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我办公室的王萧,脸上带着我再熟悉不过了的一副无辜受屈的表情。面对这样一位久经沙场的“不会”先生,我该如何开场呢?说实话,在王萧一步步向我走来的时候,我还是对我的战术没有把握。
“周杰伦又出了什么新专辑?”虽然有些突兀,但我觉得找到了沟通的契机。因为我知道课堂永远沉默的王萧,却是周杰伦的忠实粉丝,课堂上的大部分时间都在誊写周杰伦的歌词,整整齐齐的写了好几大本。
“老师,我上课的时候都是规规矩矩的,可没惹事。“王萧不上圈套,警惕心很重。
“必须是你惹事要批评你,老师才能找你沟通吗?我今天就想同你探讨一下周杰伦现象。”
“老师,你不是挺反感他的吗?”在课堂上,我确实对周杰伦口齿的囫囵不清以及粉丝的狂热做过“大不敬“的点评。
“正因为不了解才导致不理解。近些日子再听他的东西,我好像才找到一点感觉,才发现了他的价值,才理解你们这些歌迷也并不是像我以前想象的那样盲目。”
“是呀,老师!其实我开始也不太喜欢他的同样是他的吐音不清。越是不清楚的我越是要多听几遍,结果就越来越觉得有味,不清楚的吐字反而成了他的风格。现在,他的风格也在渐渐型,从《七里香》、《菊花台》,到《听妈妈的话》、《千里之外》……”一向沉默的王萧从容笃定,侃侃而谈,眸子里闪耀着自信的光彩。
“我知道你羡慕周杰伦那样的实力派歌手,但我们学习的不仅是他的歌词,更是他的稳重踏实为人,以及永不满足、不断出新的精神。我知道,你是非常聪明的学生,并不是”真的不会“,只是因为惰性和逃避。但是不假思索、习惯成自然的”我不会“,一次次否定的是自己的能力,失掉的是进取心和锻炼的机会。在不知不觉中,你的激情就丧失了,才能就埋没了,本来会的东西也可能真的变得什么都不会了,你的青春沉沦了,你的一辈子很可能暗淡无光。所以,不要轻易否定自己,不要轻易说我不会,即使感到回答有困难,也要说‘我试试’……”我注意到他的眼神逐渐由淡漠变得清亮。
“老师相信你的能力,起码你理解并能够回答其中的一部分,是吗?给自己一个惊喜,也给别人一个刮目相看的理由。我不需要你的承诺,只希望你能够觉醒,可以吗。”
我没有听到肯定的回答,他只是若有所思的点了点头。
在第二天的课堂上出现了很有戏剧性的一幕:当封冻许久的“王萧”被喊响时,许多“看客”又习惯的回过头看这位老兄惯常的表演。但这次他们失算了。王萧摇摇晃晃的站了起来,失掉了以往的大将风度,“我不……,苏轼的《念奴娇赤壁怀古》是豪放派的代表作。”很多嬉笑僵在脸上,其中一个压抑的怪笑戛然而止。
“非常正确,请坐。”我理所当然的表扬了他。面对这些复杂的表情,心中的得意只有一句诗可以形容: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
自此之后,我感觉我们之间逐渐建立起了信任和默契。对他而言,我的影响力如何,我不敢妄言。但是,在课堂上他先前堂而皇之的睡觉不再心安理得,理直气壮的“我不会”也开始充满愧疚的意味。对我而言,王萧不再是躺在点名册上一个符号,而是一个活生生的人。
讲课时我可以用眼睛的余光感受他的存在,不再是一个可有可无的沉默头颅;讲到慷慨激昂处,在我们目光相碰的一霎那,是一丝不易觉察的会心的欣赏和赞许。在我所掌握的难度内,王萧的回答就像以前说“我不会“一样痛快流利,且可圈可点。不知不觉之中,老师和同学惊讶的意识到,课堂上那颗沉重的头颅抬了起来,“不会先生”开口讲话了!讲的还不赖!这是一个重要的信号,“我不会”的始作俑者开始反戈一击,那些追随者纷纷或直接或扭捏的弃暗投明。一时间风气向,甚嚣尘上的“我不会”逐渐没有了市场,说“我不会”的口气变成了应有的羞愧的语调。甚至还有很多“强词夺理者”明知道自己真的不会,也要信口编一些勉为其难的答案,就是为了不说“我不会”。看来,课堂下一个关注点应该是“所答合所问”了。你看,老师的工作就是没个了结的时候。
为加强和巩固效果,我推出了随笔练习“不轻易说不会”和“让我试试”。平常布置作文时的“哀声遍野”变成了学生创作的激情迸发。在批改作文的过程中,我时时被一种青春的激情鼓舞着。“跟‘我不会’说再见”“一个人的成功首先在于自信,而轻易说我不会就是一次次轻率的否定自己,就是轻率的毁坏自信的根基”“放弃‘我不会’是为了不放弃奋斗的青春”“我试试,我能行”
……
我感到庆幸的是,在这件事情上,我没有一味的埋怨学生,也没有轻率的否定自己,而是师生双方冷静的检讨。“问题和困惑就是教研的生长点”。这永远是我们立足现实问题,解决问题,创造奇迹的起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