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钻进人群瞟了一眼墙上的成绩榜,心脏想被人戳了一下,仿佛灵魂从天堂坠入地狱,整个世界天昏地暗,迫使她惊慌失措地逃出教学楼,躲到一个偏僻的角落,猛地捂住自己的嘴,为制止盛满泪水的眼眶会失禁让大滴大滴的泪珠掉下来。
第四次。进中学以来第四次考试失利。
怎么会这样。这次明明花心思去学习了。写作业了,背诵了,上课不睡觉了,认真复习了,黑灯瞎火一个月就为了这次考试。成绩每张反而一落千丈。她握紧了拳头,用无数个理由来说服自己该坚强。
饭桌上的一片静谧被妈妈询问成绩的声音打破了。她怯怯地报出各科成绩。妈妈的话突然就如蚊子嗡叫那般刺耳,绵长而尖锐,训斥声源源不断。不知道哪来的勇气她顶了两句。妈妈的声调又提高了一个八度,镜片上闪烁着犀利的光芒。她迅速地扒了两口饭潇洒地丢下碗筷跑进房间,房门“啪”地一声被重重丢上了。不知道考试后多少个日子她的每顿饭都在关乎成绩这个问题的激烈的争吵中度过。每一口饭,都难以下咽。
终于有天晚上,爸爸拿了本数学题丢给她,说你数学不好,多做有益,说我回来检查。
爸爸下楼的时候她看着那本数学题突然心生恨意咧起嘴嘲讽地笑笑。像是压抑已久的火山突然之间喷出岩浆,那本数学题被狠狠地扔在地上。内心在咆哮,却很爽快。书摔在地上的声音清脆无比,且洪亮。门突然被摔开,一个措手不及的巴掌印在她的脸上,力道大得将她整个人摔在地上。脸上留下一个红通通刺眼的痕印。你在跟谁耍脾气!爸爸的声音严厉得无法反抗。
我很烦躁!你们连饭都不让我好好吃!整天就知道训我,难道我就不想考好吗?她捂着半边脸,眼泪不争气地像两条流水流了下来。她记得爸爸说过眼泪是懦弱的表现。可是她还是哭了,还是在父亲面前哭的。
你烦?就你烦?难道我们就不烦吗?我们在工作的时候遇到一些问题回来什么都不说你怎么能那么自私呢!爸爸的眼睛愤怒得通红,她还能看见父亲含在眼角的泪。
她突然被父亲那一巴掌打醒了,不需要什么多余的解释。她几个月以来天天虚度光阴自我堕落成绩荒废了还经常耍叛逆,这不是在对付父母对付学校。而是不尊重父母,不尊重父母对自己的辛苦操劳。更对不起的,是她自己呀。她深深地感觉到自己对自己学习的不重视,这才是最可怕的。她最最不尊重的就是自己,她想问自己,半年了,玩够了没有!闹够了没有!
她现在想起那件事总有点涩涩的感觉。
可是她只能对着那些人默默地说,我们再也回不去了。
可以再次原谅,但信任却不能再次拥有。何况根本不知谁对谁错。那时候,她们还太小,把未来看得太好,把承诺说得太早。等到甜言蜜语海誓山盟都说遍,却阴差阳错地把对方从自己的身边越推越远。那时候她天真,而她们不信她。可是,误会阻止不了友谊,谎言也不能,不是吗?
有次学校墙报评比,她们班没得奖。班主任想她刚好在参与评比工作便问她,你认为班里墙报为什么没得奖?挺好看的呀。
她说她认为也很漂亮,也许是,评选的其他同学认为字体不太对。
旁边站着她的好朋友言洽。
她回班级以后感觉到背后多了一些指指点点议论的声音。起初她还不太明白。登了微博看到一条条“她怎么能那么做毕竟是自己班”“那么做对她自己有什么好处”“她居然是那种人”的微博,一条条拼凑起来她大概懂了是什么意思。传言大概是这样的,她说评比及她认为叶荷的字不好看,是她故意操纵使她们班没得奖。每一条好友的微博像利剑刺痛她的眼睛。怎么会这样……她回想起当时站在办公室里的场景,旁边除了班主任,就只有言洽……
为什么不信她!为什么不信她!为什么连言洽也这样……
她向朋友们说过,别人怎么议论我我不管,只要你们信我就好。
朋友就像人民币,有真也有假,可她不是验钞机。她发了一条证明自己是清白的短信给菲珮说明自己是清白的。不作多余的解释。还有最后的再见,我们不是朋友了。
不是了。
她突然觉得这些朋友好危险于是在Q上删了这些人,从此这些人面对她便是一张平淡的面孔。原本对她有些偏见的叶荷更变本加厉地让她难堪,冷嘲热讽使她的怒火越烧越旺。人和人的沟通,有时候没有用。
她收敛自己的情绪不反驳不解释,尽管那些流言蜚语和难听的话经常灌满她的耳朵,她依旧保持沉默。沉默不是金,而是“退一步,海阔天空”。她无需解释,真的。因为如果信她,便无需解释,若不信她,解释再多,也不会听。
有时候沉默并不代表举小白旗投降或是心虚无言以对,而是更理智,更尊重不够理智的对方。
尽管那段时间很酸涩,尽管她失去了许多朋友,但她整理清楚了自己,现在的时光也很好,平平静静的,和那些到现在还是很喜欢的已经不是朋友的人互不相扰,这样的时光安之若素,她需要尊重自己的人生,自己的选择。
尊重这个字眼看的比较多的是在政治课本而她,要慢慢翻阅自己的人生,去读懂这个词。
编后语:这篇作文写于八年级上学期老师布置的一篇课堂作文,以“尊重”为话题。那时候我自己边写边热泪盈眶。也许它的语句并不华丽,但字字记录了我的成长。辛酸的,纠结的。一寸一寸的心思。
现在的她,开始学着收敛自己的小任性,试着去解开和现在拥有的朋友的矛盾,学着去维护友谊。
她依然改不掉重感情这个毛病,也许这不是毛病。依然幼稚得为自己认为是朋友,不管是真朋友还是假朋友的朋友,掏心掏肺诚心诚意。但至少比以前成熟了一些,学会小心翼翼地和同学和睦相处。
现在的她,要是以前的朋友和她说几句除非非得说的关于团委的话也会回味很久,也会很欣喜。尽管不是朋友了,她还是很喜欢她们。关于叶荷,因为她收敛自己的性子,所以和叶荷和平相处。有一次她被自行车撞倒在地上,叶荷还路见不平地伸出手,要拉她起来,并且告诫那些骑车在走廊里的同学。其实她们本意都是善良的呢。可是就是没机会没缘分成为朋友。不,曾经是的呢。
她经历了那么多那么多,逐渐觉得,尊重是相互的,有些回不去的,就不要去念想了。离别错的,才能和对的相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