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屋顶上的黑色瓦片已褪去原有的色泽,唯有一只孤鸟掠过,留下几声啼鸣。
住在乌镇当地的居民说,乌黑的瓦片和纯白的高墙是最好看的,只是现在的人,不会懂这些淡淡的东西。
朝阳已升,照耀着还未苏醒的大地,显得有些冷清。一过早,依河的乌镇喧闹而又繁华,总有嬉闹的声音传遍大街小巷。两旁,一砖一瓦垒起的小屋充实的再现了旧时代的那一种悠久,缠绵的情感。
走在小道上,望着这些早已陈旧,不再沾染风华的黑瓦白墙心里总是有些回忆。乌镇的水清澈见底,如同一块去了尘的碧玉;水中的鱼儿总是那么无忧无虑,两个鳍划着水,游动在水中。穿过观前街,走过应家桥,越过古廊棚,登上仁义桥,绕过九曲廊,停驻在香火缭绕红烛高烧的财神湾的财神庙前,看着滴答的檐雨切割着狭窄的视线。
时过下午,撒着绚丽余晖的夕阳落下了,但紧接着,便是幽静神秘的银月。依旧是河畔;依旧是古道;依旧是旧屋;却在幽深的夜里显现出了格外的一种美。“啪”一簇火燃了起来,接着“啪啪啪”街道上印满了火红的灯笼。停泊在水中央的“拳船”上发出的急切而热烈的锣鼓声所吸引。
偶尔在河的对岸响起一两声吴侬软语,一下子使人的心柔软到了极点,生怕承受不住似的,急忙挤进那些酿酒、刨烟、纺织、蓝印花布、根雕、竹编、制笔等一个个洋溢着日常质朴生活气息的传统作坊里。
迷迷蒙蒙的天空,如烟如雾似梦似幻的雨丝,湿漉漉的青石板……这,就是乌镇。
虎脸瀑布一日游
夏天的瀑布倾泻而下,烟雾缭绕,犹如仙境一般,但,你们去过冬天的瀑布吗?大年初四,我们千里迢迢来到蛟河庆岭镇蔡家沟。准备一睹虎脸瀑布的风采。
下车后,我们望见眼前白茫茫一片,远山被笔挺的树木和皑皑白雪环绕的很有层次,犹如玉带一样一圈一圈围绕山间,有着城市不开有的一番景象。
走了一段路,看到有一些红白花奶牛和深红色奶牛正悠闲的吃着干草,看到我们这群游客也是气定神闲,从容淡定。不由惊道:“这冰天雪地的,奶牛赤着身子,不冷么?”
我们继续前行,冬天走路可真好:没有春天的泥泞,没有夏天的烈日炎炎,没有秋天的牛粪成堆,只有一望无垠的白雪,脚踩在雪地上面感觉很软,还会发出细小的“咯吱—咯吱”声和冰爪敲击冰块的“当当”声。一阵风掠过,雪洋洋洒洒地飘了起来,被阳光一照,光闪闪的,犹如无数细小的水晶,又被大风一吹如烟似雾飘散在空中。这时一位爷爷,迎面走来。他肩上扛着扁担,上面挑着两个水桶,爷爷热情的和我们打着招呼,问我们冷不冷,如果冷了就到他家屋子里面坐坐。我们被他热情所感动,和他攀谈起来,爷爷居然要到半山腰的泉眼处跳水喝,好远啊!我们和爷爷是两个方向逐渐拉开距离,回头望去,远山,白雪,枯树,和爷爷挑着水桶的背影好似一幅美丽的水墨画,我喜欢这空旷无垠的美丽山谷。
又是一番长途跋涉,整整走了两个小时。哇!终于到达了目的地——冰瀑!
它不像我想象的冰瀑,都是直线的冰柱;它不像我梦中的冰瀑,是一个直线冰柱加一个冰湖,它不像我猜测的冰瀑,已经化开;它不像……
它分三层相互错开,每一层都由冰柱组成,滑滑的,亮亮的,透明的,壮丽无比!我连忙带好冰爪,奋力向上爬。“哎呦,怎么这样滑!”我一脚没有踩住,摔了一个大马趴,像滑冰滑梯一样滑了下去,“还没有照完像就掉下去了”妈妈吓得哇哇大叫,而我却勇往直前的继续向前爬。终于爬上去了,到了冰瀑上面大喊着:“登顶了!”“顶啦—啦—啦……”哇!有回音!愉悦的心情没有办法形容。
我们行走的路程来回需要徒步四个小时,妈妈说:“我是这次户外徒步虎脸冰瀑最小的一个。我第一次感到了莫大的成就和欣喜,走步过程真的很艰苦,快走时候身上冒汗,脸上却很冷。慢走你就会被整条队伍远远落下。脚步也是一步一滑,越来越沉重,我也想要过放弃,但是因为爸爸妈妈的不断鼓励和陪伴我终于成功了。坚持是收获成功的最好办法。
游避暑山庄
“梓涵!let’s go!”我拍拍她的小屁股,只听“哧溜”一声,人家已经钻被窝里了。显然,她已经醒了。我把被窝掀开,她终于“现原型”了。“走!去避暑山庄!”梳妆打扮自不用我多说,吃完饭,坐上2079大巴,走你!
我们进了避暑山庄的大门,梓涵眼尖,指着让我看:“小淇姐姐你看,避暑山庄的避字写错了!”我一看,这是康熙皇帝亲自题写的四个大字,可是避字里却多了一横。为什吗啊?我们缠着导游问,导游说:“这正好是我要讲的。康熙是一代皇帝,无论他怎么写都是对的。在清朝时期,逃避的避也就是避暑的避,是一种异体字。有一种说法是康熙来避暑山庄,为了证明自己是来避暑的,不是避难的,在避字里多加了一横。把两个字区分开了。还有一个说法:康熙皇帝属羊,多加了一横后就是‘羊’字了。也可以看成康熙皇帝平定了三藩,把他的重点转向北方的一种无意的流露。”“哦?”梓涵似懂非懂,把头转向了我。“小孩子,没看过历史,我不要求你懂。”我装大气地说。
我们步行游览了宫殿区。那里的人好多好多,我都挤得露不出头来了。尽管很冷,我都被挤热了。来到金丝楠木大殿前,只见大殿异常雄伟,由里到外透漏出一种庄重,严肃的风格。奇怪了,几百年的大殿,怎么会保存的这么完好?这时,导游打破了我心中的疑问:“我现在给大家介绍介绍这个金丝楠木大殿。为什么叫金丝楠木大殿呢?因为整座大殿都是用金丝楠木做成的,非常的珍贵。至于几百年保存的完好性,就要说到金丝楠木的珍贵了!它几百年不会破损,还散发着一种清香,还有清凉的作用。大家现在外面是很凉快吧,把手伸进去试试,比外面还凉爽!这皇帝挺聪明,给自己建了一个天然的大空调。”我等导游一说完,扯起梓涵就要试试温度,还真是,比外面还凉快!我们还看了四个皇帝躺过的“长长瘦瘦”(长长寿寿)的床,可是尽管是长长寿寿,可是两个皇帝都是在这里死的。
观看了这么多好风景,可是,依然不能忘那张让人深感耻辱的“耻辱桌”。咸丰皇帝就是在张桌子上签下了《北京条约》。我感觉很心痛。就是一个小学生,也因该懂得什么是耻辱!堂堂一个大皇帝,居然就这么眼睁睁的看着中国被各国瓜分!太不应该了!
接着,我们坐了皇家车,我们是御用65号。我坐上车,游览整个避暑山庄。那里放眼望去,都是连绵起伏的山峦,重栾叠嶂,空气新鲜。一上午就这么欢快的过去了。下午的时候,我搂着梓涵,坐了六个小时的大巴,两个人都睡着了。到了晚上,才到了乌兰布统大草原。虽然是好风景,可是没有时间了。虽然睡了觉,我们还是困的不得了,赶紧回旅馆,搂着梓涵,睡了。
旅游
悠悠南山之中,陶渊明采下几许菊花,远眺前方,想起自己人生的历程“自己没有为五斗米而折煞了腰,更没有和贪官污吏同流合污,虽然自己隐居在山林可能会被后人所耻笑,但这又有什么大不了的,自己是为了诗的意境而活的又不是为了后人的是非评价而活的,只要现在活的快乐,现在可以为懂诗意的人写诗,足矣,足矣。‘’
是的陶渊明是为活出自己的精彩而活而不是为了后人的指指点点而活的,故,他醉在了”结庐人间”悠然吟出了“问君何能尔,心远地自偏”
李白闲来垂钓在碧溪之上,夜晚梦见自己高升于日,于是他更坚定自己的信念,坚信行路即便再难也会有长风破浪的那一天。是的,他一直坚信自己能活的很精彩。
耳畔突然回想起陈奕迅的《十年》:”十年之间,你不属于我,我不认识你,我们还是一样,陪在一个陌生人左右。明白我的眼泪不是为你而流,也为别人而流。:“总体来看,陈奕迅所唱的,不也是要活出自己的精彩吗?
我的目光突然凝在墙上大师所写的刘邦的《大风歌》忆起高祖当年见到皇帝的仪仗如此威武,不禁喃喃道:”大丈夫当如此“听到的人都劝刘邦小声些,刘邦不以为然的仰天大笑出门去,心想我辈岂是蓬蒿人。日后这个男人一举推翻秦朝,建立了强悍如斯的汉家王朝,要知道汉朝可是封建的最盛时期啊。
无数的记忆连结,使我忆起古人所干的一切大事。自己不禁热血沸腾,自己也想要干才一番非凡的大事业。否则不就辜负了自己的一生,辜负了自己的一腔热血。要知道”一腔热血勤珍重,洒去犹能换碧涛。”
像张杰所唱的《逆态度》哪样“不敢颠覆这世俗,又算什么人物。”朋友啊!请相信你,活出自己的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