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学习的环境中,谁是最美丽的使者?——老师!老师,您那疲惫但又充满活力与期待的身影,是留在我心底的最美丽的风景!
(通过设问,增强了气势,强烈表达了对老师的赞颂。)
在时光的记忆里,那一刻,好像永远定格,一次又一次的(地)在我脑海中闪现,又总是那么记忆犹新:
(承接上段,铺陈出内心的感动。)
那是在临近考试的一段时间,课紧得很,天气又好象成心跟我们过不去一样,使出浑身解数,散发出最强烈的光和热来炙烤着大地,使我们这群充满活力的学生,也失去了往日的风采。冲刺期末的步伐无止步,而我的问题却曝露出极大,甚至产生了对课堂的厌倦,对老师的厌烦。而此时,我深深的明白,如果再照这样的情况发展下去,注定考试是一个失败的结局,一学期的努力也会在这次考试中被否定。但此时,自己是控制不了自己的,这可怎么办呀?我们的体育老师李老师走进了我的视线。他平时带我们很好,又平易近人,于是,我准备去找他,想让他对我做一下开导。
(事出有因,当一个人占据了自己的心,其也仿佛成了自己的灵魂!因此也就有了“让他对我做一下开导”的念头。)
那时已经很晚了,(但)他还在办公室里,我试着对(与)他进行交流,(向他)进行倾诉,心中期待着他能理解我。听我说完自己的烦躁心情,不能完全投身到学习中去时,他微微笑了笑,仿佛很理解我,对我胸有成竹。他用平时没有的眼光看着我,没有像其他老师一样,说一些加压、收心的话,而是与我畅谈起了生活。他说道:“生活其实很简单,但平平淡淡一是一天,精精彩彩也是一天,如果想要去追求精彩,就要付出“不精彩”的努力。而对于你们来说,这种精彩,莫过于在学习上有所作为。但这种作为并不是只有第一名。”李老师说着,我认真的领会其中的道理,顿时感觉到很放松。他又继续说:“其实,像你现在这样这么烦躁,这么讨厌学习,如果强迫自己去学,即使最后取得了理想的结果,那又有什么意义呢?因为,当你回首自己往事时,发现是被逼出来的结果,一个痛苦的过程,并不是心甘情愿的得到的,那又有什么值得自豪的呢?”老师的一言一语,深深的印在我的心中,他那种神态,那种期待的表情,就像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而我正是在观赏风景的人!
李老师喝了口水,“我也知道,你也想要精彩,但是这其中你把学习看得太烦了,学不进去。你要明白,学习是为了你的以后,要想有个异彩纷呈的前途,那就没有选择的余地。如果不能改变结果,那就请完善过程。不管怎样,学习是学生之本,必须接受,那何不快快乐乐的去接受呢?烦躁一分钟,便失去六十秒的快乐,学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所以你也要快乐的去接受学习,乐观的看待学习。你也要相信你自己,你是有能力的,我也相信你,因为你能来找我证明你也想学好,只要你能在这最后的终此阶段,放松自己的心情,完善最后的学习过程,那那么你一定是最棒的。当你取得成绩后,再回首这过程,你就会惊奇的发现,过程原来是这么的完美。不过结果怎样,只要你努力了,自己满意了,不后悔,那么你就成功了!” (以上两段看似简单的人物语言却道出了老师的做人和为师之道!既是对所历人生的总结又是勉励学生今后不悔追求的开始!)
李老师说的每一言,每一语,都是(如同)箴言深深地融进我的心里,我又多了一个知音,那就是我的体育老师——李老师。
(平凡的事例因有了作者长期深情的积淀与锻铸而别具一格。)
在最后的几天里,我努力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当老毛病又犯时,老师说的话就会浮现在我眼前。渐渐的,我学会了快乐的(地)接受学习。当我交了最后一科考试试卷(时),心中无比畅快,我知道我考得不错。我此时对老师又充满了感激之情,是他教会了我学习的方法,他说的每一句话,都将永远记在我的脑海中,永不忘记! (一句“永不忘记”是积蓄已久的感激之情的迸发。)
于是(,)我有感而发:享受来的过程无疑是最精彩的过程!
(呼应前文,“精彩的过程”水到渠成,点题自然。)
总评:本文将抒情和记叙紧密结合,通过记录学习生活中的小事,表现了老师的尽职尽责和对学生的无私关怀,由衷地赞颂了老师高尚的情操。值得表扬的是作者能将当时的内心感受与老师的话语有机地融合在一起,体现出与老师的交流是“最精彩的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