的念头淹没了。周围的难友们都很无奈地叹息着,仿佛在暗示我——没有用的。确实,直到我精疲力尽了,玻璃仍执拗地纹丝不动。
“你应该要乐观些,”一条海鳗懒洋洋地说,“如果你再这么下去,身体要不行的。而且不论你怎么做,都是无济于事的,你要知道,这里对我们来说是一个有进无出的地方。”“是啊,你要往好处想,毕竟还有我们那么多朋友陪着你呢!”海龟附和着。我听完这些话,泪水一下子涌了出来。“呜呜呜,我想我的爸爸妈妈,我想我的我的伙伴们!”一向自尊心极强的我,当着这么多的同僚的面,很没用地哭了。
那一次,我几乎让我所有的眼泪流完了。
后来,不知怎地,我的情绪渐渐平静下来了,是因为感情得到了发泄,还是因为一个星期以来已经习惯这样的生活了:每天定时吃饭,训练五小时;每天在玻璃缸内徘徊,看着训练员的脸色办事……但即便是这样乏味,令我麻木的生活,我还是使自己乐观起来。那天听了海鳗的话,大哭一场,过后静下来想想——我的命运既然已经到了这步田地,就不能再亏待自己了。每天的训练、吃饭只占到了一天的小部分时间,我会好好珍惜剩余的时间,享受和新朋友在一起玩乐的快乐时光。
但我知道,我虽然有了如此多的新朋友,也可以和他们一起嬉闹,但我是忘不了,也不能忘本的。我还记得被我背弃了的契约;我还记得疼我爱我的爸爸妈妈;我还记得大海那个最初也是唯一的家园……我虽然和新朋友玩得开心,但我知道,打从我来到这个玻璃牢笼的时候,我的心底就空出了好大一块——它已经被人类无情的挖去了,它就是——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