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瑟无端五十弦,一弦一柱思华年。庄生晓梦迷蝴蝶,望帝春心托杜鹃。
沧海月明珠有泪,蓝田日暖玉生烟。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
——李商隐
夜阑人静,佳人锦瑟,纤指飞扬,一曲繁弦,琴音幽咽,声磬如玉,与窗外淅沥大雨交织缠绵,竟化作一道凌厉闪电,划破寂静长空,蓦然将他从庄周美梦中惊醒,不复成寐。声声珠玑却如惊雷打在他的心上,竟于他,也有着刹那的惊艳与呆滞。在泪火迷离中,他恍若隔世,不由得回想那段繁花似锦的锦瑟年华……
曾几何时,他的生命中也有着那个艳若桃花般明艳纯真的女子,在他的耳畔不断挑拨着缠绵悱恻的长相思,只为换得他一个有意无意停驻的柔情目光。现在,那个女子早已变作一具白骨与桃花长眠,而桃花依旧肆意地在春风中欢笑怒放,炫耀着它所拥有的锦瑟青春。她在他的漫长生命中,或许只是一个匆匆过客,却为他,付诸了一生韶华。流年艳红若血,染红了寄托着她一片相思的一纸锦书,流年之墨在她翩若惊鸿婉若游龙的上言加餐饭,下言长相忆中浸染蔓延开来,最终漫无声息地在尽头渗出一缕缕心花。
曾几何时,他也是那个一袭白衣,清贵无瑕,会弁如星的翩翩公子,年少疏狂,有着睥睨众生的骄傲,抛开世俗舆论,傲然与女道士借着月色携手踏雪寻梅,天地间仿佛只剩下了他们,万籁俱寂,空灵寂冷。在如练朦胧月色下,与她共同体验疏影横斜水清浅的静谧,这一绝美意境,直到现在他也还犹记,并且永世不忘。且听略带着梅香氤氲的暧昧情愫在空气中吟唱着着玉容不及寒鸦色,将他们之间的甜蜜渲染到了极致,一回头,她嫣然莞尔的笑靥早已化作暗香盈袖,在衣香鬓影间,他心笙如同飘絮,任意沉浮。如今,他早已身无余力,亦不如当年那般锋芒毕露,棱角分明的心已经被流年逐渐蚕食,被磨砺得低调内敛,心却累了,恐怕连举杯邀明月都是一种奢望。
曾几何时,他也有一个那般温婉静美的妻子,与他情投意合
。他们也常常坐在湖心亭里,手把手教她临帖,尽享赌书消得泼茶香的玲珑情致;他也曾与妻子共坐西窗之下,剪去烛花,深夜畅谈,诉尽离别相思之苦;亦曾在长满雪白栀子的花丛边许下死生契阔,与子偕老的海誓山盟。午后的阳光柔情四溢,慵懒地透过竹叶间的缝隙,勾勒着她熟睡却恬静的侧脸,偶有飞絮随风飘摇零落,飘在她如蝴蝶般卷翘微颤的睫毛上,他便踮着脚轻轻走过去,用手小心翼翼地拂去,生怕一不小心惊醒她。那个瞬间,一切宦海沉浮的疲惫都烟消云散。
而如今,那些美好时光早已离他而去,回望一生,竟是如此飘渺无际,只可追忆,不可靠近。人生再无回余地,一切早已被他亲手铸就结局。那些被繁华覆盖的静好岁月,一切白驹过隙成为永恒记忆的空白,而那些曾在身旁陪伴过的女子,都已化为一阵烟尘随风消散在这紫陌红尘,杳杳不可闻。人生若只如初见,若时光可以流,他多么希望能重回一次那锦瑟年华,即使只为给她们一个淡淡的浅笑,一个凝聚着毕生柔情的目光。也总好过现在漫长夜阑寂寞无依,常常被往梦惊醒时忽然发觉枕边无人,内心空落落。他的余生如浮萍般随逝水,只待一宵冷雨葬名花。
回到那一刹那,岁月无声也让人害怕,枯藤长出枝桠,原来时光已翩然轻擦。时光永远不会等待,有人说,我们把罪恶堆在一起的,叫命运,或许那些女子,也就正是他命运中的罪恶。他惨然一笑,心却已经死了,那笑声中带有太多悔恨不甘。于是,锦瑟成为他一生结尾中绽放的璀璨,却又如同昙花一现般初绽绝代风华即刻荼靡,紧接着陨落在了肮脏的泥土中。人非木石皆有情,不如不遇倾城色。如若还有来世,他宁愿从未见过她们。
时光若能轻易回,谁又会来空叹只是当时已惘然?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花尚且不能年年相似,又何况人呢?
玉阳山的桃花,早已开了罢,只是那花下等候的白衣少年,却再也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