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脚印,珍藏
蓦然回首,身后是一串扭扭歪歪的脚印,上面隐约有着彩色腊笔的涂鸦。那,是什么?我饶有兴趣地俯身去看——
茵茵的青草地上,儿时的我在前面奔跑嬉戏,一个年轻的女人在后面叮嘱着:“慢点,慢点,小心摔着了!”那,不正是妈妈吗?是啊,她一直将我像玻璃人儿般地捧在手心,无微不至地呵护着我在阳光下健康成长。我想着,鼻尖不禁微酸,思维停滞了片刻,继而又低头看向另一个“脚印”——
朝阳初升的早晨,我背着小小的书包和一群伙伴边走边唱:“太阳当空照,花儿对我笑,小鸟说早早早……”稚气的歌声带着孩童的快乐无忧,在空中飞旋起舞。每个孩子的脸上都泛着如花的笑靥。呵呵,多天真啊,那时的我们。我嘴角不禁微扬,无意识的抬头间,目光又如精灵般地飘开——
飘过微风徐徐的池塘边,我看到了水波中稚气的笑脸;飘过温馨充溢的家,我看到了父母眼中真切的期盼;飘过青砖红瓦的校园,我看到了老师眼中深深的信任;飘过了我书架上的那本《安徒生童话》;飘过了我床头边的那只笑容可掬的布偶小熊……
目光在这缤纷多彩的“脚印”中流连忘返,可是,不知何时,我的心里却突然生起了一丝不忍。童年的脚印珍藏了太多太多的美好与纯真,我怎能如此肆意涉足践踏?还是让它守着那份净土,静静地留在我的记忆深处吧。
青春,迷宫,奔跑
time fly!俯仰间,多少个岁月年华已在时如流水的冲刷下渐渐淡去。脱下稚气的外衣,不知不觉中我已迈入了青春的殿堂。
一直单纯地认为青春便是无极限,青春便会光彩四射、繁花似锦。我不只一次地痴心妄想着可以站在生命金字塔的顶峰,学着那个叫做“子尤”的少年,向世界大呼一声:“谁的青春有我狂?!”却不想,走进青春才发现繁华的背后隐藏着的原来是无尽的空虚与迷茫——更像是一个曲折复杂的迷宫。我行走其间,迷失了方向;我伫立其间,四顾茫然。绝望之际,我突然看到了一群同龄的孩子疯了似的朝着同一个方向奔跑。他们在做什么?“发什么呆啊!?还不赶紧跟上来!!”一个声音从我耳边飞驰而过。没有太多的迟疑,怀揣着一丝希望,我的脚在好奇心的牵引下很快跟了上去。后来,有好心的人告诉我说:那,是我们这群孩子走出迷宫的唯一路径,我们将要途经“高一”、“高二”、“高三”三站,然后通过一座叫做“高考”的独木桥,走出迷宫,最终达到梦的彼岸——大学。
一路风尘,一路狂奔。我机械地高频率迈动着双脚,渴望拼命的狂奔可以让我甩掉空虚,固定好了的轨迹能使我摆脱迷茫。下一个转角处,我希望可以看到一米阳光。
未来,问号,等待
站在教学楼的天台上,俯视街道上如蚁的人群川流不息。那儿的每个人都来去匆匆,似乎朝着早已指定好的方向,沿着固有的轨迹在奔跑。他们,是在为未来打拼吧?
我的未来呢?会是什么样子?我铺开生命的纸卷,执起想象的画笔,欲在此规划自己的未来。经过长久的深思熟虑,我慢慢写下神圣的第一笔——“教师”。可是,才刚刚收笔我就后悔了。教师?噢,还是不要吧。整天抱着书本与一群学生周旋,多疲倦啊?!想着,我便在“教师”上划了一道斜线。许久,怀着对财富的渴望,我又写下了“商人”二字。我贪婪地盯着这两个闪着金光的大字,突然一束强光刺痛了我的双眼。我如梦初醒,不禁自嘲:才多大胆识就妄想着经商致富,真是痴人说梦!还是早早打消这个念头吧。我恨抿了一下嘴唇,下笔,又是一道刺眼斜线。唉?不如——当个写手吧?这不正是我一直所爱好的吗?可惜……可惜我似乎天生少了那份才情。如果不自量力地到处去卖弄那些,或稚气未脱,或俗不可耐的文字,怕是会被人耻笑。唉!只好忍痛割爱——放弃了。
……
就这样,在不断的否定中,我的生命画卷被涂鸦得乱七八糟,那些斑斑点点将我原以为自信美好的未来,涂抹得暗无天日。我放下笔——仰头——叹息。再低头时,我看到所有的笔迹再迅速地移动中幻化成了一个很有讽刺意义的的“问号”。
我呆呆的凝视着它,脑海里莫名地多了一个自欺欺人的想法:还好,那不是句号——我的未来还没有在绝望中结束,我还有希望。于是,怀着绝处逢生的幻想与希冀,我开始默默地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