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默非金-有关沉默的作文
沉默是黄金一这是人类创造的赘句中,最为深刻的一句。这也是人类为自己设下的一个怪圈,用语言否定语言的价值。
沉默是人生的一个境界。年轻的生命喧闹活泼,不能够沉默;浅薄的生命器小易盈,做不到沉默。沉默,如果不是羞怯和天生木讷的话,便是渗透人生之后的一种智慧,是历经风霜之后的一种成熟。
有时候,沉默是一种温柔,一种绵绵的爱心,一种东方的冰清玉洁的美丽。有时候,沉默是一种力度,一种坚韧,一种成竹在胸的自信和威仪。
但是,沉默是永远的黄金吗?不!
沉默,有的时候是怯懦,有的时候是麻木,有的时候是虚伪,有的时候丑恶,有的时候是奴性。
人们都不会忘记几年前发生过的一件真实的事:两个恶棍光天化日之强奸一位少女,围观者数百人,全部沉默。数百个人,就有数百张嘴,一张嘴喊一个"打"字,就能把两个恶棍吓得屁滚尿流。但是没有人张嘴,只有沉默。这是一种什么样的沉默?这是丧失良心和骨气的沉默!
当然,有的时候事情没有那样严重,并不需要牵涉到骨气和良心之类,但也需要幵口说话。龙应台女士写过一篇《中国人,你为什么不生气?》的短文,写得极好,但显然在生得起气的地方生活惯了,不大了解生不起气的地方。
我有一位作家朋友给我讲过一段他的亲身经历:
"我家住一楼,外面车过人往习惯了,倒也信然自得。突然有一天,楼上响起了震天动地的声响,就在我脑袋上,二楼,我家正上方。二楼原来住的是一户教师,前两天搬走了,搬家打扫阳台时还特意下来嘱咐我关上窗户,以免尘土进来。现有搬进来的显然是位权势人物。被震得头晕眼花的我忍不住往上楼想诉说一下,请求他们轻一点。敲幵门一看,里面正在砸厕所的地面,用大锤砸墙壁重新开门,改造房间原有布局。只有干活的人在,告诉我说房子是食堂主任的,有什么话找他去说。下得楼来,我说服自己不要生气,告诫自己沉默是黄金,施工已经幵始不可能中途停下,忍了吧!我能够在沉默中忍耐。石灰水从阳台上流下来,把我们晾在外面的衣服被单溅上石灰点,我们沉默着收回来重洗;厕所在施工中从上往下漏水,我们在沉默中撑起一把伞。我真开始佩服自己的忍耐力了。终于有一天,厕所的水漏得像下雨一样,我只好找到这位食堂主任,请他来看一看。他非常不情愿地来了,看了好一会,说:‘施工嘛,这是正常现象。’听到他这句轻松的话,我恍然大悟。原来。在这些人面前,我所有沉默都是毫无价值的,他并不因我的忍耐和沉默而对我有丝毫的感谢。我所有的沉默只能导致一个结果,那就是证明我性格中的怯懦。于是我幵口说话。食堂主任大光其火,冲我大喊大叫。我只好说我要写一个事情经过的报告,向他上级反映。然后回屋喝茶,为自己终于突破沉默感到由衷的骄傲。事情的结束很滑稽,一个小时后,这位食堂主任来向我道歉,把自己称作没文化的作饭的\让我不要和他一般见识。我便倾心相劝:做什么事都要想到别人也得正常地活着,不要太过分了。他仍坐着不走。我猛然想起,又说:‘这事就这样吧,我不会给你的上级写什么报告的。’他才起身离去。"
是的,沉默有的时候不仅不是黄金,连粪土也不是。一个人在自己的正常生活、合法权利被无端侵害的时候,他不应该沉默。他应该张开嘴保护自己。
生活中还有一种沉默,那是一种自私,一种卑鄙。有的人看到别人家起火能不作一声,遇到有人溺水能默默走开;看到别人将要落入危险遇到麻烦时,宁可不声不响等着看笑话……这种沉默几近于谋杀和陷害的同谋犯。
当朋友需要你以诚相待、解决心中疑团的时候,当你有机会真实地感谢或赞美别人的时候,当提醒几句就能使别人摆脱险境的时候,当用语言能够给别人以支持和安慰的时候,你不能沉默。
沉默是黄金,但沉默不是永远的黄金。
沉默是一种优美的风度,但沉默并不总是优美。
这一切,都决定于你的修养、你的人格,你的那一颗只有你自己才知道如何运行的心。
只有自己,才能决定如何去衡量和把握沉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