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路太少,中国的车太多,因此,常常堵车。
车堵得厉害时,往往群龙见首不见尾,有时会听到响成一片的喇叭声,当喇叭不起作用以后就会有不停的牢骚声,甚至吵架声。一般的道路堵车往往是可以解决的,但解决起来并不轻松。在一般的公路上,如果机动车和非机动车不分道的话,堵车的情景是可想而知的。各类车都挤着往前上,什么叫见缝插针,在这个时候一看就理解了。只要是允许自己挤进去的空档,哪怕前面一点“前途”都没有,还是照挤不误。特别是向灵活的自行车、摩托车一味地朝前冲,反正汽车也不见得往车上轧过来。汽车呢,也不是省油的灯,抓住每一个空隙不放,头和尾咬得紧得不得了,就差没“吻”上了,生怕再有其它“插足”者,那一步一顿的姿态像蜗牛在蠕动,但车轮还是不停地要朝前滚动,真是考验驾驶员技术的活。不过,也有那技术不过硬的,就成了“死蟹”一只了。一次,在一个乡村公路的弯口,我看见一辆暂新的奥迪车停在路边,虽说是路边,因为刚好是弯口,所以占去了半条路宽,但驾驶员就是坐在车里一动也不动,手放下了,眼睛傻傻地看着过往的人们,任随他们怎样说他,甚至是凌辱他,他就是安坐不动。确实,在这个时候他也真的动不了了,这是一个早上的买菜、上班高峰,咫尺之遥是菜场,来往买菜的人骑着各种各样的车子前呼后拥,哪有什么空隙,他的车的周边全是黑压压的人,也不知有没有家伙刮擦到他的车子,总之,他没有也不敢动。想必是学车不久的人,开车没经验,又碰上这茬事,自然只能“束手就擒”了,要是碰上一个老到的驾驶员,他肯定得先让车子动起来,哪怕要轧死人也得动,只有那样,人怕了,往旁边退了散了,他才有“出路”。可那得非凡的“勇气”才行。
堵车谁之过?车原本可以不这么堵的,如果人们都有那种意识的话。但中国人骨子里的“钻空子”的陋习却始终让人佩服得五体投地。且不说出租车横冲直撞似的急停急刹、神龙摆尾似的猛然弯、争先恐后似的你追我赶让人猝不及防,单就普通汽车的占道行驶就能让人伤透脑筋,原本只各容一辆车通过的来回双向道,偏要往前挤上一挤,同向两辆车并排齐驱,互不相让,结果只能造成来车不能避让而互相塞车。汽车如此,摩托车、电动车、自行车更是如此,因其身材娇小而行动自如,在大车不能动弹的情况下便发挥其优势,来回穿梭行进,抓住每一刻大车的停顿时间勇敢地冲过去,反正大车的启动也要一段时间,而且也不敢往上撞上来。于是,前面一辆自行车穿过去了,后面便紧跟着另一辆自行车,他们心中只有一个想法:只要让我的车子过了,让我这个人过了,至于你们要怎么堵就怎么堵,与我无关,甚至你们堵得越厉害越好,那样我就可以看热闹了。
这种“钻空子”的行为可不是在堵车时才有的,而是一以贯之地出现在人们的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比如排队,只要有机可趁,他就一定要钻空子;比如干活,只要有空子,他就一定要偷懒,或少干多拿钱;比如纪律,只要没有明确规定可寻的空子,他就一定要钻,以此来显示自己的能耐;比如国家政策法律,只要有空子,就会有人钻,法律的完善速度还不及人们找空子的速度快,甚至还在没有空子的地方创造空子来钻,比如偷税漏税等。
如何避免“钻空子”?当然,一是不要有空子,完善各类措施细则以及法律条文,让人们无漏洞可钻;二是一旦有人钻空子,要严惩不殆,加大处罚的力度,要让人们不敢钻空子;三呢,可以有一些念叨式的教育,耳提面命式也好,行政学习式也好,潜移默化式也好,让人们提高思想道德意识,自觉地去遵守规则,不过,这种方法较虚的,在无人看到或法不责众的情况下,人的这种“钻空子”的劣性还是要出现的。
希望坏习惯能尽快改,社会文明能尽快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