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来到我家时,是四岁。
打开舅舅的面包车,我看见它不安地站在座位上。仔细打量它后,我只有一个感受:它与黄色很有缘。毛是黄色的,四五颗暴牙齿是深黄色的,长长的胡须是黄中添赤色,就连眼珠子都是灰黄色的……“黄色”在当今时代对于某些人来说可不是好颜色,可我还是接受了它。
它的眼中充满了警惕,尾巴紧夹在后腿之中,我扯了扯狗链子,它也不从面包车上下来,我又使劲拔一拔,嘿!拔河你是拔不我赢的,它极不情愿地随我走进家里。把狗链绑在一处,我和爸爸便忙了起来——找合适的箱子,放入废弃了的衣服,准备饭碗和茶碗,我们在家里头忙得不亦乐乎。它无精打采地趴在地上,看着我们走来走去,却依然没有放松警惕。
“爸爸,我们给它取个名字吧!”
“好啊,叫什么呢?”
一片沉默。
“叫‘福彩’吧,我觉得挺好的。”爸爸打破了寂静。
“不好!又不是‘福利彩票’,干嘛呀!还不如叫‘旺财’呢!”我随口一说。
“好哇!”爸爸竟然双手赞成。
到了晚上,我小心翼翼靠近它,想把它抱进窝里。我所有驯服狗狗的绝招全用尽了,可它依旧对我不理不睬。好吧,我也没办法了,它进不进新窝就看它自己了,它要么挨冻地度过这一夜,要么自己跳进温暖的窝里睡觉——可第二种情况发生的几率极少。第一次喂狗狗,不好好对待它,心里总觉得很别扭,于是我从房间走出来,再次看望看望它。呀!这家伙真聪明,自己睡在窝里了,心里头一阵欣慰。
几周过去了,它放松了警惕,尾巴自然地翘了起来,把它身上唯一的白色毫无掩饰地显露出来。“这样的你才是最美的,知道了吗旺财。”我轻轻抚摸它的头。好似已经适应了这个新名字,我一喊它,它便会摇摆尾巴,犹如一朵白色的菊花,生机勃勃。多么希望它不仅会摇尾巴,还会应一声啊!尽管这是不可能的,可它已成为我的“狗朋友”了!
它到了七岁时,在我家生下了第三批宝宝。
狗宝宝们多么可爱呀,肥嘟嘟的,惹得我总想揉它们一下。漫长的20多天过去,狗宝宝们睁开了它们的小眼睛。陌生的世界使它们感到新奇,总往外边滚,可一但旺财离开了,它们会挤在一堆,寻找消失的安全感。因为这个时候,一个大恶魔会来抓它们——当然是我啦。
我点兵点将,抱出被大奖砸中的狗狗。它会放声大叫,呼唤她亲爱的妈妈,我只好像抚摸旺财一般抚摸它,过了好一会,它才终于安静下来。
有一次,我魔性大发,狠心将一个狗狗放进白泡沫箱里,然后唤来旺财,指着泡沫箱说:“你崽崽在那,快去救它!”。旺财好像听明白了,连忙跑向泡沫箱。果然,崽崽在那里头,正撕心裂肺地叫着,非常尖锐,如刺一般刺向旺财。旺财也哀哀哼了几声,给予宝宝勇敢,驱逐宝宝的不安之心,然后又跑向我,摇摇尾巴。我知道它在哀求我帮帮忙,救出它心爱的宝宝,我好似看见了它皱着眉头,看见了那恐慌的表情。可我还是咬咬牙,挥挥拳头,走了。到后来我才知道,它为了救宝宝,用它那连骨头都有些咬不动的牙齿把泡沫一口一口扯下来,将宝宝从箱子里救出来。
我很是后悔、惭怍、内疚,让宝宝心中受到了创伤,让旺财受到了疼痛,我心里头一点也不舒服。如果旺财知道我就是那个伤害了它,也伤害了它的宝宝的罪魁祸首,它会怎么样、怎么想、怎么做?妈妈告诉我,狗狗是没有思想的,要我别总放在心里,可我更是自卑了——我将没有思想的旺财玩弄于手掌之中,我算什么?
阅读和旺财一起度过的时光日记,我的心情时而高兴,时而生气,时而悲伤,旺财陪过我多少个春夏秋冬啊!而现在,日记又要更新了。
旺财来我家有五年多了,也就是说,它现在10岁。
我知道,每只狗寿命在12年左右。旺财的毛色变了,没有光泽,只有更多的黑色;旺财的尾巴变了,成了一朵枯萎的野花;旺财的眼睛变了,没有以前的锐利;旺财的动作变了,没有以前那么灵活……变了,全都变了!
我已不再将它当成小狗狗看待了,它是一个老狗,年迈的老狗。想想以前,它总是又跳又蹦地冲在我的前头,可现在,我得放慢步伐,随着它的速度了;想想以前,它总是在我面前打滚子,一个、两个、三个……多么有活力啊,可现在,它连打滚子都不知道是咋回事的了;想想以前,它总是很勤劳,常常因看家而“汪汪”地叫,而现在,它似一个泄气的皮球,不再认真负责了;想想以前……
我不敢想象,也不敢面对旺财生命的最后一刻,可这一刻总会到来的……
日记本还剩下多少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