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车是大家熟悉的代步工具。人们往往利用它来到达自己的目的地,却很少发现乘坐公车所蕴含的人生哲理。
每一次的出行都有一个目的地,我们会根据这个目的地来选择一辆符合我们路线的公车。在这之前,我们需要等车。符合我们路线的公车往往不止一班,于是我们可以选择。
记得有一次,我和朋友要去县城,我们在路边等车。许久,有一班去县城的车像我们驶来,可车上人太多了,于是决定等待下一班。十几分钟后,下一班车来了,发现车子太破旧,怕不安全,两人商量决定再等下一班。30分钟后下一班车终于来了,却发现和上一班的差不多。迫于时间的关系,只好坐上去。上去后发现车内整洁,座位也很宽敞,最重要的是人数刚好。其实在生活中,我们也常因为相信下一次出现的会更好而错过了已经出现了的。而当所谓的“下一次”出现时,又会后悔自己的选择。可此时,只能无奈地叹息了,因为错过了就错过了。
其实,等待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在一场等待中挫伤了另一场等待。所以当我们在等待未来将出现的人时,也应看到身边在等待自己的人。也许,你会发现,你要的其实就在身边了。
上了公车以后,我会给自己找一个靠窗的位置。因为这样可以清晰地观赏到窗外的美景。车开动了,耳边传来轰隆隆的声音,我坐在车里看着窗外的景物开始后退。想起物理中的“相对静止”。过头,环顾一下车上的人,有闭眼休息的老人;舔着棒棒糖的小孩;抽着烟的男人;塞着耳机低着头的漂亮女生……忽然,我的目光落在一对母女身上。女儿闭着眼睛侧躺在母亲怀里,睡得很香,而母亲一手搂着孩子,一手有节奏地在女儿的背上轻拍。她们正好也坐在窗前,一束金黄的阳光从窗外投射进来,光线散落在她们身上,折射出她们脸上幸福的表情。啊!多么温馨的一副画面。
看到这一幕,记忆里翻箱倒柜起来。以前常在电视上看到母爱是如何地无私伟大,而在我的记忆里却只有满满的父爱。因为八岁那年母亲因心脏病病逝后,母亲对于我来说变得那么奢侈。此时那些被时间遗忘的,深刻记得的记忆碎片被重新拾起,在脑海中拼凑,最后合成画面。这些画面在我的脑海中像电影一样播放。画面里,我看到了自己羡慕别人能享受母爱的眼神;我看到了有心事只能选择和朋友诉说或是悄悄流下泪的自己;我也看到父亲是如何用父爱来淡化我失去母爱的伤痛。成长的路上,这一切似乎只有我自己知道。
正当我沉溺在自己的记忆里时,朋友拍了下我的肩膀,我恍然地回到现实里。对于刚刚的一切,我感觉好像做了一个梦。朋友告诉我快到县城了。我懒懒地应了声“知道了”。
再次环顾车上的人,发现他们脸上的表情都不一样,我很努力地想记住每一张脸,尽管我知道下一秒就会忘掉。相遇是一件很奇妙的事,我们无法选择遇见什么人,我们也无法决定在什么时间遇见,于是便有了四种不同的结局。在对的时间遇上对的人,是幸福;在错误的时间遇上错误的人,是悲哀;在对的时间遇上错误的人,是不幸;在错误的时间遇上对的人,是无奈。和这些不相识的人坐在同一辆车里,尽管知道彼此不会留下什么,但也是种缘分。时间在走,车也在走,终究要到站,要分别,不过总比错过好些。
几分钟后,公车的速度慢了下来,车门打开了。售票小姐告诉我们到站了,我们下了车,车门关上了。公车载着那些人开往下一个目的地。我挥了挥手,告别这辆公车,告别车上的人。
旅途中,每一站都会有人上车下车,所以也有了相遇,错过,离别。种种际遇,组成了整个旅程。我站在原地,闭上眼,努力回想刚才他们的脸,却发现一片空白。也许,这样的相遇注定被时间遗忘。
结束这趟旅程的此刻,我想起了一句很经典的广告语“人生就像场旅行,最重要的不是目的地,而是沿途的风景及看风景的心情”。延伸开来就成了“我们为理想而奋斗的过程其意义远大于未知的结果。”
乘坐一路的人生,虽然等待是漫长的,际遇是模糊的,结果是未知的,但只要目标确切,信念坚定,我们终究会到达理想的彼岸。
乘坐一路的人生,始终有座灯塔在远方照亮前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