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到老家读书已有月余,说不上是喜是忧。那亲切熟悉的乡音,那一众关怀备至的新老师固然可喜,但与相处多年的同学老师就这样分别,亦是种痛苦。
俗话说“月是故乡明,人是故乡亲。”,在自己的老家读书,可以更随心所欲,更加洒脱不羁。反之,在外地他乡,我总是揣一颗“凡事以和为贵,不招惹是非”的心态去与别人交往。毕竟也要“入乡随俗”,我开始去了解并学说他们的方言,去摸清他们的生活习俗。在这种情况下,我倒有了许多方便。我可以很轻松愉快地向我的同学讨教我所听不懂的话,然后再自己学说出来让他们帮我听是否说得正确。有时我说的不够到味,常常会引得我周围的几个人哄堂大笑,而我也会跟着他们一起笑。我似乎不觉得尴尬,相反我更享受这种欢快的气氛。
除了和同学的诸般相处,我的那些老师们也对我“情有独钟”。这里或许有我成绩好的一半功劳,但我想,光成绩好还远远不够使一个老师对你刮目相看,更何况,还是众多的老师。我是个比较随和开朗的人,所以无论何人,只要我觉得值得和他交朋友,我是好不在乎他的身外之物,身上之财的。相信在每个班级体里都会无形地分出两类人,一类所谓好生,一类所谓差生。而我,却似乎徘徊在这二者之间,或者是,二者我都可以归为一类。
记得当初刚来到那个班级时,因为都是新生入学,所以大家谁也不认识谁,只有那么几个同学是来自一个学校,一个班级的。年轻人都是善谈的,乐交的,更何况大家以后就是同学了。所以很快,我在这个班级里就混熟了。后来不知从哪里飘来一阵“染发”风,把我额前的头发也染红了。无独有偶,老班又抓住了我的把柄,我因为和别的女生谈恋爱,被老班得知后把我请到他的办公室“喝茶”,这“茶”自然是不能喝的,怎么着?老班批评我“早恋”之事的同时,连带着我“染发”也给他瞧了出来。我被老班一阵数落,当天放学回去后就把头发剪了,连带着女朋友也没了,恋爱自然也没了戏。
古人云“削发明志”,看来此话不假。从那天以后,我只一门心思的扑在学习上,俨然有股“两耳不闻窗外事”的情形。“功夫不负有心人”,学年结束期末考试,我以全班第一的成绩结束我初中以来第一个学习生涯。这会儿老班便又把我叫到了他的办公室,这次不是“喝茶”,改成“喝咖啡”了。这“咖啡”却是真正的咖啡,听老班说这是他儿子从香港带回来的,还是国外正品,因为我取得好成绩,他特意送我一杯喝。
我受宠若惊的同时,又思量着老班这是何意。便听他慢悠悠的对我说起我自那天以后我的努力,对我能“改邪归正”给予了极大的表扬。我知道我自己的付出,对于老板破坏了我的“感情”也没了恨意,大概是我比别人更懂得舍去吧。
老班予我之厚望,我当终生不忘。如今虽与之分别回到老家读书了,却也会常常和他联系。我因是跨省学,学籍需要从那边回来,我托同学帮我办了手续,最后还剩下一个电脑学籍回的程序。而问题也出在了这里,这边发出的申请到达那边省里却迟迟没有得到批复,也因此不能到达那边的学校,我的学籍也就不能回来。我不知道是什么原因,便天天往我历史老师(她是管学生学籍的)那里跑,为此事没少费心。也不知打了多少个电话给老班,老班也不知为了到学校领导处跑了多少次,却终因问题不在那边学校而不得果。
我心里既烦躁又愧疚,愧疚自己如今不在老班手下读书了,却还三番五次的麻烦他为我的事情操心。我心里实在恼火,便有了放弃读书的念头。这个念头在我对老班说出以后,他很是大吃一惊,说我怎么能放弃学业,又说再帮我去学校问问,安慰我无论如何也不能不读书。我心里更加愧责难当了。
如今临近毕业,学籍还没能来,我也没了心思去考虑它,再去为他烦心。不过毕竟 “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今天第二节课时,我的历史老师突然来到班上对我说,我的那个学籍看样子是不会来了,她说给我重新置办一个,让我明天带户口本来,再去照个相就好了。我听了她的话,顿时感觉如释重负,便又对历史老师为我的事操心而心生感激。真是应了那句至理名言:当上帝关掉你的门时,一定会为你打开一扇窗。
我感激老班一直以来对我的厚望和关怀,现今我仍心怀愧疚,临走的时候连个招呼都没有跟他打。同时又对新环境里像历史老师一样对我给予关怀和厚爱的老师心生感激,感激他们让我懂得了如何给予他人。我想如今我知道该怎么做了,那为我敞开着的窗外,正是一片美不胜收的花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