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生命?怎样算和谐?
巴金曾说:“生命的意义在于付出,在于给予;而不是在于接受,也不是在于争取。”假如这样的信念在每个人的心中固守,那社会便算着和谐。
生活的状态决定着社会的基本特征。在鲁迅的眼里,和谐就是打破那黑漆漆不知是日是夜的铁屋子,将几千年历史中的“吃人”二字消除。在郭沫若的胸中,和谐就是有情人不再被河汉阻隔,能打着灯笼自由自在的来往。在沈从文笔下,和谐就是那迁徐舒缓的不悖乎人性的田园牧歌情调。在汪曾祺的文中,和谐就是那前门清淡的大碗茶,是那眯缝着眼蹲在皇城根下的顺民。总之,安时处顺的性格就是“生命的和谐”,应天顺民的生命就是“和谐的生命"。
生命的和谐。
大家是否记得平凡的马班邮路的邮递员王顺友,他的先进事迹感动着中华大地上每一个有血肉的人,二十多年来,他一个人孤寂的走在空旷的大凉山深处。夜深人静时,一个人喝着白酒,唱着山歌驱赶那无边的寂寞,独自涉步他的风雨人生。大山中人民的讯息就是他的生命,百分之百的投递率和谐了大山深处那古朴的旋律!我们是否可以感受到他平凡的生命透出的伟大呢?
他用他的平凡点亮了那盖和谐的灯,他用他的执善平坦了那段成功的路,他用他的生命喷亮了那首悠扬的歌。
和谐的生命。
没有谁可以一生来就举着“和谐”的标牌,哪怕是被世人尊奉为“圣贤”的前辈,也要在他的人生中慢慢求索。孔子、孟子、老子、荀子有谁不曾努力的寻求和谐呢?“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意味着只要大家齐心协力,便可无往不胜。
“合则一,一则多力”是荀子毕生的追求,但完美和谐的盛况依赖一定的政治气候、社会土壤,没有这样的气候和土壤,他们的理想注定只是一个甜美的梦,梦醒之后,除了枕上的斑斑泪痕,他们便一无所有。
幸运的是,动荡与混乱已成历史,和谐的音符成了当今世界的主旋律。
东西部协调发展,义务教育阶段一个都不能少,天经地义的“皇粮国税”已经成为尘封的历史。收入分配制度的改革缩小着穷人富人之间的矛盾。凡此种种,让我们感受到和谐完美的生命应该是一个平衡的人生。不仅拥有别人的给予,也有自己真诚的付出。付出也是一种得到。因为在你的努力下更多的人得到了帮助。那么,你是否同样的快乐?或许你的生命里没有大风大雨,过着平凡而普通的生活,可这并不会影响你的人生价值。因为我们过得充实,并有着生命中最珍贵的东西——坚持和谐的信念!
天下大同是和谐,随遇而安是和谐,幼有所学,壮有所为,老有所养更是和谐!
现在国家不是已经实行“真正”的义务教育了吗?减免学费!我们村有一个孩子叫金超,虽然他成绩优异,但由于父母离异而家境贫困,在校期间面临几次辍学。当他心灰意冷决定放弃时,党的政策给了他新的希望!在他重新踏进明亮的教室的那一刻,他相信了他是幸福的。心里只有对党和国家的感激之情。是“三农”的春风复苏了行将枯萎的生命,是和谐的雨露温暖了那快要冰冷的心灵。
大家都知道张海迪身残志坚,对语言和文学有特殊的感悟。虽然我们无法估量在他成功的背后有多少汗水与泪水。但懂六个国家的语言昭示着祖国对她特殊的关怀,《轮椅上的梦》寄托着大家对她的热爱!
记得以前的社会大家都特别想要男孩子,重男轻女的思想尤其的突出。或许现在的我们还想不通为什么!其实说明白点,那些人不就是担心以后老了,没有儿子送终吗?但现在的他们再也不用考虑担心这个问题了。我们乡镇最堂皇的建筑物就是敬老院,他们在那里生活其乐也融融。国家还有新政策,如果只养一个女孩,六十岁以后每人领取一百二十圆生活保障金。
其实生命不一定要星光灿烂,明明如月,只要我们有理想,有目标;只要我们身边有温暖,有关怀,这样的生命便称作和谐。
热爱和平,祈盼和顺,追求和美,享受和谐。这是中国千千万万人的理想与心愿。但这些都需生命的支持,所以我们应该让生命与和谐紧紧相融,重新熔铸一个完美的世界。
爱因斯坦说过:“一个人的生命的价值,应当看他贡献了什么,而不是他取得了什么。”倘若以后的岁月它成为人人奉守的信条,那么生活中就没有了尔虞我诈,社会上就没有了争强斗狠,世界上就没有了硝烟弥漫。那时,生命的质感必然厚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