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色的童年的回忆,被我遗忘得淋漓破碎,仅有四天的光景最为清晰。那是小泊和楚楚进入我的生命和离开我的日子。
小泊。
它是一只流浪猫,它刚进入我居住的小区时,大家都很不喜欢它。小泊是通体黑色的碧瞳猫,瞳孔闪烁着摄人的光芒,永不随波逐流的高尚模样好似流浪受伤的并不是它而是我们。小泊的右前爪有明显的不适,原本可能纤长的尾巴断去一截,身上大大小小的伤疤就像大地的湖泊一样散乱在背部和腰部。
我是个从小就爱猫的人,儿童时代的性情完全被善良和单纯包裹。我曾为了接近这只被我命名为“小泊”的流浪猫而尝试着以各种方式讨好它。
但是我被它狠狠地鄙视过好几次。
我也傻乎乎地对它微笑过好几次。
直到有一天,小泊慵懒地喵喵叫了几声,我就很兴奋地回应般模仿它的叫声。小泊很有兴趣地靠近我,绕着我了几圈,最终选择端坐在我面前,与我对视。
后来我成功了,将小泊带回家,给它洗澡,给它最新鲜的热牛奶,然后望着皮毛纯黑的小泊舔食着本属于我的明晨早餐笑得花枝乱颤。
关于小泊的美好回忆就像白色的蝴蝶从远处翩跹而来,温柔地把我围在中间。它们用那样柔软的调子说着残忍的话——
小泊它不见了,找不到它了。
小泊,小泊……你知道吗,我真的很珍惜与你一同度过的日子:你伸着小爪子跟我抢食薯片的清新早晨;你懒散地卧在我身旁,我捧着《安徒生童话选》在夏日的午后躲进老梧桐树的阴影;秋天的傍晚我在秘密基给你鱼片;你轻轻趴在我的左肩,与我一起在冰冷的雪地里很有情调地赏雪……
小泊,你会不会想念我呢,那个自称叫“染”的有些傻的女孩子?
总之亲爱的,我很想你。请回来。
陈楚寒。
身为兢兢业业的骨灰级路痴,我又一次光荣地迷路于我从小生活的县城。习惯性地蹲在柏油马路边,傻傻地抬头望着灰蓝的天空。思绪飘得很远……
“嘿!你很面熟呀,叫什么?”楚楚就那样穿着粉色的棉布裙,扎着可爱的羊角辫摇头晃脑地出现:“不要害羞嘛,不要望天了,感觉很孤独呐!这样吧,我们做好朋友好不好啊?来,我们牵手吧,就不会孤独哦!”
“你……叫什么?”
“陈楚寒。陈旧的‘陈’,清楚的‘楚’,寒冷的‘寒’。叫我楚楚吧!”
“嗯……叫我‘染’就好。渲染的‘染’。”
“文绉绉的呢!染?我叫你小染吧!”
亲爱的楚楚,你进入我的生命,你让我不要淡忘你;你退出我的生命,你恳求我一定要把你遗忘掉。我到底该怎么办,特别是在看到你冰冷的尸身?
我痛恨酒后驾车,恨之入骨。
我的童年就像破碎的琼花瓣,飘入冰冷的湖水不见其踪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