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是一个丰收的季节,狐狸就出去找食物。经过了一个果园,狐狸看见了一个架子上,长满了又大又圆的葡萄。
它们晶莹剔透,像是用水晶和玉石雕刻出来的工艺品,又活像颗颗巨大的紫色珍珠,个个水灵灵的。狐狸馋得直流口水,他眼珠子一转,想:这葡萄肯定很好吃,我一定要吃到它。于是,狐狸向后退了几步,向前冲去,使劲跳起,可这一次没有跳太高,还差几厘米,狐狸不服气,它眼睛一转,想出了一个办法,它就找出了一块石头,用石头来砸葡萄,让葡萄掉下来,可是它没想到一砸葡萄就破了。狐狸见此,不敢下手了,狐狸就想:我必须想一个好办法,我不能在失败了,要想想办法才行啊!”
于是,狐狸找了几块大石头垫在脚底,站到上面够葡萄,但石头不稳,还没够到葡萄,狐狸就摔了下来,浑身脏兮兮的。狐狸想了一个又一个的方法,它又在石头上一站,又用劲一蹬,这一次跳的是的,可是它只把一片树叶抓了下来,他一次又一次的失败,它只好放弃了。站在葡萄架前说:“切,我才不稀罕吃葡萄呢。既然我摘不到,那他肯定还没有成熟,肯定是酸的。
狐狸回过头往回走,忽然听见有什么动物在唱歌,它回头一看原来是百灵鸟在边唱歌边吃葡萄。于是狐狸赶忙转头,回到葡萄架前,说:“百灵鸟小姐,你唱的歌曲可真美妙呀。如果你可以给我一串葡萄,我就会可以帮你开演唱会的。”百灵鸟说:“切,你上次嫌我唱歌打扰你睡觉了,防火烧了我的房子,让我冻得住了好久的院。我还没有找你算账呢,还让我帮你,没门!”突然,树上掉下一串葡萄,狐狸尝了尝觉得好甜呀!
这使狐狸懂得了一个道理:要实事求是,原本是怎样的就怎样,不要因为得不到而就随意对自己说谎,自己的安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