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这是 李商隐的《无题》诗中的句子,用来赞美我的恩师一点也不为过。老师,这个字眼多么的和蔼可敬。有人说,“一日为师终身为父。”的确,人类的第一任老师是我们的父母,第二任老师就是含辛茹苦的人民教师。
有的人把老师比作无私的蜡烛、勤劳的园丁,也有的人把老师比作成春蚕,一生没说过自诩的话,那吐出的银丝就是丈量生命价值的尺子。敬爱的老师,您从未在别人面前炫耀过,但那盛开的桃李,就是对您最高的评价。
我要赞美的是我最敬佩的一位老师——刘老师。他是带我初二的班主任,教我语文。初一暑假的结束随之迎来初二的开学期。第一次见到刘老师是开学的那天,他瘦瘦的身材,让我感觉没什么特点,一如往常。我的第一节课是班主任的语文课,刘老师进来的刹那,我很期待他上的语文课是不是和我的初一语文老师上的一样那么枯燥无味。见刘老师进班连语文书都没拿就直接上的,开始上课的气氛一点也不尴尬,有点奇怪。或者说上他的课一点也不紧张,也不怕被叫到回答问题什么的反而很欢乐、自然。刘老师上的第一节课就和我们说,学语文其实很简单,也不用大费周章的记知识点,一点也没必要反而会浪费很多不必要的时间。学习语文只记住5个多就足以了:多读、多写、多看、多背、多思。一开始我的语文成绩只是中等,怎么也提高不了,被他教了一学年语文按着他的教学方案成绩就达到班级前前几的名次,直到现在我的语文水平都没变。
初二我被刘老师认定是班长,一开始接触刘老师的时候,觉得他不负责任,也有很多的抱怨之类的,现在想起来完全是老师为了锻炼我的管理及与人处事的能力。刘老师带我那一学年里不仅仅教会我文化还教会了我如何做人。还记得刘老师的那句很有哲理话语:一个人要是爱人的话,就要先学会爱自己,试问如果一个人连自己都不爱,他如何去爱别人?这句话让我很有体会。
记得前几年发生的事件,一个男孩上了高中家里的条件不怎样,看同学手机、衣服都是名牌的,自己却没有,他恨自己的父母,周末放学回家二话不说就让父母去买名牌手机、衣服,他的父母很不理解自己的孩子会变成这样。第二天他还是吵嚷着让其父母去买,其父母说没钱他居然把养他十几年的父母给杀了。就是攀比心理让一个原本很听话的孩子变成杀人凶手。父母对我们没有别的但总有恩于我们吧。
还有一个事例,一个15、6的小女孩具有叛逆的心里,跟其母亲吵了一架就擅自离家出走,那是在冬天,出来身上没有一分钱,天黑了很冷也很饿,就默默的流泪。走到一个卖拉面的摊上,很想吃但没钱,拉面摊的老板很热心就端一碗热腾腾的拉面给这位小女孩吃。小女孩很快就吃完了,对拉面的老板说:“谢谢您,我会回报您的,您比我妈好一百倍。”拉面老板听小女孩说完后就说:“要是你会说出这句话我不会端拉面给你吃。世上唯一对你好而无需你回报的就是你的母亲,孩子快回家吧,你的母亲现在肯定在焦急的找你的。”小女孩听了拉面老板的话回家了,到门口发现自己的母亲已泪流满面,小女孩抱着其母亲说“妈,对不起我错了。”这个事例内容大概就是这样的,老师谆谆的教导我们要学会感恩、知足。
岁月流逝,我依然不会淡忘您的恩情。假如我是一位诗人,我将以满腔的热情写下诗篇,赞美大海的辽阔和深远。并把它献给您--我敬爱的胸怀博大,知识精深的老师。老师师对我们的恩情不比父母对我们的恩情少。
如果把我们比作是船,那老师就是帆,引领我们在知识的海洋里不断向前;如果我们要踏上旅途,那老师就像我们手持的蜡烛,照亮我们在学习上那坎坷不平的路。您让我们打开心灵的窗户,您让我们拥有精神的支柱,您送我们走上学习的道路,给予我们无穷的鼓舞。老师,我们记住您对我们的恩情直到永远,您的爱,比父爱更严峻,比母爱更细腻,比友爱更纯洁。岁月都不能把这记忆抹去,谢谢您,我的恩师,您辛苦了,我永远爱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