挫折是雨,它会打湿你登山时的行囊,让你举步维艰,“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当你穿过挫折的荆棘林,坐上生命的列车,你会感到自己的生命将是无限美好。
——题记
放学的铃声如约而至,我瞟望窗外那雨点,它们像那柔情的少女与多情的梦郎,正处于热恋之中,毫无倦意。
来到走廊,我凝望着空中的音符,时而急,如同急促的鼓点;紧张的旋律,又时而缓,如同夏夜间的阵阵蛙鸣,丝丝蝉叫。
看着这纷繁的雨点,心中不免多了一丝莫名之感:是秋日的凄凉?不,那是夏夜的浪漫吗?也不是,那是……毕竟雨给了人太多的幻想与思考。
我来到了站台等车。
左右两侧的树叶已开始在风的肃杀下扇动翅膀,这是天使吹响的第五号角,预示了冬的到来。
阵阵寒风来袭,我不觉得打了个寒战。我缩了缩手,跺了跺脚。
暮色苍茫,车还未到。我望着那车灯下的雨丝,感到一种无助,同时更大的是一种挫折。
我一个人在风雨中静默着,心中渐渐垒起了一座冰川。我等着等着……
十几分钟过去了,远远的车灯亮了。
我上了车。顿时,一股暖流,逐渐消融了那座冰川。
拉开车窗,天依然播撒着爱情的雨露。
俯视窗外那丝丝细雨溅落在路面上,使它原本粗糙的面颊不免显得有一些沧桑
看着,想着,我不仅思考起我的人生之路,谈起人生,怎能忘记它的旅伴—挫折,没有挫折,何谈人生,挫中有折,折中带挫,这似乎才是真正的人生。
挫折是实现人生价值的坐标,同时也是每一个成功者的必经之路。挫折如风,它或许会吹迷你的眼睛,让你看不清航向,远离了明天拥抱太阳的航线;它也会鼓起你的风帆,使你乘风破浪,驶向成功的彼岸。
吱——吱——吱,刹车声打断了我简短的思考。
车到站了,雨停了,但我心中思索的小雨,仍然汇聚出“挫与折”凝聚成的潺潺流水,萦绕在我脑海里。
伟大的革命导师马克思说过:“如果我们选择了最能为人类福利而劳动的职业,那么,重担就不能把我们压倒,因为这是为大家而献身;那时我们所感到的就不是可怜的、有限的、自私的乐趣,我们的幸福将属于千百万人,我们的事业将默默地,但是永恒发挥作用地存在下去,面对我们的骨灰,高尚的人将洒下热泪。”
悲惨命运不只降临于普通人,它同样降临在伟人身上,享有盛名并不能使他们免除痛苦的考验。然而通过跟从他们忍受痛苦的完美榜样,我们可以自觉地承担属于自己的命运,我们应当坚定自己的信仰,从信仰中产生出承受痛苦的勇气和能力——它是我们在患难中保持的纯真,在患难中结出的果实,在绝望中看到的希望所在。
毛泽东爷爷曾用朴实的语言道出了挫折的真谛:“错误和挫折教训了我们,使我们比较地聪明起来了,我们的事情就办得好一些。”
老当亦壮,宁移白首之心;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初唐四杰之一的王勃,可谓:“时运不济,命途多舛,”然而直面挫折,他却能达人知命,笑看人生。试想,如果没有王勃开朗阔达的胸襟,哪能有他吟放出“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的千古绝唱
谈古论今,敢问世间那一个成功者不在栉风沐雨中成长?
曾经有人问我挫折是什么?
幼年的我会天真地说:“不知道,是糖或是巧克力吗?”
三年级的我会不假思索地用字典里的话回答说:“是一种困难,(多指是不可抗拒的)。”
六年级的我会略加思索的说:“挫折是一种磨难,在久经磨难之后,会使我们更加坚强、充实。”
现在的我会郑重地说:“挫折,是一把双刃剑,有时,它会给人带来痛苦与压力,使人们的愿望难以实现,折磨人的斗志;而对于强者而言,挫折则能磨练意志,使人变得更加坚强;激发斗志,使人迸发巨大的力量。
也许这个回答还不够完美,但是,我会用我的生命去填充它。
雨停了,
但我心中的雨还在下。
我要让心中的雨浇开心中的种,
让心中的种萌发理想的芽,
让理想的芽抽出希望的茎;
让希望的茎开放成功的花,
让成功的花沐浴挫折的雨,
让挫折的雨浇灌成功的花。
让成功的花,
一直开,一直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