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墟的美-与美有关的作文
"没有皱纹的祖母是可怕的",这话儿似乎说得有点儿绝对,容易招人非议;但若意会其语含幽默,就难免哈哈一笑了。
这句俏皮话出自著名深究者、散文作家余秋雨笔下。在他的散文集《文化苦旅》中有《废墟》一篇。作为文化史学家,余秋雨游览过许许多多历史上赫赫有名的建筑物的废墟。他认为那一个个废墟都是课本。废墟昭示着沧桑;废墟有自己的美,有自己无可替代的存在价值。他说,只有最无知而荒唐的人,才会想到要重建古罗马的角斗场,重建庞贝古城,重建玛雅文化或柬埔寨的吴哥窟。果然竟有人作如是想,其愚昧是与要把古铜器抛光,或是要把宋版图书上塑一样的可笑。在写到这里的时候,作者打了个妙不可言的比方:"没有皱纹的祖母是可怕的。"
世间许多事物,道理往往相通。例如不要把已成名胜古迹的废墟重建成灿烂辉煌一如它原先的样子,和不要把老祖母装扮成肌肤润泽一女妙龄女郎道理如一。废墟的美是沧桑之美,以它们的古旧与残缺,向人们昭示一个古老的时代已经远去;让人们从对遥远岁月的追思中,在内心深处升腾起一种苍茫之感或是悲怆之感,这便是废墟所能给予人们的所谓沧桑之美。如同废墟的美一样,祖母的美也是一种沧桑之美。祖母的美是藉着她脸上的皱纹折射出来的。祖母脸上的皱纹也是课本,也昭示着沧桑。子孙们大可以从中读到她的辛劳,她的滋爱,她对自己这个家作出过的贡献和为这个家付出过的代价:读到她在漫长的人生路上经历过的风风雨雨 。
体现于废墟和祖母脸上的沧桑之美,都是名为"时间"的艺术大师的杰作。"时间"塑造了废墟的残垣败瓦和祖母脸上的皱纹,从而展现了它们的沧桑之美。这也可以说是大自然的造化吧,是大自然的规律使它们变得美起来的。它们美在顺乎自然,不假矫饰,完全按照理应如此的形态呈现在人们眼前。若然我们将曲阜孔庙的四壁都装上大理石,地面都铺上彩轴砖;让老祖母拉脸皮涂脂抹粉,打抹得珠圆玉润,你说可怕不可怕?自然。是美的;造作,是丑的。正常,是美的;反常,是丑的。所有违背大自然规律的事物都不见得是美好的。祖母就是祖母,祖母要有祖母的样子。祖母至少不应矫揉造作得像个孙女,不必千方百计把自己乔装打扮得像莫泊桑笔下皮光肉滑的羊脂球吧?
写到这里,忽然想到自己在上面把废墟和祖母摆在一块儿来议论,难保不会遭到哪位祖母的怒斥:”你、你、你这家伙说的什么话?难道做了祖母就等于成了废墟?这简直是对我们为人祖母者的侮辱!还有,你能从老娘脸上找出几根皱纹来吗!老娘难道很可怕吗?"为防患于未然,笔者不得不再来唠叨几句:像人们常说的那样,比喻都是蹩脚的。把废墟和祖母摆在一块儿议论,只是因为二者之间有个相通的道理。从废墟说到祖母,只不过意欲说明一切矫饰都是丑陋和令人生厌的。美,只会存在于以自然和正常形态出现的事物之中。惟其如此,祖母脸上的皱纹也可以让人从中读出美和尊严来。
人人都应该以寻常心态怡然接受大自然的安排。大自然赐给人们以幼嫩的肌肤,让幼嫩的肌肤显示青春美;大自然赐给人们以粗糙的皱纹,让粗糙的皱纹表现沧桑美。只要是为了按照理应如此的样子来塑造的,那就不管是青春美、沧桑美还是什么美,全都是美。
是的,祖父祖母啊,我们脸上的皱纹其实并不丑!历尽风雨、炮经忧患的我们不要因为自己脸上的坑坑洼洼而沮丧。须知皱纹也是一种美。只要我们是诚诚实实地活过来的,已过人生尽过应有责任,无所拖欠,无所愧疚,豁豁达达,坦坦荡荡,正直而善良,则我们脸上的皱纹就都是属于自己光荣的标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