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万年前,在丛林边缘的一个山洞前,一堆尚有余温的灰烬中升起一缕青烟,旁边的木架上挂着干肉。洞中,一个毛发浓密、腰围兽皮的人用棱形的石刀在石壁上卖力地刻着什么。他的神情庄重,好像在进行一项伟大的创作。
三千年前,一个奴隶在一块刚刚用半袋谷子从渔民那里换来的龟甲上面比画了半天,然后拿起石锥和石锤,在上面敲敲打打起来。
两千年前,一个竹匠在自家的作坊中忙活。他把每一节晒干的竹子削成手指粗细的竹条,经过打磨后,把每五十根用细绳编好。在他身旁,成卷的竹条已码成了一小堆,平静地准备承载未知的使命。
现在,我合上霍金的《时间简史》,深深吸了口气。透过舷窗,望着机舱外的云海,忽然意识到,我现在做的,不正是千百年来人类梦寐以求的事吗?一个飞翔梦做了多少代,终于在19O3年的一对勇士手中实现。又经过了一个世纪的完善,直到今天,飞上蓝天已经成为很平常的事了,这也许正是人类进步的体现。
我猛然一震,心中一阵迷茫,在茫茫宇宙中,人类刚刚出现了几百万年,便由地球上一小群战战兢兢爬下树的猴子,成为了上天下海、无所不能的万物之灵,我不禁要问:“人类是怎么办到的?”这时,我的目光无意中落到了手上,心中的迷雾开始消散了……很久以前,我们的祖先发现,想要探索真理以发展人类,只凭刻苦的钻研是不够的,人类还需要⊥个媒介,一个可以把前人的成果和经验丝毫不差地传承下去的载体。人类找到了,于是有了今天的进步。这个载体就是书。
书可以把先人的发现完整地留给后人,并不断积累,这就解释了人类所掌握的知识以几何递增的现象。牛顿说过,他是站在巨人的肩膀我想这个肩膀一定是书堆砌成的,因为把伽利略的观点用书记载下然比由人口述更准确、更保险。
书又在无形中延长了科学家的生命,因为有的学说穷一个学者的一生之力也不能完成,但如果把他已取得的成果或哪怕是失败的经验用书记载下来,则为后来者铺平了道路,几代人以后,一个学说便能造福人类了。
现在我们坐在教室里,将课本上的公式以每分钟一条的速度拷贝到磨子里的时侯可曾想过,每一条公式都是一位乃至几位学者用汗水和生命提炼出来的,如果没有书把它们记录下来,我们恐怕穷尽一生也不能掌捏十之一二,更别说用这些宝贵遗产去发掘更多的财富了。
大学者培根认为,读一本好书便是与一个高尚的人谈话,我对此也很贫同,每一本书都容纳着作者的一部分灵魂,我们在读书的时候,也是在与作者进行灵魂的交流。一个学者,便以这种方式得到永生。
在读书的时候,我们可以与但丁同游三界,与吴承恩共访天庭,听爱因斯坦扬谈相对论,看伽利略在斜塔上掷铁球。我们可以通过书本与任何馁心的人秉烛长谈,没有国界,也没有生死之别。
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对任何知识的发现,传承都离不开书。从石壁上的象形文字到甲骨文,从竹简到纸张印刷,甚至到今后的电子图书,书的形式在变,可是书的使命和本质不会变。书是摇篮,是源泉,是火把,是翅膀。因为有了书,人类摆脱了懵懂;因为有了书,人类走出了愚昧;因为有了书,人类了解了世界;因为有了书,人类学会了飞翔。
我的思绪在纷杂和激动中回到了现实,心中依然被方才的激情感染着,久久不能平静。我怀着崇敬的心情凝视手中的半亩方田。忽然,我不由得闭上双眼,用心去感受飞翔的滋味。
五百年前,一个私塾中传出琅琅书声,教书先生背着手,在学生中间来回巡视。见到一个孩子偷铆,便走上前去,抬起戒尺在他头上敲打,教训道:“不用心读书,难道你不想飞黄腾达了吗?”
两千年前,一个书生模样的人,手中握着一卷竹简,站在庭院中朗声诵读。读到妙处,捻须而笑,然后举头望向苍穹,看到人形的雁阵向南飞去,不由叹道:“我什么时候,才能像鸿鹄一样在天空自在地飞翔啊!”
三千年前,一个道士捧着一块龟甲,激动地看着上面的文字,自言自语:“这上面可是伏羲真传的《易经》啊!如果一朝参悟,羽人登仙指日可待!”
一万年前,一个毛发浓密、腰围兽皮的人,放下手中的石锥,退后几步,抬起胳膊,擦了擦额上的汗水,望着前面石壁上密布的奇形怪状的符号,咧开嘴笑了。忽然,他转身向洞外三步一跳地跑去,边圮边像鸟一样扇动双臂,口中发出“呵呵”的笑声,看他那神情,就好倮学会了飞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