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有好多鱼杆,他的鱼杆各式各样,从捆着一根线挂着一个钩的鱼竿,到能甩出三、四十多米,能同时挂好多钩的海杆,爸爸全有。
爸爸喜欢钓鱼,从像我这么大时,他就喜欢到小河边、大水库去钓鱼。爸爸说,边钓鱼边欣赏那清清的水、绿绿的山、蓝蓝的天,心会飞得很高很远。
爸爸常给我讲小时候钓鱼的趣事,我好想去钓鱼。
离家二十多里就是汇河,可爸爸只带我去过一次,那是几年前的事了。打那以后,爸爸的鱼杆就躺进了杂物箱,好多年不再见爸爸拿出来。爸爸说,没了清清的水、绿绿的山、蓝蓝的天,钓鱼就没有意思了,鱼线甩得再远,心也不会飞得高飞得远。
真的好想和爸爸一起,找回他童年的记忆,让我的童年里也有鱼杆。
又是一个阳光明媚的早晨,小鸟刚站上窗台鸣叫,爸爸就把我叫起来,“今天咱们去钓鱼!”“噢,太好喽,太好喽!”甩出的枕头一下把鸟儿惊飞了,我的心也跟着小鸟飞到了河边。
几年前的那次出行,也是这样高兴,可到了汇河边一看,草没了,树死了,水黑了,气味简直要把人熏倒,哪里还有鱼啊,完全不是爸爸说的那样,真是让人失望啊。
我爸爸是从事环保工作的,那一次,他的心情比我的还沮丧。我在他们的调查报告上得知,我们的工厂原来大都是粗放型生产,既浪费资源,又污染环境,工厂里排放出来的废水流到河里,变成了五颜六色,微风吹过,不时发出一阵阵使人感到恶心的气味。以前我在电视上也时常看到发生环境污染的报道,尤其是北方地区遭受着沙尘暴的袭击的画面,最令人难忘,人们裹着头巾,在沙尘飞扬的马路上艰难行走。前些年可恶的沙尘暴还刮到过我们这里呢!刮的天昏地暗的,不能开窗,不敢大口喘气。人们的生存环境受到了威胁,为此还感到十分忧虑呢!
“到了到了”。一下车,就远远地看到那条河,我一下惊呆了,“这还是那条河吗?!”爸爸只是笑,笑得好神秘。
我冲到河边,哇,好清的水,还能看到河里的石头和小鱼哩!远处,不知名的鸟儿不时地扎进河面捕捉小鱼呢,成群的野鸭子在芦苇丛前排起了长队。“别看了,快下钩。”如果不是爸爸提醒,我还一直傻站着看呢。
嘿嘿,“咬钩啦”、“咬钩啦”,一上午,这句话我兴奋的喊了好多次,呵,用足了力气才把一条条足有一斤重的鱼儿拉上来,不到中午我和爸爸就收获了足足有五、六斤的“战利品”。
回家路上,我问爸爸:“爸爸你早知道河变好了,对吧?你们真了不起!”爸爸说,现在重视科学发展,强化了环境监管,为了能让老百姓“呼吸到新鲜空气,喝上干净的水,吃上放心的食物”,不仅在新上项目上严格把关,拒批了好多污染项目,而且市政府痛下决心砍掉了100多家严重污染企业。仅仅几年,我们的环境就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再也闻不到呛人的气味,再也看不到烟筒黑烟、污水横流、垃圾成山了的景象了。
你看,我们市区内的龙山河,原来是一条“臭河”,如今,工人们把那些“臭水”处理的干干净的,又输回河上游,使河水变清了,水中有了鱼虾,成了市民休闲、观赏的好去处。你来看,我们西区号称“北方水城”的湿地公园人工湖,湖内碧水潺潺流,两岸翠柳青青,真是如诗如画啊。你知道吗?这湖里的水就是处理后污水,人们无忧无虑在这里游玩的是那么的开心。你再看,今年“六、五”环境日期间,我们的街道两旁人山人海,企业展示着自己的治理成果和做好环境保护的决心,他们已经由过去的“要我环保”变成了“我要环保”的自觉行动。市民们咨询着各项环保知识,热情的参与着环保活动,就连我们这些小学生也走向街头进行环保宣传,处处洋溢着“重视环境保护,喜迎北京奥运”
的浓厚气氛。
现在人们真正重视了环境保护,我们的生活更卫生、安全,身体更健康,空气更新鲜,环境更优美了,这是我们每个人都所向往的。有大家对环保的这份责任和热情,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不仅我们这里的环境会变的更好,我们祖国各地的环境都会变得更加美丽。
又想起爸爸的鱼杆,从那天起,我的童年里也有了我自己的鱼杆,一支不会封存进记忆的鱼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