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寒假,我们决定接在老家读小学二年级的女儿来深圳度假。自己的身体不太好,当拿着回家的车票时,心里就难免有几份畏惧,因为回家的路途是需要在列车硬座位上度过一整晚的时间。真怀疑在归途中,自己的身体是否能承受得住。但当想到,第二天就可以见到可爱的小家伙,心里不由滋生出一份由衷的欣喜。并且能够具体地感觉到,这份欣喜在心里越来越厚重,所占据的空间也在不断的扩大,进而排挤掉了心中所存的那份畏惧。
回家的旅途总算顺利,在老家呆上几天后,带上小家伙又踏上了来深圳的列车。在列车上,我拿出随身携带的桔子与蛋糕让女儿吃,这些是她很喜欢吃的,她很高兴的接过食物,脸上露出了会心的笑容,看着她这份高兴的表情,我心里也很是满足,这时,她说:“爸爸,你也吃吧,你只给我吃,我却没看到你吃几个!”接着,她把她刚接在手中的桔子又送回到我手里。是啊,我只顾看着女儿,而忘了自己。当桔子入口时,饥渴感顿时缓解几分,那份甘甜却涌遍全身!
列车在我们的对话声中努力地向前奔跑着……
一 滑滑梯
深圳的冬天虽然有些冷,可暖暖的太阳柔柔地照着绿树成荫的大公园,放眼望去,感觉这里已是北方的阳春三月。这里有很多小学生在玩滑滑梯、爬链网、单杠……,女儿生性带着份文静,见玩的小朋友们多,我们就在公园里到处悠着,静静的东看看,西瞧瞧。这时,她的目光锁定了滑滑梯,她就对我说:“爸爸,我想玩滑滑梯。”“好的,我们去玩吧。”滑滑梯有一个近2米高的四方钢板平台,平台上有护栏环绕,一面是台阶,可拾阶而上,三面各有着双滑道向下延伸到地面。她时而拾阶而上,再从滑梯上滑下来;时而又费力地沿着滑梯逆向攀爬上去,然后一身顺势又滑了下来;时而在滑梯的十几米前方助跑,快速冲刺到滑梯的顶端,再脱掉鞋子,将鞋子与自己一起从滑梯上滑下来,在比较着是鞋子还是自己滑得更快一些;时而在滑梯顶台上,随着广场里的音乐节奏跳起了随意舞蹈;当滑道上有别的小朋友在滑时,她就会迅速地变换滑道,这些小朋友们在滑梯上竟是那般和谐;女儿时不时也邀请我们与她一起玩耍,女儿的眼神在闪烁着,脸上的微笑在荡漾着。
在我们看来简单的滑梯,可是孩子们玩起来竟这么丰富多彩,乐此不疲。
二 寒假作业与电脑打字
学生的假期里,免不了假期作业。女儿与她表哥一起在老家上学,她的学习一直是她自行搞定。这次寒假,我才有机会在女儿的身边亲自看她写作业。语文作业里的词语填空有,“高楼大厦、绿树成荫”并进行造句,她的答题是:“今年的寒假我在深圳,深圳有很多的高楼大厦,冬天里树木依然绿树成荫。”每晚上床前总要我们为她出题,我们为她讲解除法后出题“100里有几个25?”女儿迅速地说出了答案,接着就知道200里有2*4个25。
打开电脑,她看到我在打字时不用眼睛看键盘,就问:“爸爸,你不看键盘,怎么能知道自己按下去的是什么字母呢?”于是我向她解释了键盘的字母分布与指法规律。打开金山打字通,她的手指也尝试着在键盘上摸索着,第二天,手指如一夜之间长出了眼睛,竟能准确地找到所需的字母。然后就用拼音打字法输入:
梅花
墙角数枝梅,
凌寒独自开。
遥知不是雪,
为有暗香来。
悯农
锄禾日当午,
汗滴禾下土。
谁知盘中餐,
粒粒皆辛苦。
我说道:除了拼音打字外,还可以根据笔顺与部首进行打字,“梅”字我们先打“木”字旁,它在S里,“”部首在T里……。女儿马上问道:“爸爸,你怎么知道这些部首在哪个字母里呢?”本来我担心这些字根会比较枯燥,正犹豫着是否要说给女儿听,但听到女儿的这个问题,这份犹豫全部烟消云散,字根表是回答女儿问题的最好答案。带着问题来接受新东西,效果真的不错!晚上一两个小时的讲解,第二天,女儿就能自行打五笔了。
池上
小娃撑小艇,
偷采白莲回。
不解藏踪迹,
浮萍一道开。
[唐]白居易
……
寒假的这段时间里,我们的日常生活中,重要的内容也包含着在厨房里做女儿喜欢吃的各色菜,开始时我们会帮女儿把饭盛到碗里,并拿好吃的菜给她,可是每顿饭后碗里总有剩余;后来,我们就让她自己去盛饭,让她自己拿喜欢吃的菜;女儿也很配合,积极主动的按我们的要求去做,让我惊喜的是:她让我闭上眼睛,我很配合地按照女儿所说的去做,当女儿让我睁开眼睛时,我看到了,每个人碗里都盛好了饭。是的,这是我们的女儿为我们盛的饭,女儿笑着,说着,并要为我拿我喜欢吃的菜,为妈妈拿她喜欢吃的菜。
三 生气
前两天因小感冒,一家三口咽喉有点不舒服,昨晚就另加了一床被子,可是女儿睡时出了一身汗。第二天一早,我拿来了热毛巾,让她擦去身上的汗渍,再穿新衣服起床,可是她妈妈反对这种做法,在她的观念里,洗澡擦背只能是睡觉前的事儿,早晨不可洗澡不可洗头。女儿也坚决不从。我生气了,“你为什么不尝试着去接受一些新的事物呢?谁说过早晨洗澡不好呢?更何况,这只是用热毛巾擦身体,有啥不妥?你首先亮出了反对的态度,女儿如何去配合我的做法呢?我读初中时,班主任学过医,生病时了,就在他家里抓药,老师让我即刻用清水服用下去。当时我不理解,现在才知道,药早一分钟服下,药效就早一分钟产生,病痛的时间就会缩短一分钟。同样的道理,现在女儿身上的汗渍先擦试干净,白天就会很舒服,总好过今天晚上再来洗澡。我们得先修正自己,才能潜移默化女儿。我们每个人都有太多的不足,需要伸开双手,去拥抱万物,吸纳有用的生命元素入内心,溶于血液里,为己所用,这样,才能成长;而不是以自我为中心,固步自封,拒万物于千里之外!要做到,如泥土般质朴、谦虚、沉稳,努力做到忘我,才能突破自身的局限!”
我拿着热毛巾到女儿眼前,她却将毛巾扔得远远的,我真的生气了,看着她伸出被子的白嫩嫩的小腿,就照着这里一巴掌一巴掌地拍了下去,女儿哭声一声高过一声。
今天早晨的节奏竟然来得这么热烈……
冬日的太阳依旧那么让人感到亲切。榕树下,公园里……快乐时光在悠悠流淌,流进心底,印在心头!有女儿在身边的日子,总是那么的忙碌与充实,有幸福时的微笑,也有生气时的心塞,其实生活就是这样,有碰撞,才会收获思想的火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