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你低碳了吗?
随着社会前进的飞快的步伐,在我们身边出现了许多新名词,如“魔鬼身材”,“跳楼减价”,“吐血甩卖”等等。这不现在又有了个“低碳”搞的火热,这“低碳”,到底是什么呢?
低碳,顾名思义,就是减低碳的排放量。想想也是,最近地球体温“飙升我们的妈妈“发烧”了!眼看着那高温即将“爆表”,全世界的科学家们急的团团。这可恶的凶手到底躲在何方?那日渐上升的水位,只因冰山消融,洋中小岛和岛上的国家岌岌可危。大陆也好不到哪里去,气温的飙升,使生态系统紊乱,动物种类减少,有些甚至灭绝,体形变小。苏格兰绵羊就是最好的例子。医院天天“客满流行疾病肆虐非典,甲型HIN1流感,不都是使气温升高的钉子般的证据,钢铁样的事实吗?猖狂的凶手终于露出马脚原来是它!这个貌不惊人的二氧化碳!这不起眼的二氧化碳,简单CO2,竟是造成这些血淋淋真像的凶手!人类愤怒!心中的怒火一下子被点燃,我们怒骂二氧化碳,骂它可恶,骂它无耻!但单单只凭自然界生产出的那点微少的二氧化碳,怎可能造成这样严重的后果呢那些木草植物树们那些地球的卫士们,足矣将那自然界的废物吸收,换,再将氧气释放。幕后一定还有更加大的黑手!人类怀着怨恨的心,准备了满肚子的脏话,发誓:如果让我知道他是谁,我一定要杀死他!杀死那个破坏我的家园的他!不论他有生命或是没有!干劲十足的人类挖根翻底,尽了全力的想去揪出那个坏蛋,那个没有词可以形容的家伙。人类推出了许多结论,想出了许多可能吗,可种种的结论都表明了一个人类永远也想不到的,认为最可能的事实那个遭唾骂。受鄙视的黑手,竟是人类自己。人们呆呆的,愣在原地。
其实,人类根本不用纳闷这结果根本就是显而易见的!假如不是人的工厂废水,那清澈的小河怎会变得污泥一般?假如不是人的过度伐木,怎那茂密的森林,怎会容忍二氧化碳这个害人的东西成灾?假如不是人发明了农药、猎枪,那欢快的鹿群,何必躲躲藏藏?怎会有减无增?一切都在于人类,一切都源于人类!而人类还在抱怨,抱怨上帝为什么不给一个永远不可能毁灭,永远不可能枯竭的世界呢?上帝也在苦笑,上帝也在后悔当初为什么要创造人呢?为什么要赐予他们智慧呢?假如当初上帝不创造人,这地球再生存个亿万年也不一定!而现在,只因人类将成现实!
自然已然被破坏,现在的互相推卸责任,只是浪费时间而已!人类永远只是自然界的一部分,没有哪个物种可以驾驭这个庞大的自然,对于自然,既然我们无力改变它,又不甘将上亿年的文明化为乌有,就只有改变自己了!就有靠自己了!就只有靠地球人的团结一致,来拯救我们的母亲了!
这可怕的事实,惊醒了人类,提醒了人类。人们认识到了“碳足迹”,知道高碳的害处,低碳的好处,有谁会傻到有好处不要,而偏挑那“舒适的地狱”呢?人们开始有了个人的能源意识,节能意识。认识到了自己的一言一行,一个细微的小习惯,就将有可能改变世界。这就叫做“低碳”,那“低碳达人”们,自发组织起来纷纷出动,宣传和以身作则低量排碳的生活。于是,就有了“本本族”,就是那些有了驾照却不买车的人群。因为他们知道,私家车会排出大量的碳,会使我们的妈妈“烧”的更严重,所以他们宁愿选择较累的步行和自行车,也不去开那虽省劲,却“高排碳,高体重”的私家车,这是何等的自觉!
然而,拯救地球,只靠他们的低碳是远远不够的!他们毕竟只是少数,真正的拯救地球,是靠我们每一个“地球村”的“村民”的!这不是任务,而是义务,这不是强迫,而是责任。低碳并不是什么高难度的习题,你只是需要改一下平时的坏习惯就好了。比如省一滴水,节一度电,可不要小看它们!假如每个人都随手省一滴水,全中国就是13亿滴水,全世界就差不多150亿滴水;假如每个人都随手节一度电,全中国就是13亿度电,全世界就是15-亿度电了!只是这么容易而已。你要去做到,更重要的是要去保持。不能刚还没节一度电,就觉得很了不起,就觉得很有成就感,然后就去看电视,玩电脑,开空调调到24度,开了屋子里的所有灯泡,开音响唱K到半夜。如果这样,你还不如不省那度电;如果是这样,你省下来的那度电不会是你的光荣,而是你作秀的凭证。更何况,你也没有省下什么,相反浪费更多,把自己向那个可怕的事实、推进了一大步!
低碳也表现在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包括衣食住行中!我比较提倡吃素,因为第一:吃肉多了并不好,会加高血糖和胆固醇。第二:现在的动物食物来源都被破坏了,尤其是野生动物,大多是靠吃垃圾为生,把垃圾中的细菌和有害物质都吃进了肚子里,消化,分解到了血液、皮肉中,人类吃了这样的动物的肉,就等于间接的把垃圾吃进了肚子。动物的肉,也可以解释为流感的爆发源。第三:你吃肉,至少伤害了三种生物自然界,动物和人自己。
装修房子,也和“碳“的排放是分不开的。你想啊,一下子把一棵参天百年的大树砍倒,磨呀磨,削呀削,变成了你的梳妆台,木沙发,所谓的“养性茶桌”和一筐筐的一次性筷子。你把一棵百年大树涌了一小时砍倒,就意味着又有百分之一的二氧化碳会增加。这棵努力了百年的树,看着这个世界被那害人的东西毁掉,看着沙尘暴的狂袭,禽流感的爆发,那被分散成不知多少块的身疼痛起来,心痛起来自己枉百年!尽心尽力吸了百年的碳,最终还是被碳占领了世界,而自己却变成了梳妆台,沙发、柜子、茶几……看着成灾的碳呐!却无能为力。老树留下了最后那颗浑浊却满带哀怨和控诉的眼泪……
不要再使用一次性的物品了!不要再让我们地球的卫士倒下了!地球已千疮百孔,他再经不起折磨!再也无法忍受高温的吞噬和人类的蹂躏了!别等到妈妈用尽了最后一丝力气,坠落到那无尽的宇宙中去!
心疼一下我们的妈妈吧!不要让她整日流泪!我们用自己的努力,让她长寿,让她快乐吧!只有低碳,现在只有这一个法儿了!别让二氧化碳接着肆虐!请记住,低碳,既是在保护环境,也是在拯救我们自己呀!为了我们,为了自己,提倡低碳吧!每天吗我们都要对周围的人和镜子中的自己发问:
今天,你低碳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