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爱灿烂
“爱”是从古到今被人挂在嘴上、还要一直挂下去的一个字,这个字已经被咀嚼的没有一点点味道了,如果说有也应该是口水的味道。但事实上不是,好像每个人在咀嚼的时候都给它加调料,让它变的更有滋有味,其他人再次拿起来咀嚼的时候,专门挑自己喜欢的那种味道吸收,然后又把自己喜欢的味道加进去,接着给另外的人品尝,另外的人不光没有嫌弃,还嚅吸的津津有味,接着再加他自己的味道……如此下去,这个字就有了千奇百怪的味道,丰富到不能再丰富的味道,适合每一个人口味的味道。
我在写下“爱”这个字的时候,脑袋里空空如也。爱有理由吗?能说得清吗?记得有人说过,能说得请的爱就不是爱,有了目的的爱也就不是纯粹的爱了。我仔细地想了想,极有道理。真爱说不清楚,真爱是没有自私目的的一种高尚感情,真爱无言!
想起爱时,会想到溪流潺潺,清澈明净,涤尽心中的杂尘,如茵绿草漫过脚面,铺设柔柔韧韧的缠绵,于是心有牵绊。就这样痴痴地站着,面对着清清幽幽的空灵,让心浸泡在明净里,清甜温婉,这是爱的一种感觉吧?爱上了,有这样的感觉。
想起爱时,会想到朝霞艳艳,那娇艳明媚燃起心中的希望,如水柔情漫过全身,温暖绵密觉得幸福。就这样默默地站着,面对灿烂瑰丽的辽远,让心漂浮在激动里,蓬蓬勃勃,舒枝展叶,这是爱的一种感觉吧?爱上了,有这样的感觉。
想起爱时,会想起鲜花朵朵,千姿百态,芬芳点燃眼睛的明亮,艳丽激起心中的喜悦,如饴甘甜流过感官。就这样静静地站着,面对万紫千红的涟漪,希望的灵魂奔放着嘹亮的歌,整个人由内到外神采奕奕,激情四射,这是爱的一种感觉吧?爱上了,有这种感觉。
这些感觉,我们都有过的,因为我们都有爱。我们的爱是出于一种自然的喜爱,来源于自然给予我们的天性。若要说出个子丑寅卯,恐怕说不出,也说不清。——爱,是心灵的需要。
那是去年的春天,我和母亲去县城办事。车走在一条小街上的时候,正好碰上堵车,所以我们停留下来。
这里很多年前有一个单位,我父亲在单位工作,我小时候就在这里生活,对这一带很熟悉,所以摇下车窗来看。那棵需要几人才可以环抱的老槐树还在,只是那些灰色平房被拔地而起的楼房取而代之。
母亲叫我,林儿你看。我回过头来问,看什么?母亲说,你看路边小板凳上坐的那个老太太。我努力搜寻,终于发现不远的路边有一位老太太在晒太阳。春天暖暖的阳光笼罩了她全身,她那满头白发在阳光下很有光泽,亮闪闪的,如银,脸上的皱纹沟壑纵横,没有多少灵活的表情,微合着双眼,对周围视而不见,极其安详,象年代久远定格了的一副画。我看到她很长时间一动不动,就保持着那个姿势,我想她很喜欢这暖暖的包裹了,心中一定在酝酿着温馨甜梦的梦,也许是忆起曾经过去的让她无法忘怀的美好,所以陶醉在遐思之中,处在冥想的状态。当然她也给人一种历尽沧桑后沉寂的感觉。看着她,我的心忽悠一下生出一种不可名状的沉闷:因为我看出她的衣服并不干净,黑色的上衣似乎有很多灰色的污痕,斑斑点点。母亲也在看着她,母亲说,她就是那时住在我们隔壁的裁缝,你小时候她经常抱你,特别喜欢你,我不是经常和你说嘛,你忘了?我没有忘记母亲说的在我小时候有一个非常喜欢我抱我的女人,只是……是她?我回过头来再一次问母亲,真的是她?母亲说,是的,她还在这里住着,你看都老成这样了,唉。
她?在母亲平日不断的诉说中,我知道在我小时候有一个干净利索的女人非常喜欢我,经常抱我。母亲说,只要她听见我的哭声,一定要从隔壁出来问我母亲我怎么了。母亲没有空的时候,或者是她闲暇的时候,她就抱着我。很多时候,我溺湿她的衣服,而她从来不嫌弃,还是抱我。母亲还说,她长相很好,白白净净的,是一个整洁的人,但出来不说我脏,每次抱起我的时候先亲我一下。
——面前的这个老太太就是她吗?
我突然想下车去看看她。就在我伸手抓到车门的时候,车动了,一下子闪过去。等我回头,却看不到那个满头白发的身影。不知道为什么,我突然有想要流泪的冲动。
回到家里,我常常想起她,想起那位阳光下的慈祥老太太,她满头的银发在我眼前晃动。我还是有一种想要流泪的冲动。
根据母亲的诉说,我仿佛回到那个不再复返的年代:一位身材适中的中年妇女,齐耳的短发,从一位年轻母亲的手中抱过一个小小婴孩时,微笑的脸上立刻溢出更加温馨的笑,接住孩子的瞬间,努起嘴在孩子粉嘟嘟的小嘴上留下一个响亮的吻,然后用满含笑意的眼睛看看孩子,情不自禁地说,再亲一个,宝贝!说着,低下头,在胳膊抬起的时候又在孩子稚嫩的脸上烙下深深的唇印。接着说,好不好,宝贝?宝贝好乖哦。宝贝我们飞一个好不好,来来飞——一个!说着,她双手将怀里的孩子抛起来,然后伸出双手将孩子稳稳接住,孩子咯咯地笑着。她又说,看宝宝笑得多好看,我们再飞一个,说着将孩子再一次地抛起来,孩子笑得更响。哈!宝贝真好看,我们——飞!飞!……她一次次将孩子抛起来,孩子清脆的笑和她脸上的笑组成一幅温暖亲切的图画,被飞扬的喜悦轮罩着,如一首生动、醇厚的诗流着丰富的韵律。她累了,停下这个动作,微微喘息,于是对着孩子又说:宝贝真实在,小肉肉真有分量。孩子还不会说话,自然不懂她的意思,只是张着没有几颗牙齿的小嘴巴憨憨地笑。孩子的笑引发她更浓的柔情,腾出一只手,将孩子核桃大小的拳头紧紧地攥在她的手里,再一次在孩子的脸上留下温暖的亲吻。
她看着孩子,徐徐述说着什么,孩子不懂,只是用天真的眼睛看着这张带给她欢乐的面孔,清澈的眼神里是无邪的单纯。
也许,在旁人的眼里,她们是母女,事实上不是的,不光不是,还没有任何关系。但是,她爱这个小孩。她和孩子的母亲说,你的女儿就是好看。孩子的母亲也笑。她返回来对孩子说,我们看看宝贝能不能站起来。来,宝贝站站。说着,她把孩子的一双小脚握在自己的手中,用另一只手卡在孩子的胳膊底下,让孩子在她的手掌中立起来。孩子两只小胳膊挥动着,一跳一跳站在她的手中。她大笑着说,哎呀,宝贝会站了,看看宝贝长大了,宝贝乖,乖!她让孩子站在自己的手掌中然后自己在地上转了一个圈。宝贝真乖,说着那只卡在孩子腋下的手臂一弯,孩子稳稳地躺在她的怀里。她即刻低下头在孩子的脸上响起响亮的吻……
不知道为什么,想起那位老太太的时候,我的眼前总是浮出这样的画面,当然这些都是根据母亲多次的描述才在我的想象中形成。
那位曾经在我婴孩时期给过我关心呵护的女人现在成了那副模样,由不得让我心酸。我和她没有任何的关系,当初的她知道她的爱没有回报么?我想她是知道的,但是,她仍旧爱我,甚至把我当成她的孩子一样。我想,她的爱是出于自然,没有任何目的,爱就是爱,满心希望我快乐幸福的爱,不掺杂任何私心的纯洁的爱。
这种爱,就是最高尚的爱,没有任何自身利益在其中,不图回报,只有给予。我想,这种爱是自然的爱,是本能的出于人性的天生的爱,只求对方好,只希望对方好,把对方的快乐幸福看成自己付出的回报。就像对大自然的爱,只想存留那一份美好,比如:对山的爱,希望山永远保持它的雄浑巍峨;对水的爱,希望水永远保持它的清澈透明;对花的爱,希望花永远保持美丽芬芳……这种爱,是出于一种自然的心态,没有任何自私的功利目的。所以,我说,只有这种爱,才是高尚的爱!
只是这种爱,越来越少了。在这个物欲横流的时代,我不知道还有多少人心里存在这种于己利益无关的爱,我也不知道还有多少人能够坦坦荡荡地去爱一个人。
那是一个月前的一个下午,我在路上散步的时候,对着路边一个花坛中的菊花出神,它金黄的颜色像阳光一样,给了我一种温暖的感觉,我驻足观看,情不自禁地走近,就像徜徉在梦中的世界一样享受着朦胧飘逸的愉悦。就在我出神的时候,一个大约十几岁的男孩来到花坛边上,伸手就去摘那菊花。我一惊,急忙说,不要!那孩子返回头来用冷冷的眼神看我。我微笑着说,小朋友,这花开着多好,你摘了它它很快就枯萎了,让它长在这里多好看啊。孩子说,我喜欢它。是吗?你喜欢它经常来看啊,我对孩子说。孩子回答,我不想来看,摘回去看。我说,你摘下来过几天它就枯萎了,让它生长着,可以开很久的,这样你不是可以多看几天吗?孩子用凌厉的眼神看了看我,飞快地用手摘了那朵花拔腿跑了。留下我对着这个花坛呆呆失落起来。
在我的心里,爱是成全,不是占有;爱就应该给予呵护,而不是伤害。当一个人嘴上说“爱”的时候,也许是真的爱,但是这个爱分为两种:一种是自私的,以自己的目的为出发点。一种是无私的,以对方的感受为出发点。无论哪一种感情都是这样。我们可以拿男女之间的爱情为例,如果一方的爱是自私的,他会为他自己去着想,他需要时便想着千方百计地得到,他不想要时会断然拒绝,绝对不去考虑对方的感受。或者在自己得不到的时候,宁可将其毁灭,也不放手。如果他的爱是无私的宽怀的,他会为对方着想,会关心对方的感受,对方的需要就是她的需要,他会把对方看成他的一部分,对方高兴他高兴,对方受伤他也痛。
真爱对方的人,是不让对方流泪的。只是,这种爱还有多少?
前几天和朋友一起说到关于现在父母和孩子关系的问题。朋友说在他所在的城市出现了一个案例,是儿子告父母的,原因是父母年纪轻轻,身体结实,却只顾自己玩耍,从来不管孙子。理由是他和妻子上班很忙,工资却不高,请不起保姆,孩子无人照看,请父母帮忙照看一下,父母却断然拒绝,父母说养大儿子已经尽到他们的责任,至于孙儿,他们不管。这个案子究竟怎么判,我不知道结果。站在老人的立场,他们说得也对,辛苦大半生了,是该享享清福,不愿意再去带孙子,不想再给儿子帮忙,……也说得过去。只是他们是不是做得对呢?老人有没有照看孙子的义务呢?这是法律的范畴我不知道。至于儿子的方面,我想既然上诉自己的父母,可能确实是有自己不得已的苦衷,可是儿子有没有想到父母也确实辛苦大半辈子,享受一下也是说得过去的,自己何必强求呢?
我想假如我是那个儿子的话,我不去上诉自己的父母。如果我是父母,我也绝对不去光顾自己享受,不管儿子的死活。
做人,要懂得体谅,要有爱心,连自己至亲至爱的血缘关系都不去顾及,何况是对外人?大家都这样的话,我不知道我们的社会会成为什么样子。
如此一说,我再一次想起了小时候抱我的给我关爱的那位阿姨。她在我不懂事的婴孩时给过我无私的爱,真正的爱,也许知道我不会给予她任何回报吧。但是,她还是爱我,用她无私的怀抱温暖了我。
那一次没有下车看看她,成了我的遗憾。每次想起她满头的白发,沟壑纵横的脸,还有衣服上的污迹,我总是想哭。我想用我的手帮她理理头发,再抚摸一下她的脸,还想和她拥抱一下。不知道我以后再去的时候,是不是还能碰上她呢?我的这个愿望能不能实现呢?我祝愿她健康长寿。
如今,我也年近不惑,风风雨雨让心饱受摧残,所以我懂得真爱的价值。我怀念那个阿姨,怀念那份旧爱,怀念自然的来自心灵的纯洁的爱。
在今后的人生里,对于爱,我会用自然的方式去付出,付出我不去想象回报的爱。我也希望大家都去付出无私的爱,让爱遍地开花,让爱像明珠一样,永远放射璀璨的光华。