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外婆在暑假里要回老家,我随同去了一趟,所以才有幸参观了龙都--自贡。
年8月16日,我们到达了荣县,次日,到达了自贡市市区。听说这里的采盐业很是发达,要是不看一下那可就算白跑一趟咯~所以,我们来到了当地的盐业博物馆。
门匾是郭沫若老先生题的,黑底儿金字:"自贡市盐业历史博物馆。"绕过一个屏风,就到前庭了。自贡市盐业历史博物馆又名西秦会馆,西秦会馆属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寺名武圣宫,主供关帝神位,亦称关帝庙,俗称陕西庙。清初,陕籍商人来自流井经营盐业,发家致富。为了“款叙乡情”,并显示豪华富有,于清乾隆元年年)动工兴建,历时16载,于乾隆十七年年)竣工。道光七至八年又进行大规模培修与扩建,“较旧地址拓出十数丈,依山另辟一正殿”,“壮丽倍前”,共占地3451平方米。这是比较典型的中国建筑,平面组合,总体方正,强调对称,中轴明确。在中轴线上布置主要建筑,四周以廊墙及其它建筑组成有纵深、有层次、有京华的5个大小院落群体。
作为西秦会馆点缀、装饰的主要物色是木雕石刻,遍布全馆,多达数百件,以石狮、献技、金镛,贲鼓等楼阁的雕刻最为突出。大门石狮高2.27米,突目隆鼻,身披卷毛,四爪锋利,两狮正身向外扭头相望,张口作嘶吼状,颇显威严。献技、金镛、贲鼓3处的木雕,集中在长22.3米,宽6.7厘米的木栏上,人物有350多个,疏密得体,刀法明快。此外,额枋、衬枋、挑梁、垂花,栏杆上的木雕,有神话传说,有历史故事,有社会生活,戏剧场面,花鸟静物,均刻艺精湛,惟妙惟肖,至今清晰可见。
西秦会馆真是大得很呐,怎么说也说不完,我也就不多说了。因为接下来我们还要去一座更有名的博物馆--自贡市恐龙博物馆!
地球,这个太阳系中唯一有生命的行星,已走过了近50亿年的历程。远在人类诞生以前,当地球上有了生命之后,在地球历史时期的中生代亿年前),统治这个星球的是繁盛一时的爬行动物。其中,最有代表性的是"恐龙"。因此,地球历史上的中生代被称为"恐龙时代"。
四川自贡不仅是著名的盐都,而且还是我国重要的恐龙化石产地。这一带侏罗纪亿年-2.1亿年前)的陆相地层相当发育,恐龙化石就埋藏在侏罗纪早、中期陆地层中,而此期的恐龙化石正是世界恐龙研究中的薄弱环节,所以自贡的恐龙化石为世界研究恐龙的演化,提供了丰富的关键性料。
驰名中外的自贡市大山铺恐龙化石遗址,位于自贡市中心东北11公里处,大山铺恐龙化石遗址于1972年发现,已陆续发掘出大批珍贵的恐龙化石,成为一个罕见的化石宝库。经勘察,大山铺恐龙化石遗址化石富集区达.1.7万平方米,共分为3到4个小层。在仅两个800多平方米范围内就发掘出恐龙个体化石近百个,完整和较完整的骨架30余具。其恐龙动物群包括3个纲、11个目、15个科、近20个种年,国家投资数千万元,在大山铺恐龙化石遗址发掘现场修建了亚洲最大的恐龙自然博物馆:自贡恐龙博物馆。这是继美国国立恐龙公园、加拿大恐龙公园之后的世界三大恐龙博物馆之一,被誉为"东方龙宫"。
自贡市恐龙博物馆并不是一个简单的博物馆,它倒是有几分于公园相似。过了检票口,迎面而来的是一座巨大的恐龙山,有许多品种不一的恐龙,还有一些个巨大的恐龙蛋。从"龙宫"大门进去,一步跨过时间千万载,进入远石恐龙时代,眼前呈现的是一个蔚为壮观的史前景象:中央大厅地下室和化石埋藏厅,好似一个庞大的"恐龙公墓",众多的动物遗骸,酷似惨遭杀戮后被"活埋"的"万龙坑",不禁令人毛骨悚然。这种神奇的自然景观,令人叹为观止。化石埋藏厅是自贡恐龙博物馆的精华,面积约1000平方米。现已剥露出重叠交错堆积的多种恐龙化石和共生动物化石约40个个体材料。所有化石都保持其原始埋藏状况。
知识厅里陈列着50多件各类古生物化石标本和28件辅助展品,是一个艺术化了的信息库,是一把打开"龙宫"奥秘的"钥匙"。标本陈列厅内,陈列着从这个化石址出土的近20种动物化石标本。形态各异的恐龙及其共生动物如鱼类、龟类、两栖类、蛇颈龙类、翼龙类、例齿兽类的化石标本,向游人展示了一个古生动物群枣大山铺中侏罗世纪恐龙动物群的生态面貌与组合特征。进入这个大厅,犹如来到了远古的"龙世界"。博物馆的二楼,是运用现代科技制作的"仿生恐龙大世界",进入这里,宛如进入了惊险恐怖的"恐龙世界",到的是另一番天地。
我的龙都之旅结束了,你心动了吗?那么快将你的"龙都之旅"的帷幕拉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