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在人们心中就是贫困,落后的象征。可如今,这一观点已经彻底被推翻,代替的,是城乡合一,城镇平等的概念。政府也在大力支持建设新农村,如今的农村环境已经大有改变,会令你大吃一惊。
“社会主义新农村”这一概念,早在上世纪50年代就提出过。上世纪80年代初,我国提出“小康社会”概念,其中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就是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之一而五中全会所提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则是在新的历史背景中,在全新理念指导下的一次农村综合变革的新起点。
我小时候就是在农村,对农村的变化看到了不少,也听到了不少。在我们村里,有一片又一片的农田,每户人家总是天不亮就起来干活,有的在煮饭,有的去农田里干活,而孩子们一早就被送到了村小学。那是一所小学与幼儿园合并的学校。每个年段一共只有一个班,每班大约有50名同学,全校老师不到10名。学校也没有什么像样的玩具和体育器材,只有一个用沙子做的操场。下午放学回到家中,大些的孩子去农田里帮家长做事,小的待在家里。那时也没有电视,孩子们就在家门前玩耍,偶尔还到附近的农田边玩,匆匆忙忙的一天就这样过去。当时的农村,教育设施简陋,大众的精神文明程度不高,找不到致富路,导致人们虽然起早贪黑地干活,但村民的经济依然没有什么发展,生活依没有什么起色。
后来,经过政府的帮助和支持,一些归来的华侨便在村的周围渐渐办起了一些工厂,村里的有很多人成了工厂里的职工,“无业游民”大大减少。也使的每个人家中多了一份经济来源。过了不久,村里又出了好些个大学生。他们毕业后都到了工厂里工作管理,使企业的效益大有增长,也为职工们传授文化知识,提高全民的文化意识,村民们意识到了教育的重要性,开始关注孩子的教育。政府也拨款建设学校,沙地操场变成了红色的塑胶跑道,平矮的小楼变成了崭新的教学楼,教师队伍的扩大,提高了教学质量,培养出了一批批优秀的学子。政府还根据村民们的迫切需要,也为保障农村的建设之路畅通,调动政府和社会力量资助农村道路建设,从此乡间的泥泞小路少了,宽大的柏油马路给人们的生活和经济都带来的巨大的方便和效益。几年过去了,当一阵春风刮过后,小村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村里不再有那些小茅屋,替代它的,是一座座小洋房。与此同时,农村居民文化生活水平不断得到新的提高。随着农民生活条件的改善,农民更加重视自身素质的提高,在文化、服务、娱乐等方面的支出不断增加。高科技也开始进入农村,扩大了农民接触外界信息的能力和渠道,村民们的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脸,谁能说得不是社会主义新农村政策带来的巨大变化。
过去,这里没有水;现在有了,是自来水。过去,这里没有工业;现在有了,是乡镇企业。过去,这里有山,是光秃秃的。现在还有山,却是郁郁葱葱的。一片果林,透出一片迷人的花香。人们还依稀记得,在一个时期,一张即使简约到不标县名的中国地图,村里都不可能找到,或许是因为沉积的历史太沉重了吧。从小岗刮起的改革之风,直到20世纪90年代才刮进这个乡村。
1981年,全国有800万农户盖起新房,建筑面积达6亿平方米年,我国粮食总产量超过4亿吨,人均占有粮食400公斤。贫瘠的田野,长出了树林般的楼群;靠握梁刀割稻谷的双手,也扛回了一件件洋里洋气的东西。变化,仿佛在一夜之间!面对这瞬间的变化,昔日那饱含辛酸的脸,而今怎能不容光焕发?昔日那干涸的心,而今又怎能不春潮激荡,涌起对明天更加美好的憧憬?
在党的领导下,农村与城市拉近了距离。“但求温饱”这是这几千年来农民用辛勤和汗水追求的目标,但这几千年的追求,在今朝被刷新了,经过一场大改革的风雨,这场梦终于在这片古老的土地上实现了!新农村,新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