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是中国的奥运年,提起“奥运”这个名词,人们可能首先会想到奥运的发源地--古希腊。古希腊又是海洋文明的发源地,这里的智者们创造了奥运。古代奥运会为和平而诞生,于是古希腊人担负起了历史的重任--要将奥运精神的影响扩大,让更多的人了解奥运,珍爱和平,远离战争。古代奥运会的诞生,标志着人们热爱家园的崇高愿望已经萌发,是全世界人类社会文明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的里程碑。
但由于种种原因,战马的铁蹄最终还是无情地践踏在和平的橄榄枝上了--奥运会停办了1000年。然而和平与团结奋进仍是社会发展的主流,所以在1883年,“奥林匹克之父”顾拜旦提倡举办现代奥运会。顾拜旦这一伟大的举动,唤醒了还沉淀在战火硝烟中人们迷惘的心灵,“和平”这个似乎已经陌生但又奢侈的词,重新在人们的心中跳动。顾拜旦也是位智者,他寻绎出了流水般的奥林匹克精神。
时间沧桑流逝,在历届奥运会上,都展示了人类为和平而做的努力。举办的规模也越来越大,并且有了许多新的突破。中国作为世界大家庭中的一员,虽然起步较晚,但也为世界体坛做出了巨大贡献,尤其是今年的第29届奥运会将在中国北京举行,更是举世瞩目的贡献。
说到这里,大家会不约而同地回想起2001年7月13日在莫斯科举行的投票仪式,当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宣布第29届奥运会主办城市是中国北京时,整个中国,整个世界中热爱和平的人们都知道,中国已肩负起了巨大的历史
责任--要将奥运精神继续传承下去,要办的比以往几届更有特色,让世界了解中国,了解这个人口占全世界1/5的泱泱大国。
现在的中国不仅在人口上是数一数二的,同样在世界体坛上也是一个强国,我想这大概是中国能胜出这场投票的一个重要原因吧!但中国的体育史并不是那么顺利,自1932年刘长春只身一人去参加奥运会,到许海峰一声枪响打破了中国金牌“零”记录;自中国女排“五连冠”,到雅典奥运会的32枚金牌,这些不断发展的成绩,充分显示了中国对体育的越来越重视。那么在北京奥运会上,运动员能否再创佳绩?这,值得人们期待!
有人说:“属于大陆性文明的中国文明,是一位长寿的‘仁者’,是一座沉稳的大山,尊重传统”。的确,自传说中的中华人文始祖炎黄二帝到秦始皇完成统一大业,从中国第一个封建王朝秦朝到在农民起义的怒吼声中轰然倒塌的清朝,历史演绎了许许多多令人回味的画面。中国与其他三个文明古国的不同之处是,中国的古老文明延续了下来,成为今天所有炎黄子孙的宝贵财富。这一点在北京奥运会中也将被体现的淋漓尽致:国家奥林匹克公园的水龙造型,展示了中华五千年的灿烂文化;五个亲切可爱的福娃,在向世界发出“北京欢迎你”的盛大邀请的同时,也向全世界的友人展示了中国广袤的人文风光:奥运奖牌别出心裁的设计,同样也表现出了中国玉文化的浓郁……
但过分注重传统文化,反而会不思进取,明清时期的闭关锁国及其后果已然说明了这一点。因此,中国实行的改革开放,标志着中华民族的发展又迈出了伟大的一步。经过三十余年的努力,今日的中国,今日的北京已是一种全新的面貌,北京申办奥运成功也已很好的说明了这一点。稍后的鸟巢、水立方等一系列体育场馆的建成,更为北京这座古老的城市增添了现代化的气息。
而这只不过是北京市容的一个方面,孰不知北京的天空变蓝了,草变绿了,水变清了?北京的市民不是早就不乱扔垃圾,不随地吐痰,不出口伤人了吗?不仅如此,届时将有来自全国各地四十多万名志愿者服务奥运,这在奥运史上是空前的,他们将会把最坦诚最友好的微笑送给来自四面八方的友人。至于北京奥运会的其他方面,譬如安保、交通、旅游等等,都已是不言而喻了。相信客人们步入北京这座历史古都时,定会被“新北京,新奥运”的承诺所震撼,因为结果将会是那么完美。北京,值得大家期待!
北京如此,全国亦如此。奥运圣火在中国这块神州大地上传递的情景,让我深切感受到了中国人民对奥运的期待。当火炬手们手持火炬,朝欢腾的人群招手时,心里是何等的自豪!还记得//年
上曾提出三个问题:“1.中国何时能派一名运动员参加奥运会?2.中国何时能派一个代表团参加奥运会?3.中国何时能举办一届奥运会?”对于这三个愿望,前两个早已实现,而2008年8月8日那一天的到来,也将会使第三个百年梦想圆梦。凡是热爱自己祖国的人,难道不为此感到自豪?
众所周知,在迎接奥运的日子里,中国和世界都发生了一些小波折,但大家都把它们战胜了。中国靠的不仅是全国人民的支持,世界热爱和平的人们的力量也不容小视。我想奥林匹克精神与中国是息息相关的,正是大家对和平的向往,对奥林匹克精神的向往,才能帮助中国和世界度过这一个个难关。
奥运会开幕距离我们已越来越近了。相信这次奥运会会充分发扬奥林匹克精神,为世界的和平事业做出伟大贡献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