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人说过:有一种花,只在晚上开,名字叫夕颜。
还有有一种花,只在晨光初起时开,名字叫朝映。
我想,那花绽放时一定是极美的;虽然很短暂,但刹那间的芳华便是永恒。
就如同童年,一闪而过;但是即使再微小的尘埃,来到这个世界也会留下痕迹。
题记 一:胡同里的回忆
听到外面有些声音,也就勉强的睁开睡梦中的眼睛看了看,听了听。像这样大清早的声音一定是卖小吃的和买主的声音了。本是嘈杂的声音从远远的胡同小巷子里传过来,竟然是分外的安谧和谐;于是我便重新闭上眼睛睡觉。
这一觉起的时间在爷爷下班回来的时候,八九点钟吧。多半最先看到的是桌子上的早餐,几根油条和一碗豆汁,有时候也是雪白甜糯的江米糕。这卖江米糕的,来的时间也是不确定,出现的地方更是不可捉摸。有时候是在家门口的小胡同巷子里,那样的话,在人群中势必会造成轰乱;不一会呢,就抢光了。得到的便是急不可耐的咬上去,甜甜的吃着。没得到的也只好眼巴巴的流口水。
只要他出现在奶奶家的家门口,那天早上我必定会吃上江米糕。因为奶奶一定会买的,她晓得我喜欢吃。无意在庄外听见有卖江米糕的声音,那声音很是阴阳怪凋,音也脱得长长的。光是冲着他的声音,也是有许多人把目光投向这边。不自主的也看着他,才发现其实他便是去我们村子里卖的人。更奇怪的事情是每次我去卖江米糕的时候,总是发现都是同一个人。事后想了想,或许是他做得味道好。但是当我去了大城市时,才发现,没有江米糕了。或许是怀念江米糕的味道,自此我爱上了竹筒粽子。
夏天很热是应该的,但也正是玩的好时光。邻家孩子有许多,也正值年少;多半好玩。于是我们便结成一帮人在胡同巷子里穿梭。小林子的南边是一家小卖部,不过已经是不开张了;听说是这家人因为一句玩笑话而离婚了,只留下这对父子盘踞在这里。小孩子可能年小吧,还是和我们无忧无虑的玩。他家的对面便是一条胡同。一般是他找很多人一起玩。
胡同有些窄,可以过自行车,三轮车;汽车到胡同口的地方是很难拐出去的。譬如说有一回的时候,一辆崭新的,黑亮亮的奥迪车便是生生的卡在了拐口的地方,车主是一个俏丽的富丽堂皇的女人。悠然的从车上下来。身上穿的衣服明丽鲜艳在阳光下熠熠生辉,踩着高跟鞋竟也高了许多。一双手插在腰间,有些神气的站着。
这辆车的位置真是特别,车的后背卡在左侧,右面又移动不出来;若是想把头掉出来的话,那就必须舍弃车后背的华丽被碰一下,掉几块漆。车主却是不依,问有什么办法,又说这是自己辛苦攒的钱买来的。右面的车头已经快出来了,只是后背已经是与墙面紧紧的贴着,不存空隙。大家指引着她继续向前,她却是怀疑的看着大家,心疼似的看了看车。决然似的猛的向前开去。结果竟然是毫发未损。女人立刻变了态度,笑魇如花的说:“真是谢谢大家了,我刚实习车技不熟,真是太谢谢了。”说完就关上车玻璃扬长而去。 那以后,便很少有车会从这条胡同走了;从胡同走的车,多半是外乡人或回来探亲的。 胡同两边住着稀稀落落的人家,走在平坦的石板路上;抬头便会看到几缕炊烟飘飘,听到几声犬吠,添几许梦幻迷离。下午或者晚上时,便会有几个老人搬着小板凳坐在树荫下,拿着大蒲扇,点一只烟;乐哉游哉的乘凉互相说着近来发生的事情,有时感慨便会诉说自己这一辈子的种种。这样的田园情怀真是令人羡慕。 胡同里有个小山丘,大约有个一米六高,攀上去之后俨然是浓浓的新绿映入眼帘。几棵参天古树把炽热的阳光遮挡着,在树叶缝隙处,偶会有调皮的光点蹦来蹦去。周围是低矮的草丛和不知名的野花,若是仔细的搜索会发现几只小鸟正在暗处好奇的偷看着这些。山丘南面对着胡同,东面对着一户人家;其余两面都有一层窄窄的沟壑。用来玩捉密藏自是再好不过的了。倘若累了,那便躺在软软的草地上,两手抱头,眯着眼睛看天空;伴随着蝉鸣入睡。或是拿着本课外书,坐在树下;细细品味,遐想一番。 那窄窄的一条小胡同让我看到了人生百态,让我度过了快乐童年。以后每每从那里走过,我都会反省一下:你是个什么样的人? 二:赶集 赶集是有固定日子的。这赶集也只在农村才有;相当与城市人逛超市。集上的东西都是日常所需,也有卖给一些具有闲情逸致的人的东西。 我是不记得赶集的日子,因为奶奶记得;每到赶集的那一天,奶奶就会早早的把我叫起来。急急忙忙吃完饭,帮着她干些家务活;比如说刷刷碗,去菜园里摘菜,扫扫院子。这些活,我很快便能干完;但是唤作是奶奶,这一天绝对干不完。每次来吃饭时,奶奶总说:“和忙死一样。”
干完活之后,奶奶会从衣柜里拿出新衣服。一套是我的,一套是奶奶的;都认认真真的换上。而后梳梳头发,弄得油光可鉴;再照照镜子就骑着三轮车载着我去集上。以前奶奶骑车带着我去集上,现在换我骑车载着奶奶。
爷爷七十六岁,算得上是高龄。头发剃的精干,都已经雪白雪白的,皮肤是健康的棕色,许是长期干农活的原因有些黑;额头上的几道岁月的年轮刻得清清楚楚,倘若一笑或者眉头一皱,那些沟壑便会争先恐后的跃出。但是仍然上着班,侍弄着几亩薄田和两个菜园子;平常溜溜狗,在班上几个年轻的小伙子也会分给爷爷一些新鲜玩意;爷爷自己也好玩,有一段时间买了一个捉鸟用的网。给我带回来了“水鸟:”“咕咕扇”“斑鸠”“麻雀”。这些个鸟很是新鲜。
比方说那水鸟吧,蓝领的脖子,身上的羽毛竟是孔雀色的;两只小脚着于后方很难站立。爷爷和我说它可以游泳的,于是我便很是高兴的把它放进水盆里,不想它却死了;事后为这事我恼了好久。咕咕扇浑身金黄色,头顶上有一把似扇子似得金冠,两边翅膀上刻着白色的,黑色的小圆点;像只缩小版的凤凰。那叫声是很好听的“咕咕,咕咕。”
奶奶便怀揣着一百多块钱,计算着要买的东西;每次赶集我都留心观察;也就记下来了。肉是要买的,分为两种:一种瘦肉给我和爸妈吃,一种肥肉给爷爷吃;菜虽然自己种着,但偶有想尝鲜的时候也会买些跨季节的食物,但洋葱、姜一类还是要买的;再者是爷爷爱喝茶,尤其花茶。干完活之后就沏一壶茶,慢慢的抿起来;夏天时也会买些凉粉;冬天自是粉皮之类的。
奶奶爱吃软糖,也不知她是为什么喜欢吃;总之我是觉得不如阿尔卑斯和巧克力好吃。只不过因为我的原因。奶奶就会省下钱给我买些小饼干和水果之类的。
集上有个卖冰粥的。她夏天卖冰粥,冬天卖奶茶和棉花糖。走到近前时,奶奶告诉我这是我的亲戚。她笑吟吟的做好两碗冰粥递给我和奶奶。这冰粥颜色有黄的、蓝的、红的;上面浇一层果汁和豆子黑米,下面是碎冰。凉凉的,倒是不错的。
买完东西之后,我们就去姨姥娘家里歇会。姨姥娘开着一家超市,里面是琳琅满目的商品。奶奶常常会从菜园子里面割一些韭菜、芹菜、茄子什么的给姨姥娘;有时候自己精心腌制的咸菜也会分给姨姥娘。姨姥娘自然不好白收,从她的货物架上拿下几瓶洗发水,香胰子,驱蚊水,花露水给我们。
最喜欢的是一边吃雪糕一边听她们絮叨农村的一些神乎鬼乎的事情。
“她姨啊,你知道吗?前几天我们村子里面一个老太太捉了一只燕子,结果眼睛瞎了。”
“是吗?问怎么回事了吗?”
“那家人请来神妈妈,说是触犯了燕子的窝。”
“是啊,是啊;那以后可不能捉燕子了;你听这个燕子的‘燕’和眼睛的‘眼’不是一样的吗?”
“可是。”
她们就这样一个说,一个附和;我则负责听着打盹;那段时间真的是我最快乐的时候。有故事可以听,跟着奶奶赶集,吃着冰粥。
自从开始上初中,我就一直住校。回来的时候,奶奶总是在忙,忙着烧一大桌子菜;吃饭的时候,坐在旁边“你看看,不好好吃饭,都瘦成什么样子了?”“最近在学校里咋样啊?”我也只是默默的应承着,那段时间学习紧张,我的胃口也一直不好;只是默默喝着小米粥点头。再也没有了往日的融洽快乐。
如今想想,那段时间竟是我童年之中最美好的回忆了。
三:疯女人
所住的巷子里,有十几户人家,房子与房子之间皆是隔着一条畅宽的道路,上面开着些许浓绿淡红闲来无事的时候,漫步其中倒也是自得其乐。
一日忽的来了闲情雅致,搬出小茶几,沏上一壶茶,捧着一本书在院子里懒懒散散的晒太阳。睁眼看看蔚蓝的天空,又看到了老黄狗在地上慵懒的打个滚,颇是享受。这样温暖和谐,我竟是睡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