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天是黑夜的续写。有时候,独自一人发呆望天,被那一抹抹刺眼的光线弄到流泪,心中总是莫名其妙的想:“白天过去是黑夜,黑夜过后又回到白天。那么什么是什么的终结?”经常被自己脑海中突然冒出的稀奇古怪的问题所问倒,然后固执的去找那一个个不可能的答案,直到累到摊在床上就不想起来。
从前的从前,回忆是一片空空的白。我以为是太久远,久到理所当然的应该忘记。后来发现,原来我不是不记得,只是把这些埋在了心灵深处。原来我一直认为理所当然的理由是个不入流的借口,只是借口罢了。
我不知道是第几次为自己找借口,为自己撒谎了。我承担不了的,我理所当然的选择逃避,不反抗,也不挣扎。命运之所以被称之为命运,不就是因为命运是注定了的吗?就像乌龟受到惊吓,惊恐的把四肢缩进厚厚的壳,不管你再怎么恐吓它,它也不会再在意,只是因为它在壳中看不到你的恐吓而已。我有典型的鸵鸟思想,就这样单纯而又愚笨的保护自己不再受伤。在人生的选择中,我想我会一次又一次地选择服从,选择妥协。
在看着书中写满的一个个主旨为诚实守信的故事,我去固执的不去想起爱撒谎的自己。但是那一个个充满油墨香味的中国字仿佛在张牙舞爪的嘲笑我,嘲笑我的自欺欺人,让我无可是从。那时候自己总会笨拙的安慰自己:吶,书中的不是我,我只要活出自己的精彩,活出自己的幸福就好了。于是又我行我素的行动,却始终忘不了那本书在我心中留下的震撼。没有后悔,没有愧疚,只是向往罢了:我,如果可以这样……就好了。
有向往,却没有去追求。因为这仅仅是向往却不是理想,而我的理想,不是圣人。
一直,我一直秉着这样的思想,懦弱而又嚣张的活着。我对已经注定了的事情不会像别人一样不顾一切的去拼一拼。对我而言,那种类似于飞蛾扑火的做法不是伟大,只是愚蠢。
我想,我是愤青吧。
二、后来以后
我以为我自己就会这样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地活过,碌碌无为也好,平平凡凡也罢。但这也只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理想而已。凭我对自己的了解,我明白我会不甘。
我想让自己完美,但是也只是想想罢了。我发现我好像没有任何的行动,束缚着我的,是我性格中的懒惰,而且,我并没有想要去改正。我想也许这是我在骨子里所烙上的,没法克服。但是我又清楚的明白,这也只是借口。
我活在谎言中,从别人欺骗我到我欺骗别人,最后我自己欺骗自己。其实这并不是我想要的,但是这又确实是我自己所做下的。每次扯了一个小谎,然后为了不暴露又撒下许多谎言去填补纰漏。我就活在这纠结的谎言轮回,到后来我甚至会想:也许这个世界本身的存在就是个谎言,我是在做梦罢了。就像你以为你活在充满阳光的光明处,旁观者却说其实你活在阴影下。给你的是当头一棒的打击。
也许当局者永远是迷茫,旁观者却永远保持着清晰的头脑。
那些书中记载的由运气和霎那的灵感而改变自己目前处境的例子中,对我而言,那些人的人生就像梦境一般迷离到不可思议。我有时会怀着颓废的心理想:阿,也许我永远没有这样的运气了吧,虽然,运气也是一种实力。然后自我解嘲:我的未来不会想那些人的曾经,早已流失的曾经就像蝴蝶,美丽地飞,盘旋然后不见。就仿佛红尘滚滚,你始终找不出两只相同的蝶一样。
有人说,人生就好似一台戏,我们就是台上咿咿呀呀唱着的戏子,照着早已经安排好的剧本演下去。是阿,如果人生是一台戏,那么我不想当戏子,编剧就是我所想要的职业,我想要主宰自己,去创造自己的人生舞台,演出属于自己的一个个镜头。
我想要的,只是属于自己的那一片天。
后来的后来,也许我会突然变得口无遮拦,也许我会变的心甘平凡,也许我会在这社会中被消磨早早死去……但是对于未来,我始终会保持着顺其自然的态度,因为后来的一切只是假设,你却永远没有办法正确的假设未来。
我没有什么远大志向,但也不是没有生存目标,对我而言,一切随缘。就像你现在为了上哈佛努力努力再努力,到后来你终于达到了哈佛的录取线哈佛却变成了泛泛之辈。我不想受到打击,所以我不会为打击而埋下伏笔。
我是愤青,嗯。
三、把握现在
心中是暗暗的黑,亦或是淡淡的白这都没关系,因为只有现在的自己才是最真实的存在。未来永远不会像曾经那样,因为曾经已经过去了,而未来却还没有到来。没有人是先知,所以没有人会完美。未来是不可预测的,就像这一秒你还在兴高采烈地逛街,下一秒你就不小心遇到了车祸。树欲静而风又止。属于你的你总会得到,不属于你的你怎么也强求不来。命运只是在考验你会不会把握时机而已。如果你不会把握好机会,那么也许你本该10岁就得到的东西你却到20岁才拿到。
命运之平等,在于人人都得不到另一人的命运轨迹。
现在的我有珍视的人,有重要的人,于是我会小心翼翼的不让他们受伤,即使遍体鳞伤的是自己。因为有些人是羁绊,羁绊,却不是说放弃就可以斩断的。我重要的人对我来说是我的全部,就像每个有良知的炎黄子孙都会保护自己的祖国,即使倾尽所有,一样……
旅人即使是四海为家的浪子,也总会回到故乡。因为时间是最好的良药,心中的伤痛会在光阴的流失中结痂,然后被抹平。所谓冤冤相报何时了,所以你也不必说人生若只如初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