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小学开始到现在已经有了七年时间。我算过了,七年里,我有三分之二的时间都在学校上课。上学真的很美吗?真的很快乐吗?真的想老师说的那样是百益而无害的吗?
小时候,那时还是鼻涕留在了嘴里也不知道擦的时代。那是多么美好幸福天真的童年啊。想必大家都很想回到那个时代吧?毕竟有许多炼金术师和科学家都幻想着能够有一种“返老还童药水呢”。但是,人最终也会长大。那么谁长大都逃不过这个自然规律——上学……
开始呢,上学我是非常感兴趣的。一二年级时我的成绩总是名列前茅,更是有计策获得了全年级前五名的荣誉。可是,三年级时,他来了。(三年级调班)
“他”搅乱了我的生活,我的命运和我的学习。这个“他”就是我学校无人不晓的一个恶霸具体名字不能说出来,不然就触犯了法律)!
是他,带坏了我们全班所有人,让我们掉进了深渊。是他,是我灵魂肮脏。是他,是我自甘堕落!也许你会问,我为什么不告诉老师吧。因为,那时的我什么事都还不懂,稀里糊涂的就跟着他混了。以至思想落后,思想浑浊。更可恶的是,在以后的五六年级里,我都和他在一班。有时候我真想拿着菜刀剁了他啊,可是,弱小的我能么?
言归正传。在五六年级里,由于我被带坏,思想素质差,但我学习还是可以的。六年级时,好像是因为我进入了青春期,心理产生了逆反心理,对大人和老师的所有批评都不以为然,并且看做是一个侮辱。在六年级的上册的期末,由于我处于恶作剧的心理,在同桌出去的时期,我和自己的一个朋友搞了个恶作剧——在他的练习册里画“三子棋”。同桌回来后,看见练习册一塌糊涂,竟然哭起来!真是个“豆腐”啊。上课后,老师将我的“班长”职位给撤去,并让我写检查。我不以为然,还在下面对老师抱怨。谁想,过了两天,老师竟然让我请家长!我无奈,只好给老爸请了去,老爸回来后对我是异常冷漠。我还装作不以为然的样子。就是这件事,让后来老师对我的印象一百八十度大弯。
到了下册,我在思想上进行了反思。其实我也不是那么喜爱恶作剧和凑热闹的人,只不过我好像有一种心理上的病情(在一本书上看的)——双面性格分裂症。说的是一个人会分裂两个截然不同的性格,判若二人一样。原来我那个凑热闹的性格是被带出来的啊,现在才发觉自己回家后几乎一句话不说,原来是患有那种病!
上了初中,我彻底进行对思想的觉醒(好像夸大了,不知道用词妥不妥)。我不仅改变了自己那个“坏小孩的”性格,也对一定事件上悟出一定的道理。但是我那个“逆反心理”仍然没有消失。由此老师批评了我,我都在心里想:切。我稀罕上你的课啊?我稀罕你来教啊?你以为我愿意来学校上课啊?接着又引发了对上学的反思:为什么中国学生的想象力和创造力都不外国学生差?原来啊,都是老师的教育方法决定的!例如,同样是一个三年级学生,理想同样是当一名小丑。中国老师说:“胸无大志,孺子不可教也。”而外国老师却说:“希望你把微笑传给整个世界。”这就是差距!
当学生的,请你们想一想,咱们这个时代是知识经济时代,难道不同的时代就决定了不同学生的命运了吗?虽然我们现在科技发达了,但我们学生的压力减轻了?一些老师的教育方法改进了?常听见家长说:“某某考上了某某大学,你看人家,学学吧。”常听见老师说:“当学生的,在学校不让老师喜欢,不考个好成绩,长大当废物去吧。”常看见同学们每次在考试后,交头接耳,三五成群的围在一起对答案:“某道题你得几?”“啊,我写对了,哈哈!”“唉,又错了一道,倒霉!”这些现象是什么导致的?请大家思考一下,这些现象不是时代的变更造成的!是老师的那些传统腐烂思想灌输给我们而造成的!不知大家听过没有:“考考,老师的法宝;分分,学生的命根。”这明显衬托了现在学校的那些所谓“成绩好坏”与“天才渣滓”思想还没消失!我就不信了,人家外国学校有咱这学校的作业多?有咱这里老师私自办辅导班的现象多?人家学校培养的人才没有咱这里的多?呵呵,这就是咱们国家搞的九年义务教育吧,在我们这些中小城市的学校里,培养了近三分之二的“废物”。有几个认真学习了?有几个素质很好的?难怪咱们国家的人均素质低,原来都是小时候的学校惹的祸啊!
还有,就是我反思的另一个命题:人活着为了什么。人活着究竟为了什么?难道真的像老师滔滔不绝讲的的所谓的“奉献”?所谓的“理想”?我就不明白了,人来这个世界上走一遭,是很不容易的。你去奉献了,为了奉献别人就白白把自己的生命赔进去了,那岂不是不珍惜生命?你会说,死后会受到别人的敬仰,会获得一种至尊无比的荣誉。我就又不明白了,荣誉能吃?受别人敬仰,能一直好好活下去?所以,我觉得人活着单单是为了“奉献”是不成立的。再来说说“理想”。理想,是我们的目标,有的人可以说是为了理想,生命都可以舍去,比如《火影忍者》里的鸣人。但是,动漫毕竟是动漫啊,它是真的吗?当我们在人生中实现了理想之后,我们,又能去做什么呢?所以,人活着单单为了“理想”也是不成立的。那么人活着为了什么呢?我认为,人活着只为了——“自己”!说起来有点认为我很自私,是个小肚鸡肠的人。但是谁能没有自私心呢?我就不信历史上那些许多被“夸大的”人都不自私。如果人活着不为了自己,那他怎么活下去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