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就好像白开水加油条;人生就好像咖啡加糖;人生就像纸张加笔墨水;人生就像泥沙加钢筋;而我的人生就如番石榴树加上一句话。
脱去快活衣服的我踏步初三,迎来无边的挑战。望子成龙是万千家庭的美好愿望,也是全人类的根本要求,而我的家庭却只有期望而无压迫。一切都如放风筝一样,让我自作主张,而我要探索的道路却并不是孤芳自赏……。
当我骄傲的说:“我要是考上最好的高中,你们给我什么奖赏时。”我把贪婪目光放在了父母的眼睛上,那种感觉好比宇宙大爆炸,一触即发。他们冷冷的说你说了算。不久后,我看到爸爸拿着什么的在院子里挖着、填着。贪婪的我问及这里头是什么的时候,爸爸边拿着残旧的锄头噼噼啪啪地边答道:“树苗”。一个大冬天的日子还种树苗,真不是时候。我当时就鄙夷的看了看就继续在房间里玩着游戏。
之后我每天都听到沉重的脚步声伴随着俩个身影在我窗前的院子回荡着,余音绕梁。首先是一个冬天早上,我深深的偷窥的一下,我看见了第一个身影爸爸。只见他打开水龙头哗哗的打了些水,挤了一条牙膏,洗洗涮涮的在树苗边哼着老曲,不知道的还以为他与树在讲话呢!接着他就把漱口水细水长流的浇灌着树苗,从叶子到每一个根毛都滋润着,树苗也吮吸着。我暗地里的打了一个冷颤,还想嘲讽的说上一句:“小心你的漱口水有污染”。但我也省口气暖暖肚子准备刷牙去了。哗哗的流水声过后。爸爸就伸了伸咿咿呀呀的腰就开着摩托车奔驰在深夜与朝霞的接边,像一把剪刀把二者分割开来。余下的便是捆扎着几十圈的棉绳的树苗和躲在被窝的我。
春天的一个下午,我等待已久的另一个神秘身影慢慢从眼角脱颖而出,是妈妈啊,我开玩笑的叫了一声。妈妈应和了一声就在身高半米的树苗边顶着毒辣的阳光,弯着似乎碰一碰就咔嚓一声断了的腰,细小的背影对着树,兴高采烈的拔着野草,那粗糙的手指头毫不犹豫的把草连根拔起,为了防止春风吹又生还特地的喷洒了不至于污染环境的少量农药在周围。当母亲热火朝天的再修剪树苗时,衣服早已经被汗水洗刷了好几遍……。.我就说了一句:“用火烧野草不就行了吗?”。这时的我遗忘了什么是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了。
这样日复一日的过去,树开花,还没等待让人感受它的美丽,秋天刚好上班时,它便骄傲的结果了。
忽然我听到了很熟悉而又没曾到过院子的第三个脚步声,我轻轻的探了探头,噢,原来是姐姐。她已经结婚了,有个女儿不到一岁,这样让本来矮小的她显得更加渺小了。我还常常用我看似骄傲的身高比量着她。这种比较够白痴、可怜的了。她背着小外甥女,左手悬着几个白包装袋,她咬了咬牙根,手相交着、颤抖着在把番石榴果实包装着,果实有点别扭,很费劲才包完4个,本来是5个的,因为被小鸟啄下了一个所以她才来包装的吧?过后,对女儿露出久违的笑容后就身回房子里去了。留在那里的果实炫耀着,似乎是做给小鸟看的。就好像有了包装袋小鸟就不来似的。
到了果实收成时,我喊着要最大的那一个。他们也没在意,似乎我全拿了也没问题一样。但我收到了我这一生最另类的奖赏就是爸爸的那一句话:“当你收到奖赏时,你考上什么高中给我看?”。我沉默了一阵子,身往房间里的被窝钻。
这时的我恍然大悟,我才觉得我的才能是多么的渺小,没什么可以值得骄傲的,由当初我提出要求到收获时,我洋洋得意。但是我就没察觉到当中他们对我奖赏,而是一味追求庸俗的物质奖赏。
爸爸对这棵树苗的深沉;妈妈对它的伟大;姐姐对它的细腻;我却对它不屑一顾就能拿到所谓的奖赏,我想事实上他们给我的证明足够让我用一辈子的了。
当我看见桌上的四个番石榴我不想吃到一份,因为我已经有一份永远的番石榴奖赏,我只需要做的就是把番石榴树的人生延续下去,这就是给自己给我们自己最大的奖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