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过几年,世界还是如此的天气,温暖抑或是寒冷,而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却又老了几岁,还可以用微笑来面对一切,但或许又多了几条皱纹,没有任何征兆,却像是为等待死亡而活下来的。
空气中再多的冷咧却没法来做出什么解释,从屋外可以看到月光满溢而略微透进了房里,只是灯光的明亮覆盖了它们的存在,有些凄凉只是等那些多情者感受,更多的人只是去体会身边的温暖和能够快乐的幸福,而那些都会离开我们。
不知道如何去概况文学中很多失恋的女人或女孩,或许会拥有有些变得零乱的头发,但稍作梳整也会成一道亮丽的风景,只是她们仓促地去整理了一些我们不知道的东西,我们之所以无法得知,归得于她们的事永远藏在心里。
不知道有些人为什么会去哭,其实哭泣也算是一种释放,而不是所谓的懦弱。世界上有多少种爱情,我们数不清楚,只是一直都向往了一种模式,所以才会有自认情圣或是什么自封的爱情头衔,但当每个真实的人去体会时才会发觉那片真实而残酷的感情。
我在《读者》中看过一篇文章,叫《谁是最可怕的人》。说是作者在飞机上碰到了一位年轻的女孩,她曾在大学中有过一场恋爱,现在分手了。作者问女孩是否曾痛苦过,而女孩却说在要谈之前就知道最后分开的结果,只是因为彼此喜欢才继续。作者又问她有没有想过随男友去他的家乡,而她却答得很干脆,说是不可能的事情。作者接着就与她讲了当年他和女友分手时是如何的不舍,如何得痛不欲生,而最后得来女孩如此一说,你们那代人真怪!
我看后笑了,更多的却是嘲笑,但我不知道是嘲笑作者的古板还是女孩的开放?现在有很多的爱情都没有保质期,仅可以算是普通的朋友,只是为了去寻找暂时的快乐而狂欢,最后是获得了快乐,但是因为离别时并没有感情,所以也就否认了当初说是彼此相爱而因为条件不允许不能在一起的理由。确实很惹人笑意连生,但又多了的是苦笑,我不知道,原来有些感情是如此的不堪联想,没有结局,就像是纯粹的玩乐,根本就没有开始过,也没有感情,失去的只是最多的光阴。
帅最近要我帮她打篇文章,是关于青春的爱情,很长,但是故事不算是最新鲜的。虽然她是我的朋友,可是我还是有必要说,那样的故事真的很假了。它是关于两个人之间相依的爱情,可遇却不可永恒。男女主角一直是很腻味的在一起,写得让我感觉不到真实。或许我早几年读这样的文章还会有些赞赏,但要现在的我去欣赏,我实在觉得是无福销受了。80后的文风很明显的映在其中,我也只能边打边轻摇头,不知道对谁去说出自己的那种感想。
现在流行的爱情其实是相爱却不能一起的悲剧,关于《读者》中的那么一种爱情是现实中存在的,而对于帅的文章中那么一种感情却是很多中常写的题材,两者虽不可一谈,但作为一种对比,算是增强些感悟吧。帅写的这种感情是无奈又被迫离开的爱情,写得很伤情,但文字中还需要些提炼,这些我们都暂放不管,而关于这个主题,这类爱情,我说得却不止一次了。我之所以讨厌80后的文章,原因是很简单的,不能全怪作者,是学生读者中的广泛流传把早恋成为一种流行,开始模仿那些浪漫、伤情的爱情,本以为是青春中必不可少的事情,却其实是浪费青春的挥霍。
还有一种我所欣赏的感情,说真的我不知道我的感觉是不是对的,因为当局者必会有些被迷惑。我一直都很喜欢看的喜剧——《武林外传》,在那里面有一段很朴实的感情,白佟恋,白展堂与佟湘玉之间的感情。他们的年龄都不小了,老白对于湘玉的感情是属于一见钟情,但他很长一段时间都没有对她说过一句:“我爱你!”我最爱看的是他们矛盾的那段时间,比起其中的小郭和秀才来说要成熟很多,但也要悲伤很多。湘玉为了让老白给她说缠绵的话,假装昏睡,而却因为吃千年人参而过分的情绪激动了,之间两个人都舍不下面子,后来因为老白使用了手段来获得湘玉的原谅,虽然湘玉也错怪了他,但是他们之间那种感情还是褪不去。老白说湘玉对他的感情是一种依赖,是因为他在她最需要帮助时给了温暖才会对她有感情,如果结婚之后她再遇到自己的真命天子,他真不知所措。我很感动,因为老白很爱湘玉,所以他想到了很多实在的问题,也是不想让她受伤。湘玉说她从前最喜欢的是彩虹,所以一直都很充满希望地去等待,可是当自己看到了之后却没有了期待,有些不知方向。就像她和老白,进了洞房了,父母也都认可了,只是就这样不知道怎么继续。最后老白走了,湘玉假装不去哭,而自己在房里却还是掩盖不住而哭了出来,爱人走了会心痛,但她在伙计面前却强忍住痛苦,她说,她是掌柜的,谁都可以倒下而她却不能!最后她和老白还是在一起了,经过了多少磨难,这种感情才是最可靠的。
没有一定会离开的感情,只有没努力争取的感情。就像50里那几对情深的恋人,他们都曾面对过父母很强烈的反对,近乎就要分开了,可是他们的坚持不懈就克服了这些困难,没有什么离奇的,都很真实,因为他们之间是跨越了不仅仅爱的感情,多了份真,所以他们终究会在一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