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静的空间中流着一丝微细的悸动,风在无声处悄然回旋,暖寒交替,季节走到这里开始重新沉淀,引发一些感官上的遐思。一枚秋天的落叶在沉静里冥想,和过去的岁月告别。落叶缓慢从容的飘落在时间的空隙里,将母树注视的视线拉长,定格。在我的眼睛里,落叶选择的是另一种形态的换,是生命过程里唯美的回忆方式;飘然,不动声色,和自己,和时光渐渐告别。
过程就是一份流逝前行的美。
逐渐离开,逐渐老去。
恍惚还是记起有一些不肯丢弃的东西,硬生生的插在哪个地方,而那个地方距离此刻该是千山万水,纵然愿生出一对善飞的翅膀,也无可超越。何况我以这样世俗的累赘躯体生存在狭长的有限空间里,很多年过去,很快,更多年也将过去。我老了,我们都会老。
唯一不变的,总是我们不断顽固不断坚持的回忆。
还有憧憬。
很想固守着一颗玲珑心,在漫长的岁月里将时光慢慢打磨,一点一滴,都是沧桑美好的印记,刻在骨髓的深处,成就另一个自己,淡定而且从容。能够忘记很多,记住很多,在独自忧伤开怀的时候,还能够凝视到花朵开放的眩美,那样绚烂的盛放只为着一次极限的超越,越是精致就越是决绝。
凝视来源宁静,需要一颗安静沉稳的心。我站在这里,回首看去,那些被光线遮掩虚幻了的影子一一奔赴而来,像是来赴一个久盟的约会。这一季我们来了,来对你说,来,请握着我们的手,回到千年之前,回到万物初静的幸福时光。展开时间的布幔,上面写满了历经的爱与恨,平淡琐碎的往事也能串成珠琏,过滤掉尘埃,留下的也是美好。原来,我经历的也一样可以了无缺憾。
天空洁净,月亮的悠远在湛蓝的背景上悄然伸展,一如空寂的舞台上唯一起舞的歌者,把自己暴露在广阔的天地之前,云袖飞扬,那样从容轻浅不着痕迹的优雅起来,把内在的心绪整个地宣泄出来,酣畅淋漓的表达给粗糙的尘世。于是,这尘世在眼里就不再艰涩沉重,变得圆润温和,添了一点清软的喜气。
夜总是极静,这善于令人沉沦进去的极静让我也精致了几分,袅娜的心事爬上来,此时此刻,正好渲染成一桢久远的画面。
画面上有黛绿色的远山,廖寂的眼神,清瘦的背影,背影还伫立在原地,在思念的中心地带一再出现。在一片柔和的阴影下,曾经地老天荒的花事清晰起来,眉眼深深处,尽是落寞浅涩的情怀。隔开长长的半透明空间,空旷的心也仿佛灌注了水流。就是这么简单随意的一道老风景,于不经意间的一瞥,时光就都回来,在身体左右摇晃。把从前的好时光重新过滤了一遍,如此的漫不经心,如此的妙不可言,是不能说破的小秘密,承载了过往生活里的片段。那都是很温暖的事物,握在手心里会出汗,蓄在眼睛里会有泪。
昨日的窗棱前尽是飘飞的梨花,雪白的花瓣玲珑剔透,显现的全部都是生命进程里的绚美。缠绕在手臂上的旧光线明灭起伏,疏朗闪烁,温暖随之而来。
美,是极致。
也是心的回归。
自在飞花轻似梦,那样亦幻亦真的美梦,在我们的生命中都曾经拥有过。而拥有,就能够永远。明了内心的需索,它其实并不隆重,只是一份能超拔的感觉,超过平常的自己,达到一种向往中的平静。敢于面对黑夜里最最真实的坦言,哪怕是孤独,也属于命定中的一项完满。就像瘦弱的梨花,因为在旁逸斜出的枝头烂漫过,已经足够。
有一线声音突然降落,把无声的水面吹开,撩开昏酣的睡眠,人在一盏孤灯里回味。很多年静静的走过,值得回味的越来越少,扛在肩膀上的时间沉重而茫然。那个偶然掠过心海的人,在夜的氤氲里重新走近我的身边,只是这一回,我更盼望就此锁住流年,在往昔的时光中,能够再出发一次。
而时光,真的不再;低下头,终于有泪涌出。
幸好,我们并不真的孤独,固守和坚持住的,永都会是一颗玲珑的心。我曾向往的,曾遗忘的,在告别之后其实并不曾远离。隐匿在虚幻的面具背后,在真实的灵魂世界里,还有能力和自己和你亲密的接触。
企求这一次,还能对自己说,你能够。
请允许我再完整一次,超越一次。
时间依次在下沉,嗒嗒的声响不绝与耳,往复前行的脚步不能停歇。背负着生命赏赐的记号,在月光的凝视下把自己像一朵花一样打开,关于尘世的沧桑,历久弥新的记忆都浮现出来,很认真的去想念那个时光深处的身影,温柔的眼神,笑意款款的脸。
却是,心也会跟着柔软。
那人,一直都在身边。
那心,一直不曾离开。
沉寂在感念之间,在夜色弥漫的秋夜,淡然的忘记身处的世界,沉浸在一片归属于内心的宁静中间。给烦杂的外部竖立起一道坚固的屏障,给自己,贮备下一个真实的空间。原来,我依旧愿意于千山万水之外想念生活给予的恩泽,无论是久违,还是苍老,都是生命里至死不渝的极致。
室外,月亮的影子还在缓慢爬行,映照着苍茫的大地,万物此时都安枕于黑夜之上,唯一纷乱的是我的思绪,它们跳跃着往前奔跑,将我置身于空灵的隐谧境地。室内,灯光照射着方寸大的一间小屋,我起身,丈量着灯光到月光的距离。沉默的空旷天地间有甜蜜的默然,整个地坠入一片虚无。我潜行在黑夜的遮掩中,和月亮对绝。似乎一步之遥,终隔着千万年的历程。
远山苍茫的暗影一层层铺开,水墨画面般浓淡浅深的痕迹刻在越走越远的视线外。越过时间的制约,它们才能以这样沉静的姿态占据在岁月中央,无论轮回变迁的沧海桑田,共拥着一轮婵娟。
不理会,其实也是另一种的纪念。
正为着不再理会,才成就不再遗忘。
一份自在随意的淡然,纪念和遗忘都源于一颗玲珑的心,不是刻意的点染,了了数笔就可以勾勒出海阔天空,这份情怀,得之与尘世里最最微细的温暖,只有握在手中,才不会溜走。
布幔被轻轻揭开,疼痛真切的存在过,而幸福也离之不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