待我舒畅的从网吧走出,那已是深冬。我不记得我是什么时候去泡网吧的了。我只知道,我这个败家子,把生活费终于用完了。
我木讷的在街上走着,我也不知道我该干什么,要去哪里。我只是走着。突然,肚子又一次发软了,我意识到自己得去找吃的了,可我已经囊中羞涩。我还是停了下来,利用对钱的感情产生花火,提供给我伸手搜身的一丁点力量。
翻遍全身,仅仅在我的裤兜左侧有一个钱疙瘩,原来是被我卷起来不在乎的五元钱。但它现在却成了我的救命稻草。我又想起我有电话,可以给亲戚朋友借钱。我于是像个白痴一样缓缓走到移动公司,我想去查查我欠费多少。
移动说我话费刚好扣完。我并不感到奇怪,因为我之前是浪费的把钱拿去充话费,这点且先不说,我还开通了许多浪费钱的业务。到最后结果是,钱没了,话费也没用上,要知道我整天都是泡在网吧的。
我把身上最后的五元钱全部交了出去。我原本只是想充个几元钱,打几个电话而已。可我害怕嘲笑。哎,我到了最后还是在乎面子,亏我都是一个大学生了。我原本应当在社会经历坎坷的时光都被我在游戏中打发了。
我原本打算先给父母打电话要钱的。但我还是觉得不太光彩,说更直白点就是怕挨骂,要知道我花的可是今年的学费。我首先打电话给了小舅。我支支吾吾的说了借钱,他先是停顿了一会,电话里头都是虫鸣鸟叫。他说:
“舅跟同事在荒郊野外度假呢。没有取款的地方和邮局啊,等玩回来再说吧。”电话就突地滴度滴度挂了。我突然感到心头失落,我只知道那虫鸣鸟叫声显得太清晰,且现在正值游客高峰,他是导游。
我只能再拨打那个我背的滚瓜烂熟的好朋友的电话号码。他似乎也是忙着,估计在网吧,那不是手雷就是枪声,要么就再来一句:
“欢迎来到英雄联盟。”
他只是吼了一声。
“我没钱,别来烦我!”
我刹时间不知所错了。以前我并没有找他借钱呀,而且我们经常出去网吧AA制,应该算是兄弟了啊。
发呆了半响,我终于醒悟过来。整日沉浸在电脑电脑网络网络之中,我对社会的了解还太少了。我曲解了兄弟这个称呼。
我呆呆的站在大街道旁的草坪上。这是冬天,我默默的想。我抬起头,祈愿能够寻找到不同与雪般光芒的希望。可惜,太阳未出,阳光稀少,希望渺茫。我对未来只是茫然。
我突地又责备起自己来。责备自己没有早些醒悟,不是富人家也爱炫富,浪费钱,总之我就是一败家子。我把别人在外边磨练成长的时间都浪费在网吧里了。真是无可救药,自作自受。但是,我还是明白,我得活。不能就这样失去生的希望,虽然前途一片渺茫。
我走在雪路上,一步一步塔的浅。虽不起眼,但我总之也在这个地方留下了足迹。我想回宿舍看看,待有了家觉得温暖我再下结论。
待我回到宿舍,已经满是疲惫,舒展舒展身子,我就四处寻钱了。我把我平时的傲娇劲全部抛之脑后了,现在只是满脑子都是钱。
但是我没有钱,也不可能还会有钱了。能找的地方我都找了。其实我也知道钱都在哪里,只是拿不出来罢了。我望望肚子,照照镜子,知道要么是被我给吃了,要么是被我擦屁股了,总之都该吝惜了。止不住叹气也没有用。
我又打电话给爸爸。是父亲接的,他的声音很快活,这更令我恐惧。但我还是支支吾吾的要了钱。
他听见这话,估计脸都气青了罢。只是快活立刻变成了深沉,怒斥我说:
“我就知道你是个败家子!没了门,你自己去想法子吧!”
我立刻又寒冷下来。体温仿佛降下来0度。我突地又憎恨起父亲,只是觉得他不称职。至于原来他对我的好,以及我自己的错,我全都忽略了。
我知道我饿不死,只是交不了学费了。我们这外地走读的学费可不算便宜。
正恍惚着,却突然有人敲门了。我并不抱有希望。我打开门,对面是一个快递员。他给我一个包裹,说是我的。
我纳闷了。拿过包裹一看,竟是我父母寄来的。我有突地记得了,他们曾经许诺过我一个惊喜的。大概是他们中谁生日了罢,或发财升官了。不管怎么说,我还是很感激的。我突地又责怪起自己先前的目光短浅,父亲的形象又逐渐在我脑海里高大了。
只是,我还得交邮费。邮费是五元钱,这令我想当的无语。我恳请快递员不收费,或者是待我打开邮件再给钱。他虽然相信我没钱,但还是刻薄的说。
“这是公司的规定,违章者处罚的。”
我于是迅速的去找人借钱。可是,同学们似乎都远离了我,都找个借口搪塞过去;而守门的门卫老大爷,只是抽着刚买的烟,不厌其烦的吼一声。
“我没钱!”
我于是又说:
“到时候我多还你10块!快点,我真的很急!”
然而门卫大爷终于慢吞吞的掏出五块钱,还是有点不相信的瞅了我一眼。
可惜的是,待我回到宿舍,那个快递员早已消失。父亲在我脑海中的高大身影霎时间却又荡然无存了,连带着我憎恨起他来,我十分理解不了他的做法。我又疯狂的找回了邮局,坐着等了那个快递员半天,直到傍晚他才缓缓回局。
我迫切的问他,我的包裹呢?
他半点感情都没有,只是说:
“邮回去了。”
我脑子嗡的一声也就所以然的往回走了。当我把五元钱还给门卫大爷,并且解释完整了后,那门卫大爷却更加打击了我一下。
“我早知道你不是什么好人!一个混混,流氓,不行,我得赶紧告诉你同学。”
到了宿舍,才见着舍友们。他们听完我的故事,只是噗嗤一笑。
“你傻啊,你不是还有手机钻戒什么的吗?不会拿去当了!”我这才想起,我发癫是确实是买了这些东西,只是买了就不喜了,然后就冷落了他,以至于没有想到如此妙计。于是,我去当了这些对我来说没用的东西,并且完全改掉了乱花钱的毛病。
只到多年,我想起这件事。我总是会评论父母寄个钱为何不包邮费的这件事。
“我父母是想告诉我:‘我们知道你败家子,但是还是尽了父母的责任;如今我们把生活费邮给你,就看你有没有本事拿了!’他们知道我一到月末口袋基本就没有了钱。只是以前我不敢花学费罢了。”
如今多好,我不但看清了游戏之外的世界,还完全改掉了乱花钱的毛病。我知足啦!可惜看清的社会正在一点一点腐烂,夹杂着钱的臭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