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不见太阳的暖/夜不见月光的蓝/不得不选择寒冷的开始/留下只拥有遗憾……
One
“妈,我要走了啊!”
去一个离家100多公里的地方,一个长满香樟树的城市,一个一年四季都被绿色浸染的城市——在那里,也许会迷路,但也要咬咬牙,看着那陌生的地图,一步一步地向前走。
最近这一阵子,我开始敬畏起时间,这玩意喜欢在你没有防备的时候,“刷”地一下从你的身边流逝,而我们却还一直单纯地以为“还早得很呢,还早得很呢!”直到待完成的事情在你我丝毫没有准备的情况下呼唤解决,你我方才吓了一大跳,乱了阵脚。
复习,考试,拿成绩,以及原本计划的漫长的假期,就是在一个个庸常的约会之
后,瞬间变成了一个异常确切的日期。不知不觉中,就从“还有半年呢”,“明年,对,就是明年”变成了“8月20的机票”,“妈,我要走了啊!”
我只能叹息着收起我孩子气的日期,在离开的前一个星期,开始整理一些要带走的东西。
因为飞机上限定了行李的重量,所以,不能带走的东西都由妈妈帮忙收拾,放在家中的空箱子里。曾经空空的箱子,便在一次又一次的清理中装满,然后不断地占据我卧室的地盘。箱中装载了我从小学到现在的素质报告书;已经打皱了的《夏至未至》;缺了角的《梦里花落知多少》;数不清的CD,以及各种零零散散的有关小四的资料。
手绘封面的《梦里花落知多少》被摆在最上方,是我和姐姐一起画的,因为当时这本书已经绝版,就只有打印下来看。在那曾经的一个个夏天,我们一同度过,我以为会一直那样度过一个又一个或一辈子的夏天。可是,现在,却被捆绑起来放在了不能带走的那一边——而不能带走的,又岂止是这些!
Two
说去了那座城市什么都有,什么都好,其实是骗人的;说自己一点都不害怕,一点都没有问题,也是骗人的。只因我有非去不可的理由,我要继续沿着自己的梦走下去,并更加接近它,直到抵达它……
在这个陌生的城市里,我一个人在数十个没有人的寂静的夜里,独自欣赏月亮由弯变圆的美丽过程。每每在脑海中会浮现出苏轼的优美诗句: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我欲乘风归去,惟恐琼楼玉宇,高处不胜寒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间?朱阁,低绮户,照无眠。不应有恨、何事长向别时圆?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但愿人长久,千里共蝉娟。”
当月亮渐渐变圆,我突然发现,原来,中秋节到了。中秋该是举家团圆的,孤独的我在心底生出难以言说的伤,怎么也高兴不起来。
明月当空,圆如玉盘,周围的朋友一个个回家团圆,只剩下为完成自己的梦,“今夜月明人尽望,不知秋思落谁家”的我。
拿出手机,拨出那久违的,却烂熟于心的电话号码。通了,电话那头,传出了一个让我思念的声音:“喂,女儿啊,中秋节快乐,最近天气变化无常,你要把衣服的增减把握好啊!别感冒了!”
听着这些朴实得不能再朴实的问候,我那颗在陌生城市冰封已久的心被融化掉了。我有很多话要跟妈妈说,却一时哽咽,只说了“妈,中秋节快乐,注意身体”,便匆匆地挂断电话。我并不是不想家,不想妈妈,我是怕自己哪怕只是再多说一个字,就会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嚎啕大哭起来。
在沮丧的时候,我喜欢喝酒,因为我想逃,想用酒精来麻痹自己。这个冰凉的中秋夜,我实在没有勇气看着别人一家子温馨团聚,我不想时时刻刻感觉自己是这个城市唯一孤单的人。
在这个长满香樟树的城市里,有很多酒吧。一个人在大街上,远远地,就看见酒吧里灯光闪烁。我在门口迟疑了一下,但还是推门而入。酒吧里人很少,可能因为今天是中秋,大家都回家团圆去了吧——在这里的,只是为数不多的孤独者。
幽雅悦耳的音乐轻轻地萦绕,是沙拉布莱曼的“斯卡布罗集市”,可是我怎么也听不进去。我坐在角落里,一口气,要了三杯爱尔兰威士忌,准备不醉不归。
三杯爱尔兰威士忌被我像水一样的灌进了胃里,拼命忍着的泪水,终究还是不争气地掉落下来,滴落在酒杯中,与威士忌混在了一起。昂起头,没有丝毫的犹豫,便将酒喝了下去。这酒中,不仅有爱尔兰威士忌的独特味道,还夹杂着我的泪,两种材料混合在一起,成了世间最苦最涩的饮料。
此刻,我彻底崩溃,在我起身之时,汹涌澎湃的泪水流满面颊。回到宿舍的时候,已经凌晨两点多了,洗了个脸,倒在床上,便睡着了。
梦中,我仿佛回到了那久违熟悉的热闹的小镇,和我日思夜盼的温馨的家。
小镇依然如同当初离开家时的那样,大家互相关爱,亲热的像一家人。回到家,推开卧室的房门,微微有些震惊。虽然走了将近两个月,可我的房间却依旧一尘不染,房间里依旧弥漫着当初离开时的那种我喜欢的,淡淡地香味。
我的眼睛有些湿润了,顺手抱起爸爸妈妈在我十岁生日时送我的维尼熊,坐在我那张铺着天空色的床单上。想象着妈妈在我走后,每天早上打扫我房间的样子;想象着妈妈在我走后每天早上打开我房间的窗户,然后,一如我离开之前的习惯,坐在我那张充满梦幻的床上听风儿把窗前的风铃吹动时,发出的悦耳的声音。然后,回想着曾经在这里发生的所有的一切美好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